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窜乱叫乱拉尿现象频现小区 市民呼吁犬主搞好管理

2017-05-05 09:56:00    作者:徐杨 邸芳华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养狗 犬猫 小区环境 小区物业管理 遛狗
[提要]近日,多个小区的业主向本报反映,不少人在遛狗时不注意管理,导致小区里粪便到处是,狗叫声音大,打扰居民正常休息,甚至在小区内散步时都要十分小心,防止被咬。

  近日,多个小区的业主向本报反映,不少人在遛狗时不注意管理,导致小区里粪便到处是,狗叫声音大,打扰居民正常休息,甚至在小区内散步时都要十分小心,防止被咬。针对这些问题,潍坊市兽医协会会长王金山提醒,养犬者带犬外出时要带好牵引,而且一定要到正规单位注射动物狂犬疫苗等。另外,春天犬正是发情期,市民平日要远离流浪犬猫,以防意外发生。

  反映

  到处是狗狗粪便

  5月2日,家住高新区水岸华府小区的陈女士反映,小区里养狗的业主很多,加上一些野狗经常在小区内乱窜,绿化带、草坪甚至是停车位上,到处可见狗的粪便。“回家停车的时候,轮胎经常会压到狗粪便,实在是太恶心。”陈女士说,其实这种问题完全可以避免,但不少养狗的业主素质太低,遛狗的时候根本不管自家狗留下的粪便,再加上物业对小区卫生打扫不及时,导致小区公共环境越来越差。

  “我们小区南边靠近十甲市场,那边的楼是村民回迁楼,有人把狗养在楼下面,一到晚上,狗就叫个不停,特别影响休息。”陈女士说。

  家住潍城区鲁发名城小区的韩女士也向记者反映,自家小区养狗的业主特别多,但是看管不严导致很多狗经常在小区里乱窜,小区的小孩子很多,不少家长带孩子遛弯时都提心吊胆,担心孩子被咬伤。

  韩女士说有一次早上她在小区里走着,突然跑出来一只藏獒,吓了她一跳。“我们小区外面有一条商业街,那天早上,有个门头刚开门,我从旁边经过时,一只藏獒突然冲出来扑到我身上了,吓了我一跳。”韩女士说,很多人遛狗时不栓着狗,特别危险。

  呼吁

  养狗尊重邻里感受

  水岸华府小区物业管理人员吴女士告诉记者,小区的保洁其实很多,每天都会按时清理,但狗是业主养的,管理起来难度太大。个别业主素质太低,自家的狗粪便从不打扫,他们也没有什么好办法。下一步会尽最大努力,让保洁人员清理时更仔细一些。

  家住安丘的周女士是一位爱狗人士,养狗已有十多年,也曾救护过很多流浪猫狗。她告诉记者,现在自己的家里养着两只金毛、一只藏獒、一只边牧,还有两只捡回来的猫。

  周女士表示,遛狗出门的时候,第一必须要牵好绳子,防止狗狗乱窜吓到小区的邻居;第二带好拾便器,将遛狗过程中产生的粪便装好,避免影响环境卫生。家养的狗都是通人性的,很少有主动咬人的。“作为负责任的养狗人,就跟养孩子一样,因为狗的一生十几年只有你。”周女士说,出了家门看好狗狗、拴好狗链子,带好塑料袋或拾便器这是最基本的,小区环境靠大家维护,更应该尊重邻里的感受,文明养狗。

  提醒

  外出远离流浪犬

  根据《潍坊市养犬管理规定》相关条例,携犬外出破坏市容环境卫生的,由城管执法部门依照城市市容环境卫生和绿化管理的有关规定予以处罚;养犬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由公安部门依照相关规定,对饲养人处以警告;养犬人所养犬伤害他人的,依法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潍坊市兽医协会会长王金山告诉记者,按相关规定,养犬者一定要到正规的、有《动物诊疗许可证》的诊所、兽医院、动物医院或潍坊市兽医协会认可的单位注射动物狂犬疫苗等。“春天是犬和猫等动物的发情期,这个时期的犬猫比较暴躁容易伤人,市民外出尽量不要靠近流浪犬猫,谨防被伤。”王金山提醒广大爱狗人士,为了宠物自身安全和他人人身安全考虑,养犬者带犬外出时一定要带好牵引,不要让其四处乱跑。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