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一学校学生管理“秘籍”:管是为了不管,教是为了不教

2017-06-26 16:54:00    作者:武文惠   来源:聚焦潍坊教育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学生主体 学生个性 学生成长 学生管理 班训
[提要]“促进生命自主成长”是孙家小学的办学理念,而该校则通过设置学校和班级各种实践岗位来实现。只有把班级管理权交给学生,才能把班主任从日常繁琐事务中解放出来,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才能不断提高。

潍坊一学校学生管理“秘籍”:管是为了不管,教是为了不教

  学生自主管理“承包”的土地

  大众6月21日讯(记者 武文惠)作为一所拥有60%务工子女的城乡结合部学校,潍坊市奎文区孙家小学把培养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作为推行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积极推行自主管理,让学生成为学校的主人,引导学生从小事做起,从细微处入手,让“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做”,着力提升学生自主管理的意识和能力,改变了“教师说了算,学生围着转”的传统模式,营造了积极向上的学风、班风和校风,实现了“管是为了不管,教是为了不教”的教育新境界。

  为学生负责 让生命自由成长

  如今,每个走进奎文区孙家小学的人都会惊奇地发现:在室外,这里的孩子除了参加精彩的体育活动外,你还会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有的在楼道里提醒大家不要追逐打闹,有的在整理图书角的书,有的在给班级实验田的作物浇水,有的在给养殖区的小狗喂食,还有的拿着摄像机,细心记录学校里的点点滴滴……在室内,大家也是各司其职,擦黑板的,整理桌凳的,擦窗台的,收作业的……井然有序的校园,忙忙碌碌的身影,落落大方的孩子,让人很难相信这是一所位于城乡结合部的学校,而60%的学生是务工子女。

  这些成绩的背后,是孙家人实施的学生自主管理教育改革和实践探索的生动体现。孙家小学之所以选择以学生自主管理作为实现学生个性发展的突破口,是因为从学校实际出发,为了孩子更好地未来做出的正确选择。“说实话,我们的学生在行为习惯、自我约束能力等方面与城区的孩子相比,存在很大的差异。针对这一现状,我校把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的培养,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着力培养学生自主管理的意识和能力,让学生主动参与到班级管理中去,成为班级的主人。”副校长庄明华告诉记者。

  “促进生命自主成长”是孙家小学的办学理念,而该校则通过设置学校和班级各种实践岗位来实现。庄明华介绍说:“我们学校通过设置自主实践岗位为学生提供锻炼的机会,让每个孩子都有他在班里的自主岗位,在班级管理中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进一步培养孩子自主管理的意识和能力,让学生体会自主管理带来的快乐和成就感。”

  所谓的自主管理就是在教师的指导下,依靠学生主体自身的力量进行自我教育和发展的一种管理方法。实行学生自主管理,使学生从单一的被管理者成为管理者,让他们既是行为规范被管理的客体,又是管理的主体。自主管理的直接动力又来源于学生的自主服务,行为自律的需要,源于孩子发自内心的行动,具有明确的目的性和计划性。

潍坊一学校学生管理“秘籍”:管是为了不管,教是为了不教

  打扫饲养区卫生

  转变教师观念 学生不再做“顺民”

  长期以来,每个班级大大小小的事情都由班主任来管理。在这种教育管理理念的作用下,班主任成了表面上高高在上而实际上身心疲惫的个体,而学生也沦为听任安排、缺少主观能动性的“顺民”。对此,校长刘涛认为:“怎样才能减轻班主任的负担又能培养学生的管理能力呢?我们认为要转变观念,教师要学会放手,学生要学会自律。只有把班级管理权交给学生,才能把班主任从日常繁琐事务中解放出来,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才能不断提高。”

  为了解决学生在自我管理方面存在不足,班主任的管理与学生的日常行为之间存在着矛盾这一问题,该校通过开展打造自主管理班级活动,细化德育常规管理的各项工作,充分调动学生内动力,把外在约束变为自觉行为,增强学生自我指导、自我约束的能力,采取自我教育的方法,促进其良好行为习惯的形成,打造了自主管理学生团队,实现对学习、纪律、卫生、行为、诚信等的自主管理,让班主任教师从繁琐的班务中解脱出来,改变班主任事必躬亲的状况。

  在学生习惯养成目标基本达成的基础上,学校把学生自主管理作为工作重点。在实施学生自主管理之初,部分班主任不敢放手,怕出乱子,特别是低年级班主任有顾虑,认为孩子年龄小,自我管理能力差,不适合自主管理。为了打消班主任的顾虑,学校多次对班主任进行培训,研究讨论实施细节,制定实施方案。根据不同年级确定班级自主管理的内容和标准,低中高年级不同的目标呈现在学生成长手册,师生人手一本,为更好的实施落实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潍坊一学校学生管理“秘籍”:管是为了不管,教是为了不教

