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一女士遭遇连环骗局 警方将诈骗团伙一网打尽

2017-05-06 10:39:00    作者:张少华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袁女士;支付宝;客服;诈骗团伙;警方提醒
[提要]潍坊新闻网5月6日讯 近日,滨海区的袁女士遭遇连环骗局,先是在网上“兼职刷单”被骗4万余元,在要求退款时又被“客服”诈骗6万余元。3月22日,办案民警采取蹲点守候的方式,成功抓获两名福建安溪籍犯罪嫌疑人林某、周某,并在其窝点内抓获了该犯罪团伙其余两名犯罪嫌疑人。

诈骗团伙成员所做的心得笔记。

  近日,滨海区的袁女士遭遇连环骗局,先是在网上“兼职刷单”被骗4万余元,在要求退款时又被“客服”诈骗6万余元。滨海警方周密布控,将这起涉及全国23地,多达20名犯罪嫌疑人的犯罪团伙一网打尽。该团伙成员花样百出,记心得笔记、自学成才,还分前期及售后诈骗,自2016年底以来,结伙作案40余起,诈骗成功率在90%以上。目前,警方已将追回的300余万元赃款赃物全部返还受害群众。

  A

  报案 “刷单”赚钱,被骗六万余元

  3月7日,滨海的袁女士在QQ上收到一条帮助某电商商家刷信誉赚取佣金的信息,对方承诺只要会操作支付宝进行扫码,足不出户便可获得刷单金额6%的佣金。袁女士平时空闲较多,并未多想便信以为真。

  在后来几天的网上聊天中,对方向袁女士详细讲解了“刷单流程”,并发送了一个120元的商品链接,且告知袁女士不要在电商平台付款,不然会被系统检测查封,然后发来一个二维码的图片,要袁女士扫码完成任务,就能领取本金和佣金。

  当袁女士扫码付款120元后,不久便收到了对方支付宝转款126元,袁女士此时的感觉是对方很有信誉,所以放松了警惕,并要求继续“工作刷单”,殊不知袁女士正一步步掉入犯罪嫌疑人的诈骗“大网”中。

  随后,对方又向袁女士发来一个360元的商品链接,并要求袁女士连拍3件。袁女士按照要求操作完成后,对方又以卡单或者系统要求等名义让袁女士继续“刷单”,并且一次“刷单”的金额也涨到了几千元,袁女士为完成对方要求的“刷单任务”先后扫码十余次。

  经过一次次“刷单”,袁女士累计向对方转款4万余元,心生怀疑的袁女士要求对方将自己的4万多本金返还一直未果。

  袁女士多次同对方协商,对方仍继续要求袁女士完成“刷单任务”后才能返款,但醒悟过来的袁女士没有再继续“刷单”。在双方僵持过程中,对方又提醒袁女士,其公司有专门负责退款的“客服”,表示有什么问题客服可以一并解决,并将“退款客服”的QQ号发给袁女士。

  重燃希望的袁女士立即联系了“客服”,“客服”在询问了袁女士的情况后,表示可以为其办理退款,这让袁女士十分欣喜并咨询如何办理。“客服”人员便给袁女士发送了一张二维码图片,告知袁女士需要扫码进行身份验证,退款心切的袁女士扫码后却发现手机紧接着提示支付宝里的4万余元已被转走。

  袁女士连忙询问“退款客服”资金被转走的原因,对方回复称,由于袁女士操作错误退款失败,为尽早办理退款需要她再次扫码领取退款申请专码。此时,为求尽快返款心绪大乱的袁女士又再次扫码后发现手机提示又支付2万元,而后“客服”还以金额不足无法全额退款要求袁女士继续扫码支付。6万余元就这样没了,袁女士至此幡然醒悟,发觉自己上当受骗后便报了警。

  B

  侦破 抽丝剥茧,涉案人员悉数落网

  接到报警后,滨海公安分局刑警大队迅速开展摸排工作,发现不只袁女士受骗,被骗群众遍布全国各地,受害人数众多。

  鉴于案情重大,立案后,警方立即启动合成作战机制,由刑警、网安、法制、经侦等部门组成专案组,全力攻坚。由于整个作案过程及资金流向皆通过网络实施,且犯罪嫌疑人全部冒用他人身份信息,侦办难度极大。

  警方理清思路,从仅有的两个QQ号和一个支付宝账号着手,通过梳理研判案情和大量的外围侦查工作,最终确定了“退款客服”的所在地为临沂市兰山区。

  民警通过布控,于3月14日成功抓获假冒退款客服的福建泉州籍犯罪嫌疑人蔡某。经过突审,民警迅速掌握了该诈骗团伙的动向,并快速出击一举打掉四个作案窝点,抓获蔡某在内的9名犯罪嫌疑人。

  民警将蔡某等犯罪嫌疑人的供述及掌握的证据相结合,了解到整个作案过程由实施刷单诈骗和退款诈骗两个团伙所为,蔡某等9人为实施退款诈骗的人员,而实施刷单诈骗的嫌疑人与蔡某等人相互间通过网络联系,并不在同一个地方。

  专案组民警及时调整侦查方向,尽快抓获刷单诈骗嫌疑人成为目前的主要任务。

  经过对犯罪嫌疑人手机、笔记本电脑等作案工具进行调查分析,民警确定实施刷单诈骗的作案窝点位于奎文区内,经进一步侦查最终确定了主犯林某的真实身份。

  3月22日,办案民警采取蹲点守候的方式,成功抓获两名福建安溪籍犯罪嫌疑人林某、周某,并在其窝点内抓获了该犯罪团伙其余两名犯罪嫌疑人。

  考虑到大量的受害群众,专案组民警本着有案必追、涉案必查的原则,没有随着诈骗袁女士犯罪嫌疑人的落网就中断侦查,而是继续对犯罪嫌疑人的“关系网”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发现了其他与之联系实施网络刷单诈骗的涉案人员。4月16日,民警赶赴陕西西安,将福建安溪籍犯罪嫌疑人陈某等七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C

  供述 诈骗成功率90%以上,还分享“心得笔记”

  据办案民警介绍,蔡某等所有涉案人员对其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这20名犯罪嫌疑人中,大部分是20岁出头的青年。他们将自己的“聪明才智”用在了歪途,比如该团伙鼓励成员记笔记,不是学习笔记,而是成员诈骗成功的“心得笔记”,用于在团伙内部培训交流。

  “这些人共分为4个诈骗团伙,两个负责前期诈骗,两个负责售后诈骗,设连环套,都是他们自己摸索,‘自学成才’的。”办案民警说,这些团伙成员均是福建人,他们以前就相互认识,后来在网上结伙诈骗。在诈骗时,嫌疑人先给目标一个甜头,多次返现小数额佣金“钓鱼”,在取得了受害人信任后,再实施诈骗。

  自2016年底以来,涉案人员结伙作案共计40余起,涉案价值达300余万元,诈骗成功率在90%以上,涉及全国23个地区。在20名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后,办案民警还追回了他们用赃款购买的捷豹轿车、宝马轿车各一辆。

  5月5日,记者从滨海警方获悉,警方已成功追回赃款、赃物共计300余万元,并已全部返还给受害群众。蔡某等11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检察院批准逮捕、5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刑事拘留、4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此案其他细节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市民,“刷单”诈骗已成为一种典型且常见的网络诈骗类型,犯罪嫌疑人往往以工作轻松、高薪酬回报为诱饵实施诈骗。如发现此类骗局不要轻易扫描二维码,更不要轻易给对方转账汇款,一经发现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刘贝贝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