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美小青年露脚踝悠着点 专家提醒:注重脚部保暖

2017-03-26 10:28:00    作者:张身率 张静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福寿东街 脚踝处 脚部 提醒市民 专家提醒
[提要]对此,专家提醒,脚踝长期露在外面没有好处,还是要注重保暖,尤其是目前正处于“春捂”的养生时节,更应该注重脚部的保暖。“我也喜欢把裤腿翻上去,把脚踝露在外面,虽然有点冷,上面穿得多一点不就好了。

  专家提醒,“春捂”养生时节应注重脚部保暖

  生活在进步,人们的审美和穿着也在不断改变。近几年,很多年轻人有一个同样的穿衣习惯,就是无论天气有多冷,上衣穿得再多,都会把脚踝露在外面。对此,记者调查发现,许多年轻人这样穿是因为觉得露脚踝显得腿长。对此,专家提醒,脚踝长期露在外面没有好处,还是要注重保暖,尤其是目前正处于“春捂”的养生时节,更应该注重脚部的保暖。

  现象 不少年轻人上身裹棉衣,下面露脚踝

  3月24日上午8时30分许,天气稍显阴冷,记者在福寿东街与虞河路路口附近看到,一名骑着电动车的年轻女子上身穿着橘红色的羽绒服,下身穿着蓝色的牛仔裤,脚踩黑色运动鞋,但是脚踝却露在外面。随后,记者在福寿东街与鸢飞路路口附近看到,一名身着灰色棉服的女子正在路边买早餐。仔细一打量,只见她下身穿着一条黑色薄裤,脚上穿着白色的休闲鞋,脚踝也露在外面。

  走在街头,这样“露脚踝”穿法的年轻人并不在少数。在同一路口记者待了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前后就见到十几名年轻的女孩都是如此打扮:上身裹着厚厚的棉衣,下身搭配九分裤、船袜和运动鞋,也有一些原本穿着长裤的年轻人,故意把裤管卷起,露出脚踝。

  不仅是爱美的女生,在街头调查中记者发现,不少年轻的男孩也加入了“露脚踝”队伍。当天上午,正在上大学的男生小刘就告诉记者,如今“露脚踝”已经成为了一种潮流,不少学生都如此穿着,一直爱赶时髦的他从去年冬天开始就一直坚持这样的穿衣习惯了。“刚开始的时候确实有些冷,慢慢也就习惯了。”小刘对记者说。

  原因 不仅显瘦还显腿长,好搭衣服更时尚

  说起这种穿法,不少年轻人纷纷表示,这样穿不仅显瘦,而且显得腿长,很时尚。“平时就喜欢淘宝,从淘宝网上看到许多模特都是把脚踝露在外面,这样穿高跟鞋也行,平底鞋也行,运动鞋也可以,配什么鞋子都好看。”在奎文区北宫东街与北海路路口附近经营店铺的薛女士告诉记者,她就喜欢购物买衣服,每个月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收入是用来买衣服的。近一两年来,她也喜欢上了穿九分裤或者穿长裤把裤腿翻上去,这样穿不仅时尚,而且还显得腿比较细长。

  “我也喜欢把裤腿翻上去,把脚踝露在外面,虽然有点冷,上面穿得多一点不就好了。为了好看,还是能忍受的。”家住潍城区清平花园小区的陈女士对记者说,她从2014年开始就喜欢上了这个穿衣风格,因为上下班都是开车,平时在办公室也不算冷,把脚踝露在外面不是很冷。“现在许多明星都喜欢这么穿,多好看啊。”陈女士说,她不喜欢穿太长的裤子,那样显得很没有精神。把裤腿翻上去,既好搭配衣服,也非常时尚。

  不解 上年纪的市民觉得影响健康又别扭

  年轻人觉得如此穿着时尚又洋气,可在上了年纪的市民眼里却是“另类”十足。家住经济区五洲花园小区的李女士对记者说,她今年55岁了,平时非常注重养生,经常把“春捂秋冻”挂嘴边。春节过后,虽然气温逐步上升,但她出门仍会穿得很保暖。因为这个时节天气是最不稳定的,气温时高时低。“我到现在外出时下身还穿着好几层呢,这样是为了保护膝盖和各个关节。冬天特别冷的时候,我外出就看到一些年轻人把裤腿卷起来,脚踝露在外面,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想的,这样太伤害踝关节了。”李女士说,她觉得这样穿法不好看,让人觉得很别扭。

  “我家女儿就整天露着脚踝,说过她多少次了就是不听。”家住奎文区东方星小区的李女士有些无奈地对记者说,女儿平时非常爱打扮,也喜欢看一些时尚杂志,跟着杂志上的一些模特穿衣风格来打扮自己。从去年开始,她就习惯把长裤挽上一截去露出脚踝,有时候还买九分裤穿。“都说寒从脚底生,时间久了脚踝处的关节就会疼了。也许现在不觉得,等老了毛病就来了。”李女士说,她这些话已经不止一次跟女儿说过,但女儿就是不听劝。

  专家 脚踝长期露外面不好,要注意“春捂”

  对此,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关节外一科主任戴志刚告诉记者,脚踝是人体一个非常重要的承重关节,上面分布着淋巴管、血管、神经等近十个重要组织,并且,脚部被称为人体的第二心脏,那么,脚踝可以说是联系“两个心脏”之间的重要枢纽。如果长期露在外面受凉的话,会给身体健康带来不利影响。

  “年轻人现在火力比较大,不代表日后不会出现一些病症。”戴志刚说,如果脚踝出现病症,会给人带来疼痛和行动上的诸多不便,脚踝承受着全身的重量,是人体比较脆弱的地方,对外伤缺乏缓冲,易于受到各种伤害。再加上踝关节周围软组织少,局部血液循环较差,它又位于裤腿或裙子下缘,如果再不穿袜子加以保护,很容易着凉。

  对此,戴志刚主任提醒市民,这个时节气温变化很大,身体还没有完全适应,要尽量保暖。就算天气变暖也要缓慢地减衣服,以免身体感到不适,引起感冒等病症。

  戴志刚表示,“春捂”能提高抵抗力的说法是真的,春天要特别重视对头、颈、手、脚这些部位的保暖,否则很容易降低身体免疫力,导致疾病入侵。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刘贝贝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