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奎文区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区三年行动计划》出台

2017-04-25 09:05:00    作者:邓永杰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奎文区 标准化食堂 教育教学 教育优先 教育环境
[提要]4月24日上午,奎文区召开新闻发布会,为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区,该区大力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出台《奎文区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区三年行动计划》。记者了解到,在三年内,奎文区将新建、改扩建14所中小学,并启动课外活动计划,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同时,还将扩大学校经费使用自主权,提高教育质量。

  《奎文区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区三年行动计划》出台

  4月24日上午,奎文区召开新闻发布会,为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区,该区大力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出台《奎文区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区三年行动计划》。记者了解到,在三年内,奎文区将新建、改扩建14所中小学,并启动课外活动计划,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同时,还将扩大学校经费使用自主权,提高教育质量。

  坚持教育优先投入

  14所学校项目重点完成

  奎文区坚持教育优先投入,计划三年内新建、改扩建14所中小学,构建与现代化中心城区发展相适应的教育新格局。完成十里堡学校、虞园实验学校、十中小学部、北苑实验学校、原潍坊职工大学、乐川街小学、胜利东第二小学等区重点项目;扩大社会资源进入教育途径,吸纳社会资金完成德润学校、育华幼儿园等改扩建项目。建立消除大班额问题工作长效机制,在增加学位总量上持续用力。

  自2017年起,奎文区在新建学校中探索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办学主体多元、办学形式多样、充满生机活力的办学新体制;按照多元参与、责任共担、利益共享、权责明确的原则,明确学校运行机制;以聘用制教师为主体,构建能进能出、能上能下、优教优酬的教师管理新机制;完善教育配套服务模式,提高办学效益,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教育需求。

  到2019年,奎文区每个街道还将在现有中心幼儿园基础上再建1所达到省级示范园标准的第二中心幼儿园,发挥公办园辐射引领作用,构建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推行课外活动计划

  把放学时间充分利用好

  奎文区教育局的工作人员介绍,中小学生下午放学时间与家长下班时间不一致,导致孩子放学后不能进行有效看管和教育,一直以来成为困扰广大家长的难题。对此,全区义务教育阶段推行“课外活动计划”,以实施体育、艺术、科技“2+1”项目为载体,培养中小学生的科学精神、审美情趣,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为终身发展奠定良好基础。探索建立财政支持机制,将中小学课外活动项目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由学校统筹使用。同时,启动“卓越人才支持计划”,促进学生终身发展,为学生发现自己的潜能搭建平台。

  今年起,奎文区将率先启动课外活动计划的推行工作,以体育、艺术、科技教育为核心,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进一步提高全区中小学整体办学水平和品质。实施课外活动计划的学校将会安排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针对不同年级、不同需求的学生特点进行充分设计,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良好习惯。同时,将合理统筹资源,确保优质师资保障;加强安全教育和管理,确保课外活动的顺利实施。

  探索中央厨房模式

  提供营养午餐和课间餐

  据了解,奎文区将扩大学校经费使用自主权,自2017年起逐年增加试点学校数量,探索开展“大生均”拨付与使用试点,合理测算学生人均教育费用,根据学生数量将办学经费总量拨付学校,由学校自主支配,并进一步扩大学校采购自主权。进一步扩大学校教育教学自主权,在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标准的前提下,由学校根据学生发展需要自主开展教育教学活动。

  同时,奎文区在2017年启动中小学生在校午餐、课间餐计划,探索构建“中央厨房”模式,与学校现有标准化食堂互为补充,到2018年实现配餐服务全覆盖,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营养午餐和课间餐。以精准服务优化教育供给,拓展“延时看管”服务模式,加强非教学时段的育人实践探索,开展中小学研学旅行活动,完善家庭教育服务体系,全方位保障学生身心健康,为学生提供更丰富、多元、可选择的教育资源、教育环境和教育服务,满足家长需求。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