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盲校首开学前教育惠及七人 全部免费为家长减负

2017-06-13 08:50:00    作者:王叶妮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家长 视障 上学 盲校 学前班
[提要]6月12日,潍坊盲校迎来了7名新成员。据了解,潍坊盲校不仅为视障儿童开设了学前教育,而且全部免费,实现了特殊教育历史性的突破,为家长们减轻负担,也为视障儿童将来正式入学打下基础。据了解,潍坊盲校为学前班聘请了一名专业的学前教育老师。

  6月12日,潍坊盲校迎来了7名新成员。当天上午,记者来到该校了解到,当天该校进行了学前班开班仪式,这意味着今后视障儿童可以上学前班了。据了解,潍坊盲校不仅为视障儿童开设了学前教育,而且全部免费,实现了特殊教育历史性的突破,为家长们减轻负担,也为视障儿童将来正式入学打下基础。

  第一天上学有哭有闹

  6月12日上午9时许,在潍坊盲校学前班开班仪式上,记者看到这些盲童都是在家长的陪伴下入学,有的甚至是全家主动,陪孩子一起开启人生新篇章。

  在崭新的教室里,学校早已为孩子们准备好了各种玩具和教学用品。面对新环境,有的孩子很快就能融入,有的孩子却紧紧握着家长的手不放开。为了让孩子们能尽快熟悉起来,班主任和助教老师认真地和每一个孩子交谈,并带领他们一起唱歌、跳舞。

  班主任王磊有多年的从教经验,她表示孩子们刚入学不适应新环境很正常,作为老师要以安抚为主,让孩子们在新环境里有安全感,对老师有信任感。“这些孩子刚刚离开父母,要一个人独自面对新的环境,内心难免会恐惧,所以现在我们要让他们慢慢稳定下来,熟悉校园,信任老师。后期,等他们完全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后,再慢慢地接触盲点和盲文,这样等他们正式上一年级的时候就更轻松一些。”王磊说。

  终于有盲童学前班

  开班仪式上,老师还带着学生和家长们一同来到宿舍,让孩子们感受一下新宿舍。“上学真好,床也很舒服。”卢晗明哲对学校的一切并没有那么陌生,因为在1岁左右他就开始接受送教,期间还来学校参观过。然而,由于当时学校还没有学前班,所以他并不能作为一名学生正式入校学习。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当天入学的孩子中,有三名之前早已接受送教上门,所以他们比别的孩子更快地适应了学校环境。卢晗明哲的妈妈张女士说,对于这样特殊的孩子,家长们都很尽心尽力,她几乎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孩子的身上,但对于孩子的教育和未来很迷茫。“盲校的老师从孩子一岁多就来送教,这让我们心里踏实了不少。这些年老师的教育和指导对孩子的成长起到了重要作用。现在我家孩子性格十分外向,也愿意与人交流,很讨人喜欢,这多亏了老师的教育。看着身边同龄的孩子都上幼儿园,他也渴望上学,我们也咨询过多次,但我市并没有针对视障儿童的学前教育。”张女士说,如今看着孩子能上学了,她心里说不出的高兴,感谢教育部门、感谢学校为孩子提供了这么好的机会。

  配备专业学前教师

  装修新教室、配备专业学前教育老师、到外地学习先进教学管理经验……开设学前班前,潍坊盲校做了大量工作。该校副校长嵇敏先表示,学校来了新成员,老师同学都很高兴。

  “孩子们有哭有闹,这都很正常。面对陌生的新环境,他们内心有恐惧感,老师会耐心地等他们慢适应,慢慢成长。”嵇敏先说,家长也可以选择陪读,陪着孩子一起适应新环境。

  据了解,潍坊盲校为学前班聘请了一名专业的学前教育老师。这名年轻老师叫管莹莹,她说,为了迎接新学生,她也提前做了大量功课,但真正接触孩子们之后,她的内心很受触动。这些孩子虽然视力不好,但他们的内心是明亮的,他们渴望身边的人能平等地对待自己,渴望接受平等的教育。另外,在教学方法上,她也会根据每个孩子的不同特点来做调整,因材施教,让每个孩子在这里都能快乐健康地成长。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