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高新法院诉前调解团队调解化解劳动争议案

2017-04-26 13:55:00    作者:单姗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3月20日,潍坊高新法院受理的潍坊某公司起诉的多起劳动争议案件转到诉前调解团队,诉前调解团队负责人武法焕法官第一时间了解案情,通过与原、被告双方沟通了解到在张某等26名退休职工当被告的背后还涉及到其他260余名退休职工有类似案情。另退休职工得知自己成为被告后,一开始对案件有抵触的情绪。诉前调解团队在了解案情后,认为如果不能妥善处理好这批案件,很可能引发更多群体性纠纷。诉前调解团队先后组织法官、法官助理和专职人民调解员多次召开会议分析案件情况,有针对性的制定调解方案,对案件调解工作进行了统筹安排,齐心协力依法做好案件调解工作。

  大众网4月26日讯(记者 单姗 通讯员 刘恩科 张玲)3月20日,潍坊高新法院受理的潍坊某公司起诉的多起劳动争议案件转到诉前调解团队,诉前调解团队负责人武法焕法官第一时间了解案情,通过与原、被告双方沟通了解到在张某等26名退休职工当被告的背后还涉及到其他260余名退休职工有类似案情。另退休职工得知自己成为被告后,一开始对案件有抵触的情绪。诉前调解团队在了解案情后,认为如果不能妥善处理好这批案件,很可能引发更多群体性纠纷。诉前调解团队先后组织法官、法官助理和专职人民调解员多次召开会议分析案件情况,有针对性的制定调解方案,对案件调解工作进行了统筹安排,齐心协力依法做好案件调解工作。
  注重沟通,讲明各种结案方式利弊
  诉前调解团队积极与当事人进行沟通,采取“背对背”的调解方式,分头为案件双方解释类似案件通过判决、调解、强制执行等各类司法渠道解决的利弊,分析双方的利益得失。在讲明法律上的利害关系的同时,告知双方当事人,调解结案既能减少诉讼成本,又能缩短诉讼时间,更有利于保护其合法权益。
  转变理念,变被动调解为主动调解
  由于案件涉及当事人人数众多、情况复杂,一开始原告潍坊某公司以生产经营困难为由迟迟不能拿出行之有效的调解意见,导致案件调解进程受阻。诉前调解团队主动作为,采用面对面座谈的调解方式,与该公司人力资源部、法律部等部门负责人进行沟通,阐述并分析各方调解意见,逐步引导其变被动调解为主动调解,案件调解进程逐步加快。
  倾情调解,深入践行好“四心工作法”
  因被告张某等26人均为退休职工,居住分散且距离法院较远,有些退休职工家庭经济困难,考虑到当事人的实际情况,为减轻当事人诉累,诉前调解团队综合采用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协调沟通案件情况,尽量让信息多跑路,让当事人少跑腿,多举措争取退休职工的支持。同时,诉前调解团队考虑到目前纺织产业的微利经营情况及公司面临搬迁资金困难的实际情况,拟定了分期支付的调解方案。诉前调解团队成员分批与退休职工多次进行沟通,以退休职工对公司的浓厚感情为突破口,积极引导他们考虑公司目前的实际困难,最终用真心真情打动了他们,退休职工同意了调解方案。
  最终,在诉前调解团队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26起案件成功诉前调解结案,不仅维护了潍坊某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还充分保障了26名退休职工的合法权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同时,通过“调解一案、示范一片”的方式为潍坊某公司涉及的其他260余名退休职工类案纠纷化解提供了解决样板,成功避免了大批量群体性案件涌入诉讼程序,深受各方好评。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