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俩一起登记申请捐遗体 都是"潍坊好人"

2017-04-06 09:39:00    作者:刘晓梅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刘国能 刘国敬 潍坊晚报 登记证书 潍坊好人
[提要]潍坊新闻网4月6日讯 潍城区北园小区的刘国能是我市的“献血状元”,在他的带动下,堂弟刘国敬也献血50多次,两人还都是我市的“潍坊好人”“青年志愿者服务之星”……如今,兄弟俩又一起来到市红十字会,签订了山东省遗体(角膜)捐献申请登记表。

刘国能(左)和刘国敬展示“山东省遗体(角膜)登记证书”。

  潍城区北园小区的刘国能是我市的“献血状元”,在他的带动下,堂弟刘国敬也献血50多次,两人还都是我市的“潍坊好人”“青年志愿者服务之星”……如今,兄弟俩又一起来到市红十字会,签订了山东省遗体(角膜)捐献申请登记表。“人死后如果火化了,就是一把灰,但如果捐献了眼角膜和遗体,不但能让别人重获光明,为我国医学事业做出贡献,也算是给社会做贡献。”4月1日,刘国能、刘国敬如实说。

  两人一同签订遗体(角膜)捐献登记表

  当天,记者在市红十字会见到了正在填写山东省遗体(角膜)捐献申请登记表的刘国能、刘国敬哥俩。看完登记表上的内容后,他们郑重地在上面签下自己的名字并留下联系方式。“我们只是希望以后老了,身体不行了,将自己的器官、遗体捐献给医学事业,也算是为社会做一点贡献吧!”兄弟俩朴实的话语让人感动。

  刘国能今年33岁,目前住在潍城区北园小区;其堂弟刘国敬今年30岁,在城区一家企业工作。他们的老家在昌邑,两人经常一起无偿献血、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帮助别人真的能使自己快乐,我们非常开心。”兄弟俩真诚地说。

  记者看到,他们签下的“山东省遗体(角膜)登记证书”上,写着“刘国能(刘国敬),您志愿在逝世后将遗体(角膜)无偿捐献给医学事业,这种高尚的精神,将永远受到人们的尊敬和赞扬。”

  在现场,市红十字会的几名工作人员也都因为两人的义举,感动不已。

  堂哥献血14万多毫升,带动200多人

  自2002年8月以来,刘国能一直参与无偿献血,献血量高达14万多毫升,连续多次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在刘国能的带动下,堂弟刘国敬也已经无偿献血2万多毫升。“我是在堂哥的带动下,才开始献血的,至今献血52次,比堂哥差远了。”刘国敬说,据他了解,被堂哥带动参与无偿献血的人很多,有200多人。

  兄弟俩都乐于助人,且经常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他们分别在2015年9月和2017年3月被评为“潍坊好人”;2016年3月和2016年7月,又分别被共青团潍坊市委评为“青年志愿者服务之星”,他俩还都是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刘国能在《潍坊晚报》上看到,很多潍坊市民都选择身后捐献遗体、器官,这对他的触动很大。他想,人去世后火化了就是一把灰;但如果能捐献遗体、器官,不但能救人,还能为医学事业做贡献。后来,在他的动员下,堂弟刘国敬也意识到进行遗体、器官捐献登记的重要性,哥俩都想在移风易俗方面做一点力所能及的贡献。

  市红十字会

  感谢两人的义举

  市红十字会一名工作人员说,刘国能、刘国敬兄弟俩都填写了捐献遗体、眼角膜的申请登记,对两人的义举,他们非常敬佩,也非常感谢。遗体捐献对科学普及、医学进步、移风易俗和文明建设都具有深远的社会意义。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对器官移植的需求日益提高。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有100万肾功能衰竭患者、30万肝功能衰竭患者,其中相当一部分患者可以用器官移植方法救治,但目前只有极少数人能得到实施移植的机会。

  2003年3月1日起,《山东省遗体捐献条例》开始实施。2007年5月1日起,国务院《人体器官移植条例》开始实施。《山东省遗体捐献条例》发布实施以来,我市各级红十字会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公布遗体捐献热线,明确专人负责,建立相关制度,接受遗体捐献登记和咨询。同时,随着媒体的广泛关注,市民捐献意识逐渐提高,截至目前,我市已成功捐献角膜59例,遗体35例,器官24例。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