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未满12周岁学生不能独自骑车上学

2017-04-20 09:28:00    作者:刘江峰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学生交通安全 骑车 学生群体 上学 家长
[提要]潍坊新闻网4月20日讯 前不久,一条“9岁男孩骑共享单车出车祸,车把插入脖颈”的消息在朋友圈和微博里发酵。据了解,我市相关部门也高度重视学生交通安全管理,不提倡小学生骑自行车上下学,对于中学生骑电动车,并未做强制规定。

  前不久,一条“9岁男孩骑共享单车出车祸,车把插入脖颈”的消息在朋友圈和微博里发酵。由此引发广大网友对儿童使用单车以及学生交通安全教育的关注。放学时段,学校周边的路段经常会看到学生骑着单车并排行进,不顾周围来往的车辆特别危险。对于如何提升学生交通安全意识,相关老师指出,生命安全面前,学校抓好教育的同时,家长也要提高认识,以身作则,做好教育。

  学生骑单车电动车事故不绝于耳

  “9岁男孩骑共享单车出车祸,车把插入脖颈!”前不久,媒体上这样一则新闻让很多人觉得脊背发凉,更引发网友对不少学生交通安全意识淡薄的担忧。

  近日,记者搜索发现,学生骑自行车、电动车发生事故的案例屡见不鲜。3月6日,厦门一中学生骑车下坡翻进沟里,头撞到石头上不省人事。据透露,出事男生下坡时没有做好安全措施,没有控制好车速;3月17日,厦门一名中学女生骑单车违规逆行,撞上一辆白色奔驰轿车,奔驰轿车前保险杠附近油漆被剐蹭,女司机提出要赔偿,女孩顿时吓得哇哇大哭;3月26日,上海一名男孩因为独自骑行共享单车,在十字路口与大货车发生碰撞,男孩不幸被卷入车轮中,送医后伤重不治身亡,该男孩年仅11岁;4月5日,105国道德安县万家岭大捷公园附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德安县3名学生同骑一辆电动车与一辆教练车相撞,三名学生被撞伤情严重……

  这些惨案给学生出行安全敲响了警钟。

  小学生骑公共自行车无家长陪伴

  中午和下午放学时段,记者在城区多条主干道上看到,不时有穿校服的中学生骑自行车或电动车行驶在机动车道上,甚至三五成行并排行驶。有的学生甚至还单手骑车,撒手骑车,在机动车道上逆行,对经过的私家车视若无睹,更有甚者随意横穿马路,交通安全意识淡薄,险象环生。

  在市区,记者还发现一些中小学生骑公共自行车上路。近日,记者从潍坊市公共自行车管理中心了解到,为了安全起见,办理租车卡需要年满16周岁。也就是说,小学生和大部分初中生不能租用自行车。然而,现实生活中却不乏家长办卡后给孩子使用。

  “办理公共自行车租车卡需要签订协议的,协议里明确规定,租车卡仅限本人使用,而且也只对本人负责,擅借他人使用,发生的一切问题由持卡人负责,我们不建议16周岁以下的孩子使用公共自行车,希望家长提高安全意识。”针对孩子使用家长租车卡的情况,潍坊市公共自行车管理中心的相关工作人员说道。

  “我每天中午下班回家,路上总能碰见放学的孩子结伴、并排骑车,有一次我看到一个小女孩骑着自行车仰着头吃零食,只有一只手扶着车把,晃晃悠悠的,真为她捏一把汗。”说起小孩子骑自行车,家住潍城区清平花园小区的陈女士说,那个女孩身高有1.2米左右,明显是个小学生。“如果是我的孩子,我肯定不会让她自己骑车子,多危险啊!”陈女士说。

  按照相关法规,驾驶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12周岁,驾驶电动自行车和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必须年满16周岁。记者调查发现,很多孩子和家长并不知晓。

  记者发现,现在不少家长为了孩子上学方便,给孩子购买了自行车或者电动车代步。常见有小学生骑自行车、初中生骑电动车上下学。

  私家车主很怕学生结伴并排骑行

  “在路上开车最怕两种人,一种是横冲直撞的电动车,尤其是老年人拐弯的时候连头都不回,甚至还跑到马路中间骑;第二种就是上学放学的学生,赶上上学、放学时间,路上骑车的学生总是并排着走,占着机动车道行驶,还有的小孩人还没有自行高就骑车,实在太危险。”一位私家车车主王女士说。

  为了保证学生上学安全,对此,有的地方叫停学生骑电动车上学放学。包括聊城的高唐、德州、日照等未满16周岁的学生不得骑电动车上下学,严禁学生骑摩托车上下学。对于此种行为,有人支持也有人不解。不解的人认为宜疏导不宜封杀。

  据了解,我市相关部门也高度重视学生交通安全管理,不提倡小学生骑自行车上下学,对于中学生骑电动车,并未做强制规定。

  对于学生群体,在交通安全教育上学校教育不可或缺。为增强学生交通安全意识,不少学校定期举办交通安全讲座,开展各种“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除了活动引导外,我们还评出文明交通的小榜样,评选道路安全小标兵,选派安全监管员上路监督检查。”来自潍坊滨海实验小学的老师袁崇福告诉记者,为了深入了解学生上下学的交通方式,保障学生交通安全,学校近日对学生上下学主要交通方式进行了一次调查摸底,并有针对性地加强了管理和教育。

  “当然,孩子们的交通安全教育任务,除了学校教育、社会关注,家长们的言传身教显得特别重要。”袁崇福建议。

  交警部门提醒,学生在骑自行车或电动车上路的时候,一定要走非机动车道,不要手中持物骑车,更不要双手离把骑车。骑车不要曲折行驶、相互竞驶或者两辆以上并排行驶,更不要相互勾肩搭背,相互追逐。此外,司机在行驶过程中,途经幼儿园、中小学校时,应集中注意力,如果有学生穿越马路行为,一定要待他们安全通过后再继续行驶。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