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标对标提标建设美丽科技馆 端午节正常营业

2017-05-22 08:38:00    作者:窦圆娜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对标 机器人嘉年华 闪光点 七巧板 认真学习
[提要]省内单项对标山东省科技馆,认真学习在展品改造提升、临展活动、展览教育、科普剧表演、VR虚拟现实技术等方面的“闪光点”。端午假期中,市科技馆实行免费不免票,每天上午和下午各发放1000张免费门票,市民可凭有效证件领票进馆。

  5月21日,记者从市科技馆了解到,该馆结合实际,认真做好结合文章,积极寻标对标提标,找准努力方向,补齐短板、看齐先进,积极进取、奋发有为,做到以扎实作风抓作风建设,强力推进展教服务、展品维保和安全管理,不断提升在全省、全国的影响力竞争力,全力建设国内一流的美丽科技馆。

  整体对标与单项对标相结合。坚持博采众长、兼容并蓄,以大视野高境界寻找坐标、对准坐标。省外整体对标中国科技馆和上海科技馆,认真学习他们在进取精神、发展理念、工作作风、领导方式、服务效能、群众满意度等方面的经验做法。省内单项对标山东省科技馆,认真学习在展品改造提升、临展活动、展览教育、科普剧表演、VR虚拟现实技术等方面的“闪光点”。通过结对学访等方式,对比先进、查找差距,学习经验、加快赶超。确定市科技馆再次纳入2017年全国免费开放试点单位,年接待社会公众50万人次,展品维保完好率95%以上,群众满意度90%以上。

  走出去学与请进来教相结合。通过到对标单位学习考察、请对标单位介绍经验等多种形式,与对标单位全面对接交流、分解剖析。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扬长补短、追赶跨越的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并加以贯彻落实。坚持走出去,先后组织2个批次16人,赴中国科技馆学习考察展教服务、科技馆理论、VR虚拟现实技术。组织3个批次19人,赴上海科技馆学习科普剧创作表演、科技辅导员大赛和“七巧板”科技教育。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到省科技馆现场培训,与他们同吃同住同劳动,汲取先进办馆经验,补齐短板、学优看齐。同时,坚持请进来,先后从中科馆和省科馆邀请相关领域专家5人,来市科技馆举办科普大讲堂、科普嘉年华和机器人嘉年华等活动;邀请29家省内外展品中标企业负责人,到市科技馆就展品研发、提升改造、上档升级出谋划策、献计出力。

  正向激励与刚性约束相结合。作为新建单位和窗口服务单位,市科技馆坚持边学习边探索边实践,注重搞好顶层设计,坚持把实践经验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先后制定印发33项规章制度、25项岗位职责和9项工作流程,强化制度约束,初步建立健全科学运转体系。

  大力推行政府购买服务,采取劳务派遣公司用人、市科技馆用工的方式,创新用人用工机制,打造以正式编制人员为引领、劳务派遣聘用人员为主体、科普志愿者为补充的用人格局。制定出台《劳务派遣聘用制人员绩效考核管理办法》,活化绩效分配方式,强化正向激励。在全体党员中深入开展“亮党员身份、比优质服务、树窗口形象”活动,19名党员挂胸牌上岗,亮出承诺、亮出底气。在接地气的一线窗口设立15个党员先锋岗,成立4支党员突击队,让“有困难找党员”成为常态,增加社会公众获得感。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