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牙签弩"马上举报 潍坊城区走访未发现有售

2017-06-20 08:48:00    作者:赵春晖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牙签弩 家长 举报 城区 学校周边
[提要]近日,一款名为“牙签弩”的玩具刷爆了不少家长的微信朋友圈。“牙签弩”引起了潍坊家长的关注,有的学校甚至特意向家长发出通知,要求家长如果见到这种危险玩具,立即进行没收,以免发生意外。

  近日,一款名为“牙签弩”的玩具刷爆了不少家长的微信朋友圈。6月19日,记者对城区部分学校周边的商店进行走访时,没有发现“牙签弩”。相关部门表示,如果市民发现这种危险玩具销售,可以进行举报。

  穿纸后扎破气球

  记者通过朋友圈里的链接了解到,这款“牙签弩”玩具将牙签安装在特殊的金属器材上,少说可以射出十米远。有网友还做了一个实验,用“牙签弩”发射牙签,可以轻松穿透A4纸,再射破后面的气球。如果用缝纫机针来代替牙签,能在玻璃上扎出一个坑。

  “牙签弩”引起了潍坊家长的关注,有的学校甚至特意向家长发出通知,要求家长如果见到这种危险玩具,立即进行没收,以免发生意外。家住高新区东方世纪城小区的刘先生说,他家孩子的学校里就下发了这样一份通知书,他特意去网上查看了一下关于“牙签弩”的相关视频,吓出一身冷汗。孩子们年纪小,根本不知道这种玩具的危害性,万一玩起来发生意外,那就太吓人了。不知道潍坊是否有这种玩具销售,希望相关部门能立即进行检查,严格禁止销售这种玩具。

  若出事商家担责

  当天,记者走访了城区的多个学校,对学校周边的一些商店、文具店及一些玩具批发市场内进行调查,没发现有销售“牙签弩”的。

  在潍坊市实验小学对面的一家文具店内,老板冷女士告诉记者,最近几天她也注意到微信朋友圈里传的“牙签弩”,这种玩具的危险性非常大。他们店里从来没有销售过这种危险性玩具,毕竟如果发生意外的话,他们同样要担负不小的责任。在采访中,有不少商家也表示,他们不会销售危险性如此大的玩具。

  采访中,不少中小学校的学生告诉记者,他们听说过“牙签弩”,但学校和家长都明确告诉他们,不允许玩这种危险玩具,他们目前也没见过有同学玩。

  山东王杨律师事务所的王建华律师表示,弩是我国的管制器具,商家将“牙签弩”打上玩具的标签进行销售已经涉嫌违规,万一发生意外,商家同样需要担负责任。

  奎文区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提醒,家长和市民如果发现有商店销售这种危险玩具,请马上向公安或工商、市场监管等部门进行举报。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