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额回报”坑500余人 潍坊男子诱骗老人购收藏品

2017-03-26 10:28:00    作者:周晓晴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马某 收藏品 文化传播公司 男子 纪念币
[提要]随着艺术品市场蓬勃发展,收藏品成了诈骗集团的“掘金场”,不法分子打着“高价回购”的幌子,诱骗不懂收藏的老年人购买。经查,从2015年11月份该公司成立到被查,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马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500余万元,受害人400人。

  嫌犯马某开两家公司,诱骗老人购买毫无价值的收藏品

  随着艺术品市场蓬勃发展,收藏品成了诈骗集团的“掘金场”,不法分子打着“高价回购”的幌子,诱骗不懂收藏的老年人购买。近日,奎文公安分局破获了一起此类案件,嫌犯马某让业务员上街发放传单,以领取礼品的方式吸引客户到公司后,用毫无价值或价格低廉的邮票、纪念币等为工具,声称有巨大升值空间,承诺高额回报,引诱他们购买,不长时间就有500余人上当,涉案价值900多万元。目前,马某已被批准逮捕。

  投资纪念币,20多万元本金要不回

  2016年7月份的一天,寒亭的王先生着急地来到奎文公安分局,称自己参与了一个投资纪念币返利的投资项目,本金要不回来,自己可能被骗了。

  经侦大队民警向王先生详细了解了事情的经过。去年上半年,王先生到奎文区办事,路上被一名热情的小伙子拉住,对方塞给他一张宣传单页,称可以免费领礼品,他到了目的地发现是一家文化传播公司。工作人员称,他们公司专门从事邮票、纪念币等文化品投资,投资这类文化品可以保值,而且第二年将上市,届时将成倍增长。如果王先生购买整套纪念币,每个月可拿到4%的利息作为投资回报,如果急需用钱投资的钱可随时撤回。

  王先生听后非常心动,他尝试着购买了一些纪念币,发现该公司确实按期兑现了利息。随后,他加大了投入,共投入20多万元。

  后来,王先生家有事需要用钱,他提出撤资时,工作人员却百般推诿。王先生向别人打听,意识到可能掉入了非法集资的陷阱。

  以免费小礼物为噱头,吸引老年人

  接到王先生反映的情况后,经侦大队民警立即动身赶往该文化传播公司。该公司位于奎文区东风东街与四平路交叉口附近的一栋写字楼内,便衣民警在周围观察发现,该公司租了几个房间作为办公室,门口有专门的接待人员,不时有老年人进进出出。

  民警装作替父母前来了解情况,工作人员立即热情地把他让了进去。民警发现,前来投资的人多为老年人,是冲着免费领礼品而来。

  民警留意到,吸引老年人投资的最重要原因是高额回报。老人退休后手头都有一些积蓄,而这家公司雇佣业务员到大街上散发传单招揽老年人,称可以免费领取蒸锅、鸡蛋、手提袋等小礼物,很多老人抱着免费领取小礼物的心态前去,被告知要先听“讲座”,然后被对方鼓吹的高额回报的邮票或纪念币投资项目给洗了脑,加之对方刚开始确实按照约定按期兑现利息,这样老人们追加的投资越来越多。

  涉嫌集资诈骗罪,嫌犯被批准逮捕

  民警调查发现,这家公司的法人代表为李某,但实际负责人为马某。马某年仅23岁,内蒙古通辽市人,其使用多个虚假身份。2016年8月9日,民警突袭这家文化传播公司,抓获马某。彼时,许多客户正在了解投资项目,对于警方的突然到来一头雾水。他们并不知道,马某所提供的邮票、纪念币价值低廉,没有什么投资价值,上市、拍卖会拍卖更无从说起,其行为涉嫌集资诈骗罪。

  经查,从2015年11月份该公司成立到被查,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马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500余万元,受害人400人。

  奎文警方在调查中还发现,在辖区鸢飞路一栋写字楼内还有一家类似的文化传播公司,法人代表为洪某。民警又对该公司进行查处,发现实际投资人也是马某。该公司成立才两个多月,就吸收公众存款300余万元,受害人100多人。

  3月25日,记者获悉,目前马某已被批准逮捕。记者 周晓晴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刘贝贝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