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罢高招会报志愿有底了 咨询者近8万人次

2017-06-26 08:55:00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刘江峰

  逛罢高招会 报志愿有底了

  百余高校和数十家留学机构参与,前来咨询者近8万人次

高考招生咨询会上,曲阜师范大学展位前挤满了前来咨询的考生和家长。

  “今年一本、二本合并录取,填报志愿时参考往年分数有无风险?”“志愿学校数量增加了,具体该怎么填?”……今年,山东高考志愿填报政策变化较大,考生和家长们对此尤为关注。6月25日,“2017山东潍坊高考招生咨询会”(本科综合场)在鲁台会展中心举行,来自省内外的100多所学校和众多留学机构纷纷参与,当天,前往咨询的考生和家长有近8万人次。

  现场

  招生简章频“告急”

  25日上午9时许,在鲁台会展中心,“2017山东潍坊高考招生咨询会”入口处排起了长队,虽然多数是家长,但与往年相比,考生前来咨询的人数明显增加。

  “你们学校的参考位次是多少?”“我们的理科分数是597分,能报考你们学校吗?”“如果我们被提前批录取,是不是就不能再报考其他学校了?”……记者在现场发现,包括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天津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在内的省内外知名高校都前来摆摊设展,而且每一个展位前都挤满了前来咨询的考生和家长。

  现场,考生和家长不断发问,一边搜罗着各校的招生简章,一边做起了速记员,将咨询情况记录下来。由于咨询人数众多,不少高校招生简章“告急”。上午9时10分许,西北农林科技大学100多份简章发放完毕。“我这留了最后一份,有需要的过来拍照吧!”该校招办老师丁老师说,由于路途太远,他没有带太多简章,让他没想到的是,展会才开始不久,简章就没了。

  同样,合肥工业大学300份简章、上海师范大学400份简章、山东师范大学1000多份材料很快发完。“我们带来了4000份简章,两个小时已经发出去一半,潍坊的考生和家长太热情了,我们连喝水的工夫都没有!”来自曲阜师范大学的招生老师李老师哑着嗓子说。

  面对这类情况,考生和家长早有准备,纷纷拿出手机、相机将意向学校简章拍下来。

  热点

  除了预估分数线等,转专业问题也备受关注

  当日,记者从高招会组委会了解到,本次高招会共有100多家高校参加,其中包括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理工大学、曲阜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还有几十家专业大型留学机构前来参展。当日,近8万人次到现场咨询,人气爆棚。

  高招会开始后不到1个小时,南京大学优秀生源信息表上已经登记了20多条学生信息。而山东师范大学更是火爆,招生老师对咨询问题应接不暇,其中不少考生和家长咨询免费师范生情况。据该校招办负责人井老师介绍,包括免费师范生、中外合作办学等,山师今年有15大类别的招生。其中免费师范生不仅免学费入读,还有生活补助,享受定向分配,优势众多,备受关注。

  “你们学校有哪些优势专业?到时候可以转专业吗?”“免费师范生在潍坊有多少名额?有什么优势?”……记者发现,当天的咨询热点主要涉及学校预估分数线、预估位次、优势专业、就业方向等,还有不少家长咨询学校转专业问题。

  记者现场了解到,不少高校在学生入学后都有转专业的机会。比如南京大学、山东师范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但不同学校有不同的条件。“我们学校可以转专业,而且80%能申请成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老师表示。曲阜师范大学的李老师提醒,填报专业的时候一定要选择专业服从调剂,这样一来可以避免专业录不上而被退档的情况。“我们学校进校后就有一次调专业的机会,大一下学期还有一次转专业机会,但文科和理科不能互跨。”李老师说。

  此外,记者在现场看到,不仅国内知名高校备受青睐,前来参展的山东大学出国留学项目、潍坊学院出国留学项目、金吉列留学、潍坊金九州留学等留学咨询机构也颇受关注。出国留学已成为部分高中毕业生的第二选择。“现在成绩好坏也都清楚了,除了去国内高校,出国留学也是个备选,看看孩子有没有想法,有想法可以送他出去。”从寿光赶来参会的考生家长顾女士说。

  提醒

  填报志愿时以全省成绩位次作为参考更科学

  现场,结合近几年的录取情况以及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不同高校根据往年录取考生的省排名情况给出了预估位次。

  “说实话,本科一批和本科二批合并录取,本科线的参考价值并不是很大,我建议考生报考志愿的参考还是以位次为准,相对分数来说,位次排名更可靠,因为录取是将一定范围的学生,按其填报的志愿和高考成绩进行排位,从高到低,位次越高,被录取的机会就越大。但是很多家长习惯了咨询分数,所以也有学校根据预估位次给出了预估录取分数线。”李老师介绍道。

