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民吃野菜"柴胡"治咳嗽 孰料弄错品种导致腹泻

2017-04-27 09:12:00    作者:王路欣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柴胡 野菜 腹泻 潍坊职业学院 治咳嗽
[提要]潍坊新闻网4月27日讯 春季是吃野菜的时节,近日,家住潍城区的王先生听说一种叫“柴胡”的野菜可以治疗咳嗽并对肺好,便弄来一些吃,可是食用后,王先生两口子出现了腹痛和腹泻的症状。

  春季是吃野菜的时节,近日,家住潍城区的王先生听说一种叫“柴胡”的野菜可以治疗咳嗽并对肺好,便弄来一些吃,可是食用后,王先生两口子出现了腹痛和腹泻的症状。4月26日,记者咨询相关专家了解到,这些野菜并不是“柴胡”,而叫“长蕊石头花”,有寒性。

  26日,记者来到潍城区福旺花园小区见到了王先生。他告诉记者,平时一家人非常喜欢吃野菜,上周末,和朋友一起到临朐挖野菜,除了苦菜外,还带回来一些叫“柴胡”的野菜。

  “因为有朋友之前吃过这种叫‘柴胡’的野菜,说对肺很好,还能治疗咳嗽,而且味道也不错。”王先生的妻子于女士对记者说,其实以前就知道柴胡是一种药材,但是从来没有见过,“因为丈夫经常抽烟,肺不是很好,而且最近总咳嗽,因此这次带了一些回家给他吃。”

  当天晚饭吃了苦菜后并没有什么问题,可是第二天吃了一些“柴胡”后,两人却出现肚子绞疼和腹泻的情况。“一开始就没敢让孩子吃,吃了一些后我只是肚子有些不舒服,可是妻子却出现腹泻。”王先生说,他赶紧去附近的诊所买来药,妻子服药后才好了许多。

  “之后我上网查了一下,发现这些野菜并不像‘柴胡’,怀疑是不是吃错了。”王先生说,但他朋友却确定说是“柴胡”,而且吃后并无大碍,这让他有些犯晕。

  记者在王先生家看到,一些已经洗好放在了盆子里的“柴胡”,叶子是绿色的,形状像竹叶,而且茎杆较硬。记者尝了一点,感觉有一股苦味。“现在还剩下这些,但我们也不敢再吃了。”王先生。

  对此,记者咨询了潍坊职业学院园林工程学院的马新才教授。马教授表示,这些野菜并不叫“柴胡”,中药名叫“山银柴胡”,是石竹科的一类植物统称,大概有5种左右。王先生食用的这种名称叫做“长蕊石头花”,虽然无毒,但是有寒性。

  马新才提醒市民,“山银柴胡”有的可以正常食用,例如面条菜就是比较常见的。但有些种类吃多了或个人体质不同,就会出现问题。市民食用野菜前,最好用水焯一下。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