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气温升高用水量越高 今夏潍坊城区供水吃紧

2017-05-24 08:35:00    作者:赵春晖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市自来水 供水管网 粉末活性炭 供水紧张 平流沉淀池
[提要]近日,随着气温不断升高,市区的用水需求也在不断攀升。市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市自来水公司还根据用水需求、各水厂的取水能力等情况,利用清水池调蓄能力等措施,尽量缓解目前城区供水紧张的局面。

  近日,随着气温不断升高,市区的用水需求也在不断攀升。5月23日,记者从潍坊市自来水有限公司了解到,最近几天我市主城区的最高需水量已经达到20万立方米/天,供需矛盾非常突出。市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市区用水需求还将进一步增加,希望市民在日常生活中能够科学合理用水,节约每一滴水资源。

  探访 原水经过沉淀、过滤、消毒等工序,达到饮用水标准

  5月23日上午,记者来到白浪河水厂的沉淀池旁边看到,源源不断的原水被放到沉淀池中,这些水看上去较为浑浊,和普通的河水并没有太大差别。不过,经过机械搅拌池、折板反应池和平流沉淀池三道小工序后,水池中流出的水干净了许多。

  白浪河水厂厂长吕连生说,沉淀池是原水进厂以后的第一道大工序,尽管随着天气干旱加重,白浪河水库库存还在不断减少,但目前来看沉淀池内的水质还算不错。再经过后期的过滤、消毒等几道大工序后,就完全符合饮用水的各项标准,经过供水管道,输送到千家万户当中,市民可以放心饮用了。

  在白浪河水厂南侧,有一个大的清水池,这里面储存的水都在地下,有2万立方米左右,起着调节用水压力的作用。记者了解到,目前白浪河水厂最大的日供水量在10万立方米左右。如果遇到高温天气,在用水量急剧攀升的情况下,清水池中储存的水可以做应急之用。

  现状 市区日供水量约19.2万立方米,需水量不断攀升

  据了解,目前潍坊主城区(奎文、潍城、高新、经济等)为东西双向供水格局,其中东线是峡山——眉村——高新供水线,西线则是白浪河水厂供水线。东西两条线同时运行,供水管网互联互通、双向互补,建立了以地表水为主、地下水为辅,地表和地下互为依托的供水保障体系。

  市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连年干旱,市委、市政府实施了引黄入白、引黄入峡等重大工程,调引南水北调水、黄河水,以解决水源不足的问题。目前,市区主要的水源地有峡山水库水、白浪河水库水、朱里地下水、黄河水和南水北调水。虽然紧急调引了客水补充我市水源,但毕竟远水解不了近渴,原水依旧严重不足,峡山水库长期低于死库容,且水位持续下降,而白浪河水库的水位同样下降非常明显。

  市自来水公司取水量受限,东线日供水量约9.2万立方米,西线日供水量约10万立方米。目前,市区日需水量已连续多日超过19万立方米。随着气温的继续升高,市区的用水量还可能继续增加,供需矛盾将更加突出。

  应对 市自来水公司采用多措施尽量缓解供水紧张局面

  据了解,为了应对夏季高峰用水,市自来水公司优化净水工艺,根据原水水质,筛选高效净水剂,采取一系列措施,提升常规处理工艺处理效能,有效降低浊度,去除水里的有机物。此外,进行了气浮、粉末活性炭等深度处理工艺设施的大修,根据水质情况随时启动。还加大了原水水质的检测频率,将原水水质检测、预警前置,通过对取水源头、流程的水质检测预警,提前掌握原水水质情况,确保出厂水质合格。

  市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市自来水公司还根据用水需求、各水厂的取水能力等情况,利用清水池调蓄能力等措施,尽量缓解目前城区供水紧张的局面。同时,投资800余万元,持续加强对重要供水设备进行更新改造,提高供水保障能力。“我们已对所有的设备和供水管网进行了彻底的检查维修,及时消除了事故隐患。同时为了应对突发情况,备足了管道抢修的备品备件,一旦发现破漏管网,第一时间进行抢修,确保最短时间内恢复正常供水。”该负责人说。

  提醒

  形势严峻

  请节约用水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出现持续旱情,缺水形势异常严峻。面对严重的旱情,市委、市政府千方百计找水、保水,市自来水公司多措并举保障供水。也正因为如此,广大市民家中的水龙头几乎没有断过水,日常生活很少受到影响。更有不少市民难以直接感受到我市旱情有多严重。但实际上,干旱就在每个人身边,水库干枯、河水断流、地下水位持续下降……

  市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我市已经连续多年出现干旱天气,大旱之年,需要广大市民携手共渡难关,需要全社会共同节水,“希望市民能够增强水危机意识、节水意识、水资源保护意识,树立正确的用水、节水习惯。”

  此外,记者了解到,市自来水公司在接下来的三个多月时间里,将每天深入一个社区,实地宣传节水理念,促进居民转变用水观念。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