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前摇摇车谁把安全关 用电和卫生方面存隐患

2017-03-30 09:29:00    作者:邓永杰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电动 福寿东街 卫生部门 游乐设施 卫生情况
[提要]路边电动摇摇车受到不少儿童的欢迎。记者注意到,电动摇摇车周边没有安装安全护栏,地上也没有防摔伤垫子,周围散落着不少电线,有的电线上面还缠着胶带。

  用电和卫生等方面存隐患,目前监管尚是空白

  路边电动摇摇车受到不少儿童的欢迎。3月29日,家住奎文区丹桂里小区的赵女士表示,她的女儿在玩电动摇摇车时杵伤了手腕。记者采访得知,大多数电动摇摇车的安全和卫生问题堪忧。我市质监和工商部门都表示不在其管理范围之内,监管成空白。

  电机出问题

  娃娃手腕受伤

  家住奎文区丹桂里小区的赵女士最近遇到一件烦心事。3月27日上午,她和4岁的女儿到奎文区新华路与东风东街交叉口东南侧一家孕婴店购买衣服时,女儿嚷着要到店前的电动摇摇车上玩。赵女士到店里兑换了两枚硬币,让女儿坐上电动摇摇车。可就在女儿玩得高兴时,电动摇摇车突然向前震动了一下,女儿受到惊吓后,双手杵在了电动摇摇车的边缘。“由于冲击力比较大,女儿的左手腕有点受伤。”赵女士看到这一幕后,立即把女儿抱了下来,并把这件事情告诉了店家。“对方表示可能是电动摇摇车里面的电机出了点问题。”赵女士告诉记者。

  赵女士没顾得上多考虑,赶紧把女儿带到了附近的诊所,让医生做了检查。“医生立即给女儿做了处理,并让女儿在家里休息几天,胳膊不能太用力。”赵女士告诉记者,出现这种问题,店家应该承担责任。

  一开始的时候,店家只是道歉,并不想赔偿医药费。直到3月29日上午,店主表示,他们经过检查发现,确实是电动摇摇车出了点小问题,并向赵女士赔偿了医药费。

  两台摇摇车

  8个月就回本

  当天上午,记者走访发现,城区不少店面前都有电动摇摇车。在奎文区卧龙东街与四平路交叉口西南侧,一家店面前摆放着6台造型不一样的电动摇摇车,吸引了不少儿童前来玩耍,家长在一边看护着。

  记者注意到,电动摇摇车周边没有安装安全护栏,地上也没有防摔伤垫子,周围散落着不少电线,有的电线上面还缠着胶带。

  在不远处的一家饭店门前,也摆放了两台电动摇摇车,看上去比较老旧了,上面还写着“使用收费”。“附近没有大型游乐场,这种简单的小型儿童游乐设施很受欢迎。”正在陪孩子玩耍的冯晓波说,他也担心孩子摔伤,可是孩子喜欢来玩。

  在奎文区潍州路与北宫东街交叉口附近一家孕婴店门前,摆放着两台电动摇摇车。店主王先生向记者坦言,3年前,他看见不少大型超市附近的门店开始安装电动摇摇车,占不了多大面积,不需要专人看守着,消费者只要投币就可以使用。后来,他也安装了两台电动摇摇车,8个月的时间就赚回了本钱,现在除了电费成本外,剩下的都是利润。

  怕腐蚀塑料

  店家没消过毒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室外一些小型儿童游乐设施除了老旧问题外,卫生方面也是令人堪忧,而且设备的线路和插排裸露在外,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一些店面门前摆着两台以上的电动摇摇车,需要安装插排,对电源进行分流。电线和插排常年铺在地上,并且被路人踩踏,渐渐变得老旧,有的已经破损。

  “虽然电动摇摇车卷手、充气城堡爆炸的新闻时常出现,但孩子经常嚷嚷着来玩耍,我们也是没办法。”在奎文区四平路与卧龙东街交叉口附近陪着孩子玩电动摇摇车的张先生说,每次孩子坐完电动摇摇车之后,必须回家洗洗手,换一件衣服,因为这些游乐设备太脏了,很多孩子都在上面玩,也不知道商家是否定时消毒清洗。

  “每天关闭这些娱乐设施就到了晚上7时,天天清洗不现实。消毒剂会腐蚀表面油漆和塑料,因此,大多是哪里脏了擦哪里,没消毒过。”在奎文区四平路与福寿东街交叉口附近经营电动摇摇车的商户说,这种小型娱乐设备都是自己维修检查。“这些设备不是惊险项目,最多是线路老化,我们自己就可以维修解决。”这名商户说。

  小游乐设施

  安装不需备案

  我国《公共场所管理条例》规定的7大类28种公共场所并未涉及儿童游乐场所,而且也没有相应的卫生管理标准可针对商场、超市、快餐店内的儿童游乐场卫生状况进行有效约束。在进行卫生审批时,卫生部门对于店内游乐设施的卫生尚无硬性规定。因此,无法强制要求经营者多长时间消毒、如何消毒、达到何种标准等,卫生情况只能靠经营者自己把关。

  当日下午,市工商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小型儿童娱乐设施的安装目前不需要到工商部门备案,但是如果孩子在儿童游乐设施处权益受到伤害,可拨打12315进行维权。

  市质监局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管理的游乐设施都是大型的,设计运行速度大于等于2米/秒,与地面垂直高度大于等于2米,而低于这个标准的儿童游乐设施不在他们的管理范围内。

  市消协的工作人员提醒,孩子在乘坐游乐设施前,家长应阅读注意事项。经营方要及时提醒安全须知,并指导孩子们玩耍。儿童游玩时,作为监护人的家长必须随时陪护,同时要保留相关证据,一旦发生意外,可有效进行维权。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