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普通批今明填志愿 考生最多可填报34所高校

2017-07-05 08:40:00    作者: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本科 考生成绩 考生填报 填报志愿 志愿填报
[提要]根据教育部门的要求,7月5日至6日填报文理类本科普通批(含地方农村专项计划)、艺术类本科普通批、体育类本科、春季高考本科首次志愿,填报自主招生批(含高校专项计划)志愿。

  今年本科批次合并,首次实行“多轮投档”

  根据教育部门的要求,7月5日至6日填报文理类本科普通批(含地方农村专项计划)、艺术类本科普通批、体育类本科、春季高考本科首次志愿,填报自主招生批(含高校专项计划)志愿。

  考生最多可 填报34所高校

  根据政策,本科普通批设置首次志愿、2次征集志愿和高校服从调剂志愿,高校服从调剂志愿在第二次征集志愿时填报。首次志愿和2次征集志愿均为平行志愿。

  首次志愿和第一次征集志愿可分别填报12个高校志愿,第二次征集志愿可填报10个高校志愿。每个高校志愿可填报6个专业志愿及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其中,地方农村专项计划单独设立投档单位,作为12个高校志愿(第二次征集为10个)的组成部分一并填报。高校服从调剂志愿设置地方农村专项计划高校、非地方农村专项计划公办高校(公办高校校企合作与服务外包计划包含在内,下同)、其他高校(含民办高校、独立学院、公办高校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等,下同)3类调剂。所以说,从理论上来讲,考生最多有填报34所高校,238个专业的机会。

  分2次划定 录取控制分数线

  今年本科批次合并,本科普通批分2次划定录取控制分数线。第1次,分文理类根据招生计划数与考生成绩,按招生计划1:1.1的比例划定;第2次,在考生填报第二次征集志愿之后,在有效生源范围内(含服从调剂考生),分文理类根据征集计划数与考生成绩,按招生计划1:1的比例划定。而在去年,本科一批、二批加起来,分三次划定录取控制分数线。

  同样,春季高考本科普通批也是分2次划定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第1次,分专业类别根据招生计划数与考生成绩,按招生计划1:1.1的比例划定;第2次,在考生填报第二次征集志愿之后,在有效生源范围内(含服从调剂考生),分专业类别根据征集计划数与考生成绩,按招生计划1:1的比例划定。

  另外,需要考生格外注意的是,今年本科批次合并,在文理类本科普通批每次志愿首轮投档录检结束后,首次实行“多轮投档”,如高校有缺额计划则采取多轮投档的办法补充投档。在未录取的考生中,根据其当次志愿填报的高校,从高分到低分按照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进行下一轮次投档。投档时不降低分数要求,考生高考成绩(位次)应达到或超过计划缺额高校当次志愿首轮投档线(位次),且考生不再参与上一轮退档高校的投档。录取过程中,根据高校缺额计划和高校回档时间情况确定多轮投档的次数。

  参考往年分数 科学合理填报志愿

  本科一二批合并后,院校数量增多,增加了考生选择性的同时也增加了选择难度。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考生需要根据自己的分数(位次)参考往年本科一批及本科二批有关院校最低录取位次,按照个人兴趣及意愿,科学合理地选择志愿院校。

  另外,合并批次后,院校志愿数量增加,考生尽量填满所有院校志愿和专业志愿,争取最大的录取机会。考生如果少填一个院校志愿,可能就减少了一次被录取的机会。

  建议考生分析志愿院校往年的录取分数(位次),结合自己的分数(位次)准确定位、合理分配,前面的志愿可以考虑“冲一冲”,中间的要考虑“稳一稳”,最后的志愿要考虑“保一保”。

  要尽量保证所填报的院校之间有一定的梯度,不要全部填报同一层次的院校,从而增大投档成功的概率,并将最喜欢的院校排在前面。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