  失物招领处

  分级培养目标 细化责任分工到人

  根据学生年级、年龄特点,学校分级设立自主管理目标,坚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设立让学生“跳一跳,够得着”的可行性合理目标。例如:在低年级学生中开展了班委自己选、班规自己定、人人争当小小监督员等活动,使班级的每个角落都有人负责,每项活动都有学生参与,初步养成学生的自我管理意识;中年级通过竞选班干部、自我分工、策划班队会等,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增强学生的主人翁意识;高年级通过达成习惯养成小目标、编写习惯养成三字歌、自选班干部、承办升旗仪式、少先队自主值勤等活动,充分发挥孩子的聪明才智,使集体观念、协作精神大幅度得到提升,逐渐形成班级自主管理模式。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学生自主管理中,班干部所起的作用不容忽视。各班从班长到小组长全部通过民主选举产生,并由班委会集体研究,根据个人特长和实际情况进行分工。班集体中的事务,大到运动会这样的重大活动,小到每日的擦黑板、整理讲台、给植物花草浇水等“鸡毛蒜皮”的小事,做到分工到人,责任到人,以此不断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他们从管理者的角色中学会管理他人和自我管理,做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

潍坊一学校学生管理“秘籍”:管是为了不管,教是为了不教

  校园广播站

  做到有章可循 完善工作机制

  当然,孙家小学的自主管理并不是意味着老师什么都不管,一切听任学生。而是宏观上整体把握班级的发展方向,微观上暗自里帮助学生实现自主管理,使班级朝着一个明确而又进步的方向发展。学生成长中心主任李桂丽指出:“我校以《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小学生守则》《孙家小学习惯养成教育三字歌》等为纲领,结合学校和各班实际,让每个同学献计献策,归纳制定出班规、班训、班风。在学生们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制定自己的行为标准,从学习、纪律、品德、体育、卫生、日常行为等方面提出了明确、具体、有针对性的规范要求。”

  学校为了保证学生自主管理、自我教育能真正落到实处,建立了一整套学生自查自纠、值日班干部督促机制,把外在的强化、监督和学生自觉地自我教育有机地结合了起来;班主任定期或不定期地对自主管理的执行情况进行必要的检查,帮助学生和班干部完善自己的工作;学生成长中心经常调度各班学生自主管理开展情况,特别是当工作中遇到困惑时,及时组织班主任进行学生自主管理专题论坛交流,做到经验共享。每学期,学生成长中心组织班级自主管理展示,通过班级小报、班级发现日志、班会课、我说我班及学生活动策划等形式,展示自我管理的过程性材料,实现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潍坊一学校学生管理“秘籍”:管是为了不管,教是为了不教

  “小记者”梦在这里萌生

  创设活动平台 提供多种实践岗位

  为充分展示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学校想方设法为学生创设活动平台,潜移默化地培养了学生的自主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如开展争做合格小公民活动。通过组织小标兵评选、开展班风、班训、班歌、班规、评比、学校小主人等活动,把班级自主管理、习惯养成教育融入到活动中;开展校园艺术节系列活动。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精心组织,根据自己的艺术特长积极参加各项活动,自己编排节目,担任节目评委,评选优秀节目,集中展示了学生的文化艺术修养和成果;开展校园文化建设活动。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由学生自己组织设计教室文化和走廊文化的所有墙面,从设计方案、作品收集、到粘贴、点评都是学生自己动手操作的,充分体现了学生们文化素养和组织能力。

  除了在学校的日常活动中,学校根据学生的兴趣,设置不同的岗位。如校报社长、编辑、记者;电视台的台长、摄像、主持人;广播站的播音员、采编记者;气象站成员、红领巾再生资源回收站成员以及校长小助理等岗位,把承办权交给学生,让学生成为学校的小主人。如何开展工作,请谁来指导,都要充分听取学生的意见,学校给予学生足够的空间施展自己的才华,发挥他们的潜能。每项活动的开展,学生都以组织者和管理者的身份参与,大大提高了学生自主管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学校还把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与实践岗位相结合,综合实践活动教师指导学生把自主实践的岗位变成一个个要研究的小课题,学生通过观察、调查、上网查阅相关资料,最后整理形成研究小课题的研究报告。

潍坊一学校学生管理“秘籍”:管是为了不管,教是为了不教

  气象观察

潍坊一学校学生管理“秘籍”:管是为了不管,教是为了不教

  废品回收站

  六年来,孙家小学专注于学生的自主管理,实现了学生管理的全覆盖和精细化,实现了学生素质的优质化,改变了“老师说了算,学生围着转”的现象,真正锻炼了学生的能力,通过师生的相互配合,进而达到“‘管’是为了不管;‘教’是为了不教”的最高境界,以此实现学生的真正成长。

  一路走来,孙家小学一行人在课改上勇于创新,大胆实践,在教师的专业发展上也取得了长足进步,最终落脚在学生的自主成长上,逐渐形成了以课程改革创新、教师专业成长学生自主管理三大板块的教育模式,为打造家门口的好学校,培养更多的五美少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