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草太"疯狂" 潍坊市出台预案将打响"突围战"

2017-04-25 09:05:00    作者:赵春晖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水草 预案 突围战 市环卫处 河段
[提要]随着气温升高,我市景观河内的水草又开始迅猛生长。随后,记者来到健康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西侧注意到,河面上也有很多水草。在采访中,还有市民建议,可以在水中放养专门食用各种草类植物的鱼类,抑制水草生长。

  随着气温升高,我市景观河内的水草又开始迅猛生长。4月24日,记者在城区虞河段走访看到,部分河段的水草足有几米高,严重影响景观河环境。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今年气温高,景观河内水草提早疯长的现象,我市已出台预案并准备了充足的机械设备,即将打响水草“突围战”。

  水草疯长漂满河面

  4月24日下午3时,记者来到健康东街与文化路交叉口北侧的虞河岸边,看到两侧河面上水草茂密,成片成片的,使得虞河景色逊色不少。记者沿河岸往前走,发现水草延绵二三百米,河面上有飞虫聚集,散发出异味。有些水草四周还缠绕着塑料袋等垃圾,水质状况堪忧。

  随后,记者来到健康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西侧注意到,河面上也有很多水草。记者在河边观察了一段时间,发现受水草影响,很少有鱼虾分布。记者又前往东风东街与虞河路交叉口西侧看到,这里的河水相对清澈,水草分布相对较少。

  市民建议连根拔起

  “我家就在虞河边,昨天我忽然发现河面上长满了水草,太吓人了,没想到水草长得这么快。”家住盛世华府的李女士说。

  “看到工作人员拿网子捞河面上的水草,感觉他们很辛苦。但这种办法治标不治本,水草繁殖太快,不但影响景观河景色,还会导致河流生态失衡。”附近居民王先生说,建议相关部门着重处理一下河底的淤泥,只有把水草连根拔起,才能防止它继续疯长。

  在采访中,还有市民建议,可以在水中放养专门食用各种草类植物的鱼类,抑制水草生长。

  升级设备购割草船

  当天,记者从虞河景区管理处了解到,他们从4月初开始部署清割工作,目前已出动两条割草船,接下来会加快清割速度。

  记者从市环卫处获悉,他们已提前部署,将对全市范围内主要景观河的水草泛滥情况展开集中整治,白浪河景区已提前一周开始清理,进入5月后,全市打响水草“突围战”。他们今年还升级了清理设备,购置了大量割草船。割草船既可以节省大量人力物力,而且其割刀可以深入到地下几十厘米,清割还没长到河面上的水草,减轻水草清割的难度,保护河面环境卫生。

  保证水量减缓疯长

  目前针对水草疯长的办法,依旧是组织人员进行清割。但这治标不治本,需不间断地进行清割。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说,水草喜热不喜冷,最近这几年我市水草泛滥的主要就是因为气温不断升高和干旱严重导致河水水量减少,为水草疯长提供了“温床”。

  据悉,目前在城区白浪河上已建造了十一级提水泵站,用来不断向白浪河上游提取中水,能在很大程度上保证白浪河河段水源,也可以减缓水草的生长,为大面积清割提供充足时间。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