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实验小学让“冷门”技艺成“新宠”

2017-06-26 16:56:00    作者:武文惠   来源:聚焦潍坊教育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冷门 实验小学 新宠 文艺精神 绘画构图
[提要]近年来,潍坊市实验小学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核心,聚焦核心素养培育,打造有温度的校园,培养适应未来社会的优秀公民为己任,全面推行素质教育。走进潍坊市实验小学的篆刻活动室,不少人都会被孩子们努力学习篆刻技艺的身影所打动。

  大众网6月9日讯(记者 武文惠)在潍坊市实验小学的一个教室里,一个个稚气未脱的孩子正在老师的指导下,左手握住石料,右手拿着印刀,一笔一刀地在方寸之间篆刻着不同的艺术作品,在印纸之上留下充满厚重民族气息、彰显传统经典魅力的红色瑰宝……

  这是该校致力于全面落实素质教育,聚焦核心素养培育的生动写照。学校通过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多彩社团课程和课外活动,搭建“扬长教育”新平台,努力实现“学生有美好印记,教师有大爱情怀,社会有满意口碑”的办学目标,打造现代化教育强区。

  近年来,潍坊市实验小学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核心,聚焦核心素养培育,打造有温度的校园,培养适应未来社会的优秀公民为己任,全面推行素质教育。通过开展多彩社团活动,大胆探索尝试,开设了以篆刻为代表的课程,搭建了“扬长教育”的新平台,有助于实现“学生有美好印记,教师有大爱情怀,社会有满意口碑”的办学目标,提升办学水平,让更多的孩子全面成才。

  走进潍坊市实验小学的篆刻活动室,不少人都会被孩子们努力学习篆刻技艺的身影所打动。有的孩子凝神思索,考虑即将篆刻的内容;有的孩子细心雕琢,一丝不苟地刻画着图案;有的孩子满怀期待,印下图章以看效果如何;有的孩子虚心求教,咨询篆刻的疑难问题……看到孩子们手中的作品,记者不仅感受到整个课堂浓厚的学习氛围,更能体会到传统技艺正在孩子手里扎根发芽,总有一天会成为一棵参天大树。

  或许,相对于声乐、舞蹈、绘画等技艺,篆刻对于孩子们来说略显枯燥,而且花费很多时间都不一定能够取得很明显的进步,导致长期以来不被家长和孩子所喜欢。就是这么一门“冷门”技艺,却在潍坊市实验小学里备受“宠爱”而发扬光大。很多孩子从刚开始的不解,到逐渐了解,再到真正喜爱,成为学习之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学习篆刻之前,我是一个很浮躁没有耐心,坐不住的孩子,自从跟冯老师学了篆刻之后,才明白无论干什么事都不要急,静下心来耐住性子,要沉稳一些才行,冯老师教给我一些以前没有接触到的东西,非常感谢老师的教诲!”该校六年级6班的刘益铭表示,他2015年开始跟冯新成老师学习篆刻。

  在篆刻指导老师冯新成看来,作为一种拥有三千多年历史的古老的艺术,实现了书法、章法、刀法三者完美的结合,即有豪壮飘逸的书法笔意,又有优美悦目的绘画构图,并且更兼得刀法生动的雕刻神韵。同时,中国文字随著时间的绵延、空间上的歧异发展,蕴涵了动人的多样风貌,在印面之内跌宕生姿,以一种有情、有致的方式呈现出来,小小方寸之内充满了时间的古朴和空间的浑厚。

  谈及开设篆刻教育初衷时,该校校长王长彦认为:“书品即人品,治印学做人”。 此举充分发挥了篆刻在培养德、智、体、美等几个方面的积极作用,不仅是扎实落实《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区三年行动计划》中关于推行“课外活动计划”与启动“卓越人才支持计划”的具体践行,更有助于在继承先辈的丰富遗产的基础上,将学校所提倡的艺术气质、文艺精神发扬光大,打造现代化教育强区。

潍坊市实验小学让“冷门”技艺成“新宠”

  六年级6班刘益铭在细心雕琢

潍坊市实验小学让“冷门”技艺成“新宠”

  六年级6班刘益铭的篆刻作品,指导老师冯新城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