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服毒寻家人真相 记者查证属实但事发吉林

2017-07-10 08:50:00    作者:邓永杰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少女 服毒 中医院 微信 视频
[提要]近期,“少女服毒正在中医院救治,急寻家人”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里被频繁转发,这名少女也引起了市民的关注。记者进一步了解到,少女服毒的事情是真的,但不是在潍坊,而是在吉林长春,因此市民看到这条消息不要再转发了。

   近期,“少女服毒正在中医院救治,急寻家人”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里被频繁转发,这名少女也引起了市民的关注。7月9日,记者采访得知,这条消息在城区、寿光、青州等地出现,然而这些地方的中医院、中心医院均称“没有接过这一病号”。记者进一步了解到,少女服毒的事情是真的,但不是在潍坊,而是在吉林长春,因此市民看到这条消息不要再转发了。

  消息频传

  “少女服毒正在院救治,急寻家人”

  7月9日,记者从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不少人都在转发一段小视频,内容为一名女子躺在病床上,面容憔悴,看上去奄奄一息,一名医生正在为她做检查,同时视频背景也显示是医院。另外,视频附带的文字说明为:“少女服毒正在中医院救治,急寻家人”。

  看到这段视频后,一些市民为了帮忙,尽快让这名服毒少女的家属得知消息,纷纷进行转发。短短三天时间,该视频迅速疯传,在一些微信群里也频频出现。

  “谁认识这个人,喝药了,现在中医院。急切寻找家人,谁的群多,帮忙转发”。家住潍城区鸢都新城小区的郑女士告诉记者,她在自己的一个微信群里看到这条消息后,没有考虑太多,便随手转发了,“我看是朋友转发的,应该是真的,也是为了帮助这名少女”。

  然而,记者注意到,这条消息不仅在城区一些微信群和微信公众号被转发,在青州和寿光等地的微信朋友圈里也出现了。对此,一些市民对这一消息提出了疑问,消息中只说是在中医院救治,却没说是什么地方的中医院。

  记者探访

  我市多家医院表示没有此病号

  如果此消息准确,对于这名少女来说,找到家人是最重要的事情。当天,记者联系了潍坊市中医院急诊科,工作人员表示这几天并没有接到这样的病号,从视频中的背景看,不是他们医院的装饰。所以,该少女并不在市中医院。

  记者又联系了寿光市中医院,对方同样表示急诊并没有接诊此少女。另外,寿光也没有“中心医院”。因此,此少女并不在寿光。

  消息在传递过程中,出现了“中心医院”。“到底是中医院还是中心医院?让人摸不着头脑。”青州市北城社区居民付女士对记者说,她出于好心转发了此消息,但一琢磨又发现字里行间有问题,“青州一些微信群里早就转发此信息了,还有人专门到医院问过”。

  当天下午,记者又联系了青州益都中心医院,工作人员经过核实发现,医院并没有接诊过视频中的少女。“这几天也有人打电话问过这名少女的情况,而医院里并没有这名病号。”工作人员说。

  家属去了医院,事情已经过去

  对此,记者在网上搜索了“少女服药,寻找病人”,发现滨州、河北平乡等地近期也在传这条消息。由此可以看出,这条消息的真实性有待于进一步核实。

  当天,记者进一步了解到,该消息确实是真的,但不是在潍坊地区,而是在吉林长春。医生发现女孩昏迷疑是喝药所致,但具体原因无法查明,医院在对女孩做了紧急处理后,决定让其转院,同时少女家属也去了医院。

  记者得知,少女服毒的事情已经过去了好几天,微信朋友圈里转发的消息也是漏洞百出,言辞含糊,致使现在仍有一些市民在转发这条消息,继续为少女找家人。

  虽然市民转发这样的消息是出于好心,但是无形中掉进了发布消息者的圈套。因此,市民在转发类似消息时,一定要慎重,如果处理不当,就容易造成消息的误传。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