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男青年利用网络漏洞窃取多家公司资金50万元

2017-05-06 10:39:00    作者:张少华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姜某;公司网络;支付宝;男青年;资金流向
[提要]潍坊新闻网5月6日讯 诸城仅有中专文化程度的22岁男青年姜某,凭借对电脑技术的痴迷,竟自编软件入侵公司网络,通过公司网络漏洞篡改信息,盗取多家公司资金高达50余万元。经查,自2016年以来,姜某利用发现的网络漏洞,多次入侵多家公司的网站,篡改窃取资金,涉案价值高达50余万元。

  诸城仅有中专文化程度的22岁男青年姜某,凭借对电脑技术的痴迷,竟自编软件入侵公司网络,通过公司网络漏洞篡改信息,盗取多家公司资金高达50余万元。5月3日,记者了解到,犯罪嫌疑人姜某因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已被移交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

  案发 公司本应到账的四十余万元被人莫名转移

  今年4月初,北京一家科技公司网站刚做了一次交易,银行卡没有丢,生意伙伴刚打到公司账户上的钱却不翼而飞。公司技术人员对内部网络系统全面检查时,发现有黑客入侵,应打到公司账上的40余万元被莫名转移到了第三方平台上,遂向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报案。接到报案后,当地警方立案调查。通过工作,民警发现该科技公司网络被入侵后,有11个用户的结算信息被篡改。警方通过分析,决定从被盗账户入手,勘验涉案服务器,追踪资金流向。

  经过详细侦查,北京警方最终锁定了“黑客”的身份,22岁的诸城男子姜某有重大作案嫌疑。4月29日,姜某被警方列为网上逃犯。5月1日,在诸城警方和北京警方的通力协作下,犯罪嫌疑人姜某被依法传唤到公安机关接受讯问,姜某对利用网站漏洞入侵公司网络,篡改数据窃取资金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嫌犯 中专文化程度痴迷电脑,自编软件篡改信息

  经调查得知,男青年姜某仅有中专文化程度,虽然学历并不高,但自幼对电脑技术痴迷的他,在网络技术这方面可称得上是“高手”。为了掌握更高超的网络技术,姜某曾专门到国内某著名大学去培训。学成归来后,姜某于去年年初,在诸城开了一家网络技术公司。由于经营不善,公司没赚多少钱。很快,姜某将公司转手,自己继续醉心于网络技术研究。

  姜某发现,很多网站都存在漏洞,这些漏洞有的涉及到资金安全,也有的涉及到各类用户的详细资料。于是,他便试着进入他人公司的系统,没想到竟然成功了。姜某似乎发现了一条快速赚钱“妙计”,遂开始编设系统。姜某利用编写的软件对各大网站进行攻击扫描,发现漏洞后获取账号,入侵公司网络,利用网络漏洞篡改信息,盗取资金。

  交代 没有维护的公司网站,想啥时候进啥时候进

  据警方介绍,网络攻击、入侵计算机信息系统并窃取、利用以及贩卖电子数据的行为是严重的违法犯罪行为。姜某利用公司系统的数据库漏洞,轻而易举地将该公司用来收取货款的账户,悄悄替换成自己的支付宝账户。这些支付宝账户,都是用别人的资料注册的。当时,他发现北京这家科技公司账户里有大量资金,而且每天往来资金量也很大,便动心了。

  据姜某介绍,一些公司的网站如果维护得好,是可以避免的。对于没有维护的公司网站,他就好比手握“万能钥匙”,想啥时候进就啥时候进。

  经查,自2016年以来,姜某利用发现的网络漏洞,多次入侵多家公司的网站,篡改窃取资金,涉案价值高达50余万元。警方提醒,市民要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尤其在网上购物、电子支付等涉及个人利益的环节上,要高度警惕,以防被偷被骗。

  5月3日,记者了解到,犯罪嫌疑人姜某因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已被移交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刘贝贝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