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员要加薪快递费会涨吗 不加薪很难招到人

2017-05-19 09:00:00    作者:赵春晖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快递员;涨工资;韵达;快递公司;快递有限公司
[提要]自5月17日开始,再次传出了快递业派送费将集体上涨的消息。目前,我市各大快递企业给快递员的快件派送费用并不一致,有的快递企业一件的派送费为0.7元,还有的一件是0.8元,部分快递企业的快件派送费一件超过了1元,差距比较大。

  自5月17日开始,再次传出了快递业派送费将集体上涨的消息。据消息称,多家快递公司拟于6月1日起,将快递派送费在原有的基础上上调0.15元/票,此次涨价对快递员和普通市民来说,会造成怎样的影响?18日,记者针对这个消息进行了求证,部分快递企业表示确有此事,也有部分快递企业表示不便回应。有业内人士分析,上调快递派送费主要是为了留住快递员,但不排除将来的快递费会跟着涨价。

  网上传言

  近日,一则关于全国六大快递企业集体“涨价”的消息在网上传开。消息中说,圆通、申通、中通、韵达、百世汇通、天天快递等快递公司纷纷在企业内网发布《关于全网派费调整的通知》,同步要求所有派件网点的派送费在原有基础上上调0.15元/票,实施时间均为6月1日。几家快递企业给出上调派送费的理由,主要是提高派件质量、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趋势、避免低价竞争等。

  快件的投递过程大致分为“揽—运—派”三段。据悉,派送费一般都是由发件网点支付给派件网点的派件费用,由发件网点付给总部,再由总部付给派件网点。也就是说,派件费就是快递员派送一票快递所得的收入。快递派送费涨价,就是指派件网点要给派件的快递员“涨工资”。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5年就有消息称,一些加盟型快递公司将对派送费提价,但后来这一消息不了了之,并没有真正实施。

  此次这则消息是否空穴来风?5月18日,记者就此咨询了相关的快递企业。申通快递表示,此次派件费涨价确有其事,暂定于6月1日起施行。韵达、百世汇通和天天快递都表示,将对派送费进行调整。中通和圆通则给出了暂不方便回应的答复。

  另外,此次提高快件派送费的快递公司,都是加盟型的快递公司。

  快递企业

  不加薪很难招到人,也难留住人

  当天,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很多市民听说快递派送费要涨价,第一反应就以为快递费要涨价了。实际上,上调快递派送费主要是指发件网点提高给快递员的钱,和快递费涨价并没有直接联系。

  目前,我市各大快递企业给快递员的快件派送费用并不一致,有的快递企业一件的派送费为0.7元,还有的一件是0.8元,部分快递企业的快件派送费一件超过了1元,差距比较大。

  潍坊申通快递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听说了总部将要调整快递派送费的消息,但是具体的实施细则还没收到。其实,这几年快递企业支付给快递员的派送费用一直都在上涨。

  最近几年用工成本上涨得非常厉害,像“双11”等重要的节日,快递业务非常繁忙,假如不加薪,不但很难招到快递员,甚至连现有的快递员都难以留住,因此提高快递派送费算是快递企业应对激烈竞争的一个正常举措。

  营业成本提高,快递费用尚无调整计划

  快递员的派送费上涨了,那么上涨的这部分费用是不是要转嫁给消费者呢?快递费用是不是也要相应上涨呢?记者走访市内部分快递营业网点了解到,目前,各快递企业的快递费用并未上调,但这很有可能是快递行业价格调整的一个信号。

  城区一家大型快递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暂时还没有涨价计划,为了防止丢失客户,快递公司和网点不一定会通过涨价来消化增加的派送费用。提高派送费的主要目的还是为了留住快递员,提升服务质量。

  不过,采访中,有快递业的业内人士向记者坦言,配合着此次快递派送费用的上调,像面单费等其他费用也很可能会跟着上调。这意味着快递网点的营业成本增加,这部分增加的成本只能由消费者来买单。毕竟随着人力、租金等成本激增,以往快递企业使用的价格战等竞争手段已经难以为继,也不利于快递业的长远发展。根据市场规律,未来快递费用很有可能会跟着上涨。

  若能落实,快递员每天也就多挣十几元

  最近几年,快递业高速发展引人注目,但另一方面,快递员的生存状况更引起关注。有人说快递员“月收入过万”让人羡慕,也有人说快递员过得非常苦,很多人熬不住辞职转行。此次快递派送费上涨,会对快递员的收入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当天下午,在奎文区文化路上,记者遇到了申通快递员崔先生。提到快递派送费要涨价的消息,他表示已经听说了,“早就应该涨价了,再不涨都要干不下去了”。

  崔先生告诉记者,网上说快递员月收入过万,其实并非实际情况,顶多只在11月能达到。像他的月收入平时在3000元左右,全年平均下来月薪也就4000元左右。目前,快件派送费的确不是很高,按照一天能送100个件计算,他每天的收入也只不过在80元左右。再加上揽件,每天的收入也就100元多一点。这还不包括油费、放件费、电话费等成本。

  “现在派送费怎么涨还不清楚,即便真的上涨,每天的收入也就能多挣十几块钱,涨得还不够过瘾。”另外一家快递公司的快递员张先生说。

  4月28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2017年中国电商物流与快递从业人员调查结果》显示,74.6%的电商物流和快递从业人员月平均收入在3001元-5000元,月平均收入在8001元以上的仅占1.44%。从快递从业人员的收入看,快递员的收入按派件数量计费,提高派送费在某种程度上还是能改观一线快递员的收入和生活状况。不过,派送费提高后快递员是否能够直接受益,还要取决于快递公司派送费的发放模式。有些公司是把费用发放给网点,有些公司则是直接把派送费对接到快递员个人身上。

  网店店主

  薄利多销模式 面临较大压力

  当天,记者联系了几位电商从业者,他们表示,目前并没有收到关于“快递派送费上涨”的相关通知。不过,大家都注意到了快递派送费拟上调一事。

  有些店主觉得这只是快递企业内部调整价格,应该不会对他们产生影响。也有店主表示,这些涨价后的费用,最终都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在淘宝网上经营一家服装店的店主刘先生说,他店里的商品单价都比较高,而且月销量很大,因此与快递公司有固定的合作,对于每单的价格都有约定。当然,即便快递公司把这部分调价费用转嫁到了商家身上,对他每月的利润也不会形成太大的影响。

  不过,对于一些利润微薄,主要靠跑量来赚取营业额的电商来说,快递业的此次调价对他们有点敏感。“我的店每个月的销量都要保持在3500单左右,但问题是这些货本身就只有几元钱,根本没什么利润,就靠跑量来赚钱。”淘宝店主付先生说,如果快递派送费用涨价转嫁到了商家身上,按照每单多出0.15元来算,每个月就要多支付525元,这对他来说可不是个小数目。

  付先生还担心,这次派送费用上涨,会引起快递行业其他费用的同步上涨,那将会给他的店带来巨大影响。

  记者了解到,对于电商们来说,一些商品单价比较高的店铺,并不担忧此次派送费上调是否会给他们带来冲击,主要是因为他们本身的利润比较可观。不过,对于一些“10元包邮”、薄利多销的店铺将会受到冲击,如果运费成本上涨,相对来说压力更大。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