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民旧车置换未过户 “违法”缠身

2017-03-25 10:10:00    作者:张少华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3月23日,高密的张先生反映,两年多前他用奥拓置换了一辆现代瑞纳轿车,2015年审车时他发现那辆旧车仍在自己名下,根本没有过户,并且出现了多条违法记录。4S店以“找不到车,无法处理”为由,拖了一年多不给说法。潍坊金龙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史经理表示,发生交通违法、事故由他们公司负责,会想办法解决。

  张先生被这一问题困扰两年多,4S店表示尽快寻找购车者

  3月23日,高密的张先生反映,两年多前他用奥拓置换了一辆现代瑞纳轿车,2015年审车时他发现那辆旧车仍在自己名下,根本没有过户,并且出现了多条违法记录。4S店以“找不到车,无法处理”为由,拖了一年多不给说法。潍坊金龙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史经理表示,发生交通违法、事故由他们公司负责,会想办法解决。

  以旧换新,一年后发现旧车未过户

  3月23日下午,记者见到了张先生。据张先生介绍,他以前有一辆蓝色奥拓汽车,2014年5月29日到潍坊城区游玩时,到潍坊金龙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置换了一辆价值7万余元的红色现代瑞纳轿车。“我当天下午就把车提走了,业务员考虑到我家是高密的,说不用我再跑腿了,他承揽了一切过户手续。”张先生说,办理相关手续后,他留下了身份证复印件等材料。

  张先生说,此后他再也没有接到那名业务员的电话,本以为相关手续已经办完。2015年,张先生到车管部门处理交通违法时,被告知其名下一辆奥拓汽车有违法记录。“工作人员帮我查了一下,共有两条违法记录。”张先生说,这时他才知道,奥拓汽车被4S店卖掉后,还没有过户。

  当张先生询问业务员时,被告知车卖掉之后联系不上对方了。“每次询问业务员,对方都说他们在找车,两年过去了,还是这样的答复。”张先生无奈地说。

  多条违法未处理,4S店承诺负责

  记者从张先生提供的二手车购买合同中看到,奥拓汽车已于2014年5月29日交付,交付车辆后所有车辆违法、事故由冠宇二手车承担,该合同为补充合同。据了解,当时置换车辆时,双方没有签订任何合同,这是2015年补签的一份合同。

  “奥拓汽车相关信息都是我的,一旦发生交通违法、事故,跟我有脱不开的责任,买车的人开车做违法的事情可咋办?”张先生说,他前几天又查了一下奥拓汽车的违法记录,发现又多出几条闯红灯等违法记录,他再也坐不住了。

  随后,记者来到潍坊金龙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一名业务员表示,当初他承诺帮张先生办理过户手续,恰巧当时有了新规定,过户必须由车主本人签字,而张先生又不配合,所以没有办理过户手续。如今,奥拓车主联系不上了,他们找过多次,可是一直没找到。

  该公司负责二手车置换的史经理表示,他们刚知道这件事,会通过各种渠道找寻车辆,车辆置换后产生的违法、事故由他们公司负责。

  ◎律师说法

  未办过户手续 4S店负有责任

  对此,山东王杨律师事务所的王建华律师表示,我国《物权法》司法解释明确规定,车辆买卖双方达成合意,同时支付价款的,那么车辆所有权转移给买受人,相应的侵权责任、跟车辆有关的责任,一并转移给买受人。

  王建华说,不过即便如此,一旦车辆发生交通事故或者出现其他问题,车主还是需要向有关方面出示这份协议书才可以免责,这个程序无法规避。

  王建华说,根据张先生与4S店签订的二手车购买合同,4S店有责任为车主办理过户手续,4S店以回避的方式处理,这种做法违约,而且丧失了诚信,建议双方协商解决。

  在此,王建华提醒,车主在把旧车置换给4S店或二手车商时,一定要敦促对方办理过户手续,并确认旧车行驶证已经变更,这样才能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文/图 本报记者 张少华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刘贝贝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