驾照"一个月包过" 落入圈套被骗走1500元

2017-07-11 08:51:00    作者:常方方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王志杰 驾照 教练 驾校 考试
[提要]高考结束后,暑假很长,家住潍城区鲁发名城小区的王志杰便想利用这段时间学车,把驾照考出来。巧的是,7月9日,王志杰骑公共自行车出门时,发现公共自行车筐里有一张名片,而且是一名驾校“教练”的名片。

  高考结束后,暑假很长,家住潍城区鲁发名城小区的王志杰便想利用这段时间学车,把驾照考出来。他咨询了几所驾校后发现,由于现在学车的人较多,很难保证他能在一个暑假内就考完所有科目。7月9日,王志杰发现自己所骑的公共自行车筐里有一位“李教练”的名片,上面写着“一个月包过所有科目”“免考拿驾照”,王志杰很心动,结果一步步落入对方所设的圈套,最终被骗走1500元。7月10日,王志杰向记者讲述了他的遭遇,想借此提醒其他市民不要上当受骗。

  公共自行车筐里捡名片,“教练”称一个月包过

  王志杰说,他报考的大学在浙江,离家较远,如果开学以后再回来参加考试的话很不方便,他便想利用暑假两个多月的时间,把驾照所有的科目都考完,直接拿到驾照,也就了却一桩心事。

  王志杰让妈妈帮忙打听了几所驾校,但对方都不能保证他能在暑假两个月的时间内考完所有科目,拿到驾照。“我姐姐学车一年多了,至今还没拿到驾照。妈妈帮我问了几所驾校,都说现在学车的人比较多,只能排队安排时间参加考试。我觉得如果这个暑假学不出来,开学后又不方便回来,就只能等到寒假了。可是寒假的时间很短,一拖就可能拖到明年。”王志杰说,关键是如果不一口气考出来驾照,半年以后再回来考,手就生了,到时候更麻烦。

  巧的是,7月9日,王志杰骑公共自行车出门时,发现公共自行车筐里有一张名片,而且是一名驾校“教练”的名片。王志杰仔细看了看,这位“李教练”在名片上写着“本驾校一个月包过所有科目,两个月内拿驾照,也可免考拿驾照,有需要的扫二维码。”王志杰十分惊喜,心想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他正需要这种“一个月包过的驾校”。

  “我当时根本没多想,只觉得真是太好了,就赶紧扫描了上面的二维码,加这名‘李教练’为微信好友,他立即就通过了。”王志杰说。

  对方称只剩两个名额,催着转账1500元

  王志杰说,对方的微信名字就是“李教练”。王志杰加他为好友后,对方询问王志杰是想自己参加考试,还是想多花点钱直接不用参加考试。王志杰觉得自己有时间,而且想学点真东西,便告诉对方自己参加考试。

  “他说他有很多关系,也可以多交点钱不用参加考试,直接等着拿驾驶证就可以。我当时还想这人真是有本事,不过我想自己练习驾车技能,所以就跟他说自己参加考试,但要在9月份开学之前考完所有科目。”王志杰说,聊了一会儿后,对方说他特别幸运,因为最近的考试就只剩下两个名额了,只有赶紧交钱,才能保证在9月初之前拿到驾照。“他当时还说,如果错过这两个名额的话,在9月初肯定拿不到驾照。我当时就想幸亏自己发现得早,不然可就错过了。”王志杰说。

  后来,“李教练”告诉王志杰,报考驾照的费用是2500元,需要他尽快全额交款。“‘李教练’说他正在陪学员参加考试,等下午会给我一个地址让我开始去练车,不过需要立即就交钱。”王志杰说,当时他告诉对方,他与微信绑定的银行卡中不够2500元,需要回家跟父母要点钱才能交钱。这时对方询问王志杰卡中还有多少钱,并称如果一点钱都不交的话,就只能把名额先给别人。

  “他说怎么也得先交点定金,我说卡里就剩下1500元了,他就说让我先给他转1500元,等见面的时候再把剩下的1000元给他。”王志杰说,他轻信了对方的话,接着就给对方微信转账1500元,还想着回家后再跟父母再要1000元,下午见面学车的时候给对方。

  再联系时被拉黑,钱是回老家时爷爷给的

  当天下午回家后,王志杰将此事告诉了母亲,母亲一听觉得很荒谬,便告诉王志杰这肯定是一个骗局。“妈妈说对方连是什么驾校都没告诉我,而且一般交钱都是去驾校开收据,不能就这样微信转账。我听后觉得妈妈说得有道理,心里也有点担心。但是我还是抱着一线希望,希望这不是骗局。”王志杰说,随后,他又微信联系了“李教练”,并询问对方见面的地址以及驾校的名字,但是对方称还在忙着,要求王志杰将剩下的1000元交齐,然后再到驾校练车。“他地址也不发,驾校名字也不说,就一直说自己很忙让我先交钱,还说交钱后接着把练车场地的地址给我。”王志杰这时候觉得对方真有可能是骗子,要求见面后再交剩下的钱,没想到对方紧接着把他拉黑了。

  “我很生气,这1500元钱还是回老家时爷爷给我的,让我买点学习用品,没想到被坏人骗走了。”王志杰说。

  对此,奎文公安分局的一名民警提醒,市民在报考驾照时一定要走正规渠道,不要受低价和快速出证的诱惑,要到到正规、有资质的驾校。“市民可以通过正规驾校的公开办公电话、官方网站先了解驾校情况,然后对比后进行选择。”民警说。

  此外,民警表示,这位“李教练”所说的不用考试也能拿证更是不可能的,驾驶证必须按照正规程序考取,并须由本人参加考试,这也是取得驾驶证的唯一途径,市民不要抱有侥幸心理,以免上当受骗。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