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歌王" 三百绣眼献唱展现潍坊鸟文化

2017-05-15 09:22:00    作者:邓永杰 宋树云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绣眼鸟 歌王 晋级赛 选手 参赛
[提要]5月14日,由潍坊市雀鸟民间协会主办的潍坊第一届绣眼杯鸣唱大赛在潍坊十笏园民间艺术中心举行,300余只绣眼鸟登台献唱。在晋级赛现场,一米多高的舞台上搭着两排铁架,6个装着绣眼鸟笼依次排开,同时开唱。

  淄博崔学刚带来的绣眼获得鸣唱大赛冠军

一只参赛的绣眼。

  5月14日,由潍坊市雀鸟民间协会主办的潍坊第一届绣眼杯鸣唱大赛在潍坊十笏园民间艺术中心举行,300余只绣眼鸟登台献唱。这些绣眼的主人多是潍坊人,但也有不少是从青岛、济南、淄博赶过来的。最终,淄博崔学刚带来的绣眼获得了该项赛事的冠军。

  常带着绣眼旅游

  5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潍坊十笏园鸟鸣大赛现场时看到,广场仿佛成了一个巨大的遛鸟场,几乎每个人手里都提着几只鸟笼。

  “我早上8时就到了,想试试我这位‘老朋友’能在比赛中取得什么样的成绩。”70岁的王洪起老人说,他的“老朋友”就是养了3年的绣眼。他将盖着蓝布的鸟笼打开后,只见鸟儿小巧可爱,羽毛细腻平顺,眼睛清澈透明。这只绣眼仰起头,嘴巴不停地一张一合,发出一声声清脆的鸣叫。“这只绣眼伙食是豆粉、蛋黄、奶粉,有时还给它搭配点水果。”王洪起说,他还经常带着它到山上养一阵,呼吸新鲜空气,每年还带它去旅游。

  在晋级赛现场,一米多高的舞台上搭着两排铁架,6个装着绣眼鸟笼依次排开,同时开唱。裁判拿着纸笔穿梭其中,一边观察一边给参赛“选手”打分。每轮比赛结束后,根据总分排名,获得晋级资格的继续在赛场比赛。

  正在围观的李永财看了后啧啧称奇,他表示,自己养鸟几十年了,知道能把绣眼养成在人前引吭高歌的“歌王”有多么不易。“绣眼是一种很怕生的鸟,往往要放置于阴暗处给它安全感,甚至吃饭、上厕所都要带着,才能培养出信任感,最后才能在陌生人面前发出悦耳的鸟鸣。”李永财说。

  不少外地人参赛

  经过淘汰赛和晋级赛,10只绣眼晋级到最终赛。在一张方桌上,10只绣眼被分成2组,每组分在东南西北中五个位置来斗唱。其中,高台位置最好,所以每5分钟就得换一下位置。

  “这样做就是为了看哪只绣眼不怯场,面对4只绣眼的‘车轮战’也能勇敢地鸣唱。”26岁的苑亚强是9号“选手”的主人,他的绣眼一开始还表现良好,但过了一会,变得稍有烦躁,一个劲地在笼子里跳来跳去,一会吃食,一会啃啃鸟笼,就是不愿出声,最终惨遭淘汰出局。

  本次大赛的裁判顾瑞印表示,比赛通过口多、口勤、相貌、站姿等综合因素考量评分。口多指的是一次鸣叫的时间长短,一口气能唱50下的就绝对是一只不错的鸟;口勤指的是,唱一阵停顿一下后,再接着唱,这两项是加分项。另外,如果在斗唱过程中出现吃食、饮水或者钻笼底等“不雅”的行为,都会被扣分。如果养鸟人出现“仰头”行为的话,他的绣眼有可能直接淘汰。最终,淄博崔学刚的16号绣眼获得了本次比赛的冠军。

  “这只绣眼之所以能夺冠,不仅在于口多,更重要的原因是,它的唱腔优美,音高而洪亮,别有一番韵味。此外,它的台风也非常好,演唱时昂首挺胸,姿态优美。”顾瑞印说,这届比赛主要还是重在交流,参赛的多为本地的养鸟爱好者,不过也有不少是从青岛、济南、淄博赶过来的,总共有300余只绣眼参赛,很多在圈中享有盛名。

  展现潍坊鸟文化

  “潍坊是个历史名城,鸟文化也源远流长,曾在乾隆年间向皇帝进贡过鸟笼。”顾瑞印说,这次有幸担当鸟鸣大赛的裁判,认识更多的鸟友,他感到很荣幸。

  “成绩倒是其次,重要的是在这过程中感受到了潍坊各位鸟友展现出的鸟文化,增进了友谊。”崔学刚说,聆听鸟鸣是一种享受,精心饲养是一种心境,看着自己一手调教出来的“宠儿”获得了比赛的冠军,更是莫大的欣慰。他很感谢潍坊为他们提供了鸟文化交流的平台。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