  “全省文科排名2200名以内,理科排名12000名以内的考生,建议报考我们学校。”现场,中国海洋大学的招生老师为家长介绍道。而南京大学招生组的陈颖老师也给出了他们的预估分数:“理科660分以上,省内排名1000名以内,文科625分以上,省内排名250名以内的考生,鼓励报考我们学校。”为了方便考生和家长获得准备信息,节省咨询时间,合肥工业大学招生组负责老师黄老师直接把参考位次写好贴在了展位隔板上。

  此外,在报考专业的选择上,不少高校的招办老师也给出了中肯的建议。“首要考虑的是孩子的意愿,很多孩子自主性很强,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都很明确,所以家长最好不要强迫孩子报考不喜欢的专业;当然,如果孩子也不清楚自己更喜欢哪个专业,就需要家长指导,根据孩子的性格、特长等方面帮助孩子作出选择。”合肥工业大学的黄老师提醒广大考生家长。

  收获

  逛完定位更明确

  “我想问下你们的优势专业有哪些?”一名考生背着背包,拿着笔本,走到一处展位,一边咨询一边认真记录。他是来自潍坊一中的理科生刘玉晓,高考分数611分,当天,他自己来高招会咨询。“我已经大概问了8所学校,包括中国海洋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由于事前准备充足,高招会上他只就意向学校展开咨询,很快逛完了一圈。

  说到收获,刘玉晓坦言,根据不同学校给出的参考位次,他对报哪些学校更有把握,哪些学校风险较大有了深入了解,“询问了一圈,我对自己的定位更清晰了,而且通过跟招办老师交流,也学到了很多填报技巧”。

  本科分数线出来后,面对众多的高校以及专业,在志愿填报时考生及家长往往不知所措。而本次高考招生咨询会不仅为考生和家长传递最快捷、最权威的招生政策和信息,而且为考生填报志愿提供最有价值的参考依据。跟刘玉晓一样,逛完高招会,不少考生和家长获益匪浅。

  据了解,本届高招会由潍坊报业集团、半岛都市报主办,潍坊晚报承办,旨在为高校和考生、家长搭建一个理想的交流平台,通过可靠便捷的途径,全方位了解高考招生信息,助力考生科学填报志愿。据活动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高招会分为本科综合场和专科高职场两场。7月22日,专科高职场也将在鲁台会展中心举办,欢迎各位家长和考生参加。

推荐阅读
  • 涉及疫情的十类违法犯罪 从严从重从快打击处理

    2月6日,潍坊市公安局发布《关于依法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十类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对涉及疫情的十类违法犯罪从严从重从快打击处理。达到行政拘留条件的,一律行政拘留;构成犯罪的,一律追究刑事责任。涉及党员干部、国家工作人员的从严处理,处理结果通报纪检监...[详细]

    02-07 08-41
  • 青州A级景区医务工作者免费

    17日,记者了解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青州市所有A级景区自恢复运营之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邀请全国所有医务工作者免门票畅游“千年古城,信美青州”。[详细]

    02-18 10-00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海关多措并施全力确保我市蔬菜顺利出口

    记者从潍坊海关了解到,为更好服务我市蔬菜生产企业有序发展,确保疫情期间蔬菜顺利出口,潍坊海关多措并施,创新提升服务方式,提升蔬菜出口便利化水平,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两促进。[详细]

    02-18 10-00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特事特办 潍坊条码审批实现线上高效服务

    2月17日,记者从潍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非常时期,潍坊市标准信息所采取多种形式优化条码审批,为企业提供高效服务,积极为全市疫情防控大局贡献力量。一方面,潍坊市标准信息所推行商品条码网上业务受理,为减少人员流动聚集,通过网站、...[详细]

    02-17 11-49
  • 潍坊城区多家快递公司全面复工

    2月16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我市城区顺丰速运、京东物流、邮政EMS全面复工,申通、中通等快递企业尚在复工审批中。市邮政管理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复工的快递企业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期间营业网点操作规范》进行防护。[详细]

    02-17 11-48
  • 较强雨雪天气即将到达潍坊

    2月14日11时20分,潍坊市气象局发布重要天气预报,我市将有雨雪和寒潮天气。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今天到15日,我市自西向东将有一次较强雨雪天气过程,强降水时段主要集中在今天夜间至15日上午。[详细]

    02-14 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