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历史《潍县新舆图》在本届文展会上展出亮相

2017-04-19 09:09:00    作者:刘晓梅 张身率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舆图 新门 地图 潍县新舆图 展会
[提要]潍坊新闻网4月19日讯 4月17日,记者获悉,有百年历史的《潍县新舆图》在本届文展会上展出亮相,很多市民前来观看百年前老潍县的全景,有人还通过这幅地图找到了祖先古墓的位置。

  4月17日,记者获悉,有百年历史的《潍县新舆图》在本届文展会上展出亮相,很多市民前来观看百年前老潍县的全景,有人还通过这幅地图找到了祖先古墓的位置。

  老人找到祖先古墓位置

  17日,记者来到了文展会展厅,看到潘奇云也在一旁细心地向市民讲解着。本届文展会,他除了带来自己最为珍视的《潍县新舆图》外,还带来了民间极为稀有的乾隆《潍县志》、清光绪至民国时期编撰的临朐、寿光、高密等地方志,受到了市民的青睐。

  今年72岁的市民刘洪希是明朝大臣刘应节的第十三代孙,在仔细地查看了《潍县新舆图》后,他意外地发现,手绘的地图上竟记载了祖先刘应节的古墓位置。“刘应节古墓的大体信息只是在族谱上有过记载,后因胶济铁路的修建而遭到损坏,早已无迹可寻,没想到在这地图上看到了。”刘洪希激动地说。

  整幅地图看起来绘制得很精致,长有1米多,宽有0.8米,最上面写有“潍县新舆图”字样,上面的字体有多种,有大篆、小楷、隶书,文字的大小有所不同,字迹工整。“这幅地图上面的每个字都显得苍劲有力、潇洒自然,可以看出绘图者的书法功底有多么深厚。”在现场,不少参观这幅地图的市民对此称赞不已。

  覆盖当时老潍县的全景

  正在欣赏地图的韩先生说,这幅地面上标注的地名以及山川、河流、村庄、庙宇、陵地、军营、盐场等都非常详细,甚至每条铁道、道路都非常清晰,“城区”、“东关城”、“雷鼓山”等地点在地图也显示得非常清晰,覆盖了当时老潍县的全景。

  “这些字这么小,要绘制这么一幅地图肯定很费眼,绘制地图的人肯定也得用很久时间才能把当时的老潍县上的地名印在脑海中。地图是用手绘制而成,太不容易了。”韩先生说。

  在地图的左下角写有“民国六年夏五月邑人郭业耜绘”,并且还盖有“雨农”的印章。“民国六年是1917年,这幅地图至今整整100年了,郭业耜就是潍县人,他的字是‘雨农’。”潘奇云介绍说。

  这幅《潍县新舆图》对当时老潍县境内的山川、河流、村庄、庙宇、陵地等皆有标注,见证了当时域内各村的隶属关系,这对研究域内各村庄的历史变迁有重要的参考作用。

  展出时有人提出新发现

  潘奇云告诉记者,文展会组委会的工作人员邀请他带着这幅地图在文展会上参展时,让他非常激动,他的愿望就是让更多人欣赏到这幅地图的魅力。

  参加此次文展会,也让潘奇云对《潍县新舆图》有了新的发现。“根据地图上的落款,之前我和很多市民都认为此地图是由郭业耜一人所绘制,但是这几天在展出的过程中,有市民向我提出,此地图应该是由郭业耜和‘十笏园主人’丁锡田合作绘制的,并向我提供了相关依据。”潘奇云说,这一发现,不仅体现了市民对此这张地图的关注,也为研究地图的文献价值打开了一道新门。

  经查证,郭业耜是在1917年绘制了《潍县新舆图》。郭业耜是潍邑望族郭宅街郭氏第十六世,字雨农,生于1891年(卒年不祥),毕业于上海同济医工专门学校,26岁时绘制了这幅地图。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