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年前老股票何处去兑 潍坊市民多方打听未找到公司

2017-04-19 09:09:00    作者:刘晓梅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老股票 市民咨询 公司亏损 公司地址 1988
[提要]最近,韩立国和老伴收拾房子时,突然发现了母亲购买的股票,这让他们非常惊讶,因为他们之前从来没有听母亲说过。韩立国对记者说,这种股票是通过银行代理发行的,当时应该有不少人像他母亲一样购买了这种股票。

韩立国向记者展示母亲购买的股票。

  4月18日,家住潍城区华阳苑小区的韩立国反映,他母亲今年已经88岁高龄了,老人在1988年购买了“潍坊粮油食品股份公司”面值500元的股票,到现在已经过去29年了,儿女们之前一直不知道这件事,直到最近才发现这张股票,可是他们多方咨询也没找到这家公司在哪里,也不知道他们的股票是否有效。

  股票单张面值500元,已发行29年

  4月18日,记者见到了韩立国,他带来了两张面值均为500元的股票,两张股票上都写有持股人的名字,其中一张上写着他的母亲李培珍的名字,另一张上写着一位孙女士的名字。“孙女士是我母亲的朋友,她们俩当时一起买的股票。”韩立国对记者说。

  记者注意到,股票的正面印有“潍坊粮油食品股份公司 股票”字样,反面加盖有“潍坊粮油食品股份公司”的公章,上面写明“本股票是经中国人民银行潍坊市分行批准,由中国工商银行潍坊市信托投资公司代理发行。本股票分集体、个人两种,集体股票年息百分之六,个人股票年息为百分之十二,本股票可以转让、买卖……不办理退股……”公司地址在潍坊火车站广场东侧。在该股票背面最底下,还标有“1988”字样。

  “这种股票应该是在1988年发行的,到现在整整29年了。”韩立国对记者说,他们一直不知道母亲买了该公司的股票,也不知道母亲是否领过年息。

  多方打听,一直没能找到这家公司

  韩立国对记者说,他今年63岁,母亲李培珍今年已经88岁高龄,以前是一位教师,他们的生活一直过得很俭朴。

  最近,韩立国和老伴收拾房子时,突然发现了母亲购买的股票,这让他们非常惊讶,因为他们之前从来没有听母亲说过。“1988年的500元钱是一笔不小的财富,应该是母亲省吃俭用省下来的。”韩立国说,由于母亲年事已高,已经有些糊涂了,当他拿着这张股票给她看时,她一直说这张股票非常重要,让他好好保管。

  韩立国对记者说,这种股票是通过银行代理发行的,当时应该有不少人像他母亲一样购买了这种股票。

  韩立国还发现,这张股票是“潍坊粮油食品股份公司”的,股票上注明该公司的地址在火车站广场东侧,可是火车站广场东侧的很多建筑早就拆了,该公司现在的地址在什么地方,该公司是否还存在,这些他都无法确定。

  想到母亲在29年前用省吃俭用节省下来的钱买股票很不容易,韩立国想找到这家公司,想知道这张面值500元的股票是否还有效,是否能兑换现金。可是他经过多方打听,却一直没有发现这家公司的下落。

  坊子区粮食局

  该股票已无价值

  “这家公司很可能已经没有了,难道我母亲的钱打了水漂?”韩立国希望相关部门采取措施,帮他们挽回损失。

  当天,记者联系了中国工商银行潍坊分行。工作人员表示,这件事已经过去很多年了,具体情况他们不清楚,但在两三年前曾有市民咨询过此事,她了解到当时他们银行只是由“潍坊粮油食品股份公司”委托代卖股票,盈利、解释权都归该公司,与银行没有任何关系,此事已交由潍坊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协调。

  对此,潍坊市金融工作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件事过去很多年了,得找到这家公司才可以处理。

  记者又辗转联系了坊子区粮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潍坊粮油食品股份公司”虽然当时挂靠他们单位,但该公司是独立的法人,该公司当时每年都向持股人兑付年息。后来,该公司亏损严重,负债率高达百分之一千七百五十,无力再承担股民的年息。在10多年前,火车站广场周围拆迁时,该公司发出过公告,说明此事。该公司负债率这么高,而且早就不存在了,市民们手中的这种股票也就没有实际价值了。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