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34℃高温今日持续 明日起气温略有下降

2017-05-19 08:56:00    作者:刘燕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高温天气 我市 最高气温 药剂防治 市气象局
[提要]5月18日,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当天我市最高气温为34.7℃,出现在青州和寿光,这一温度创下1961年以来同日气温最高值。市气象局工作人员表示,当前冷空气势力较弱,加之天气晴好,有利于气温快速攀升,进而形成今年以来最大范围的高温天气。

  5月18日,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当天我市最高气温为34.7℃,出现在青州和寿光,这一温度创下1961年以来同日气温最高值。高温天气会短暂持续,19日最高气温保持在34℃,之后将降至30℃到32℃之间。市气象局工作人员表示,虽然市民感觉进入了夏天,但真正入夏还要再等等。

  出门要全副武装

  18日上午9时,记者在城区街头看到,不少市民已经换上了短袖、短裤、裙子、凉鞋等夏装。由于当天气温较高,阳光暴晒,很多市民也做好了充足的防晒准备,防晒帽、墨镜、防晒服等装备齐上阵,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最近几天气温一天比一天高,这是要直接进入‘烧烤’模式的节奏吗?”家住奎文区帝景苑小区的赵女士说,最近不仅气温高,太阳也是十分“热情”,她感觉已被晒黑了不少。“我还没来得及去买遮阳伞和墨镜,这才5月份就这么热,这个夏天可怎么过?”赵女士说。

  市气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本周以来,我市的最高气温一路飙升,15日最高气温为27.6℃,16日为29.1℃,17日为32℃,特别是18日,我市大部分地区出现了超过34℃的高温,其中青州和寿光的气温最高,达到了34.7℃,城区也出现了33.8℃的高温,刷新了今年以来我市最高气温纪录,这也是自1961年以来同日气温最高值。

  天气不算异常

  立夏已经过去两周,最高气温连续超过30℃,这是不是预示着我市已经进入了真正的夏天呢?市气象局工作人员解释称,按气候学的标准,连续5日平均气温稳定达到22℃以上,才预示着真正进入夏天。“我市只有15日和16日连续两天的平均气温超过了22℃,虽然市民感觉进入了夏天,但真正入夏还要再等等。”该工作人员说。

  市气象局工作人员表示,当前冷空气势力较弱,加之天气晴好,有利于气温快速攀升,进而形成今年以来最大范围的高温天气。目前这个时间段是北半球太阳直射角最大的季节,同时又是我国北方雨季来临前天气晴朗、少雨的时期,不仅气温迅速升高,在干燥气团控制下,地面增温快,还很容易形成干热风。

  “今年以来平均气温一直偏高,但最高气温一直不是很高,往年3月份就出现过30℃的高温天气,这次的高温天气并不算异常。”工作人员说。

  今天仍然高温

  18日,城区迎来今年的气温最高值,就目前来看,这种高温天气将会出现短暂的持续。数据显示,19日,我市最高气温仍保持在34℃,20日起气温略有下降,最高温将降至30℃到32℃之间。

  “18日的气温虽高,但现在毕竟和盛夏季节的闷热天气不同,相对来说还是要清爽一些,不会让人感觉特别闷热。”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说。

  谈及未来几天的天气情况,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表示,预计19日至21日,我市无明显降水,天气晴好,紫外线指数较高,提醒市民做好防晒准备,最好不要在户外暴晒,特别是在11时到15时。

  目前小麦处于灌浆期,市气象局提醒农民注意防御干热风天气,墒情偏差的麦田要及时灌溉,改善田间温湿小气候条件。冬小麦浇水要避开大风天气,以免造成倒伏。适时进行药剂防治,喷施磷酸二氢钾、硫酸锌等溶液。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