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里卖枪 警方提醒极可能是诈骗信息

2017-05-17 08:33:00    作者:宋树云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朋友圈 警方提醒 微商 诈骗 视频
[提要]5月16日,安丘的王先生反映,有人在朋友圈里贩卖各类枪支,虽然没有明码标价,但是有相关介绍并配有枪支的图片和小视频。王先生怀疑其已经被捕,但是朋友圈的信息一直保留,自己翻看时看到出售枪支信息,这让他很担忧。

  5月16日,安丘的王先生反映,有人在朋友圈里贩卖各类枪支,虽然没有明码标价,但是有相关介绍并配有枪支的图片和小视频。王先生表示,这让他感到非常害怕,他记不清是何时加对方为好友的,看卖家上传到相册里的各种照片,生意貌似还不错。

  “微商”朋友圈内打广告,卖各种枪械

  “一名网友在朋友圈里卖枪支之类的物品,这让我感到很不安。”5月16日,家住安丘十二户小区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平时不怎么玩微信,有些微商主动添加他,他都通过了,前几天他翻看朋友圈发现有人在出售违禁品,他担心会牵连到自己。

  记者查看王先生的微信朋友圈发现,这名售卖枪支的网友微信名为“农村户口(狠货展示发图)”,在他的相册里有各种枪支的销售信息,各式枪械齐全,不仅有手枪、左轮枪,甚至还有步枪等。

  “有的广告还配有视频,都是在一把枪的旁边放上小动物的尸体以及射杀动物过程的视频。”王先生说,这些违禁物品一旦流入社会,将是极大的安全隐患。

  “我以前在淘宝上见过有商家出售,后来那些网店被封了,没想到现在有人在微信朋友圈里也开卖了。”王先生说。

  5月16日上午,记者尝试着添加该“微商”,可是对方一直没有回应。记者注意到,该“微商”从3月8日停止了更新信息。王先生怀疑其已经被捕,但是朋友圈的信息一直保留,自己翻看时看到出售枪支信息,这让他很担忧。

  警方提醒或为诈骗信息,市民别轻信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他曾做过此类产品的代理,当时商家以50元的价格卖给他一个一键转发软件,让他转发枪支视频或照片,但他本身是没有枪支等违禁品的,枪支出货价格每把在800元左右,而他转发价格一般上浮200元。后来,他发现没有网友购买,而且涉嫌违法,就停止发布此类信息。

  随后,记者咨询了安丘市公安局。工作人员表示,根据国家有关枪支管理的规定,擅自制造、买卖枪支的行为构成犯罪,根据王先生提供的微信号,这名商家不是本地的,对于网友来讲,一旦发现违法信息应及时举报,同时对于不实或非法的信息切勿发布和转载,此类信息极有可能是诈骗信息,提醒广大市民不要轻信,以免上当。

  “只要王先生本人不转发此类信息,就没有事。”山东王杨律师事务所的王建华律师表示,出售、贩卖管制刀具可能构成非法经营罪,《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二条规定:非法携带枪支、弹药或者弩、匕首等国家规定的管制器具的,处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