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经济在潍坊悄然兴起 服务安全性等问题亟待解决

2017-03-24 09:44:00    作者:徐杨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车司机;潍坊学院;短租;交通出行;大众视野
[提要]伴随互联网快速发展,分享经济进入大众视野。王先生说,其实他更享受做网约车司机的过程,让自己在闲暇时间感觉充实起来的同时也会遇到一些有意思的事情。张先生喜欢看电影,便想到在闲置房子里装一套电影设备,办理相关手续后对外出租,吸引了不少年轻人。

  伴随互联网快速发展,分享经济进入大众视野。人们利用网上平台,将身边闲置的社会资源进行聚集利用,实现了经济与社会价值的创新。近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分享经济已在潍坊悄然兴起,目前不少市民将私家车变成网约车,还有人将闲置的空房改成民宿租给前来旅行住宿的游客。

  开网约车,打发时间还赚钱

  王先生今年29岁,在奎文区的一家传媒公司上班,平时下了班会选择回家看会儿电视。“有时候下班回家后感觉没什么意思,想想与其在家里看电视还不如利用空闲时间出去赚点钱。”王先生说,听说身边一些朋友利用空闲时间开网约车,自己也决定尝试一把。在网约车平台上填写相关资料后,王先生成为了一名网约车司机。

  成为一名网约车司机以来,王先生一有时间就打开网络平台接单。王先生说,利用空余时间开“网约车”,还是有很多好处的,既充分利用了自己的空闲时间,又把在这段时间闲置在家的车子利用了起来。“一个月下来,赚个油钱是没有问题的。”王先生笑着说。

  王先生称,专职比兼职要赚得更多一些,因为专职更具有时间上的连续性,网约车平台会根据在规定时间段内完成的数量,给予不同现金奖励,而往往这些能够得到奖励的时间段又都是正常的上下班时间,所以兼职司机很难有时间去接到这种活。

  王先生说,其实他更享受做网约车司机的过程,让自己在闲暇时间感觉充实起来的同时也会遇到一些有意思的事情。

  房子改民宿,在平台上出租

  潍城区的张先生有一套100多平方米的房子一直处于闲置状态,之前也想要租出去,但是租金太低了,也就没有出租。后来,张先生在网上看到一些一线城市的人,把闲置房子装饰得有特色,做成民宿,在网络短租平台上进行发布,租给一些来当地旅行的年轻人,租金也比较可观。

  张先生喜欢看电影,便想到在闲置房子里装一套电影设备,办理相关手续后对外出租,吸引了不少年轻人。

  谈到收益时,张先生说,他的房子在网上收费价格是98元/天,租住时间长了还可以给一些优惠。张先生表示,城区一些位置比较好的民宿价格可能会更高,具体还得看房间装修程度和地理位置是否优越等因素。

  19日上午,家住高新区的谢先生告诉记者,网上的分享平台很多,分享的内容也是各种各样。“我经常在一款软件上买二手货,价格都很便宜。”谢先生说,卖家卖了闲置不用的物品,买家又以低价买到了自己想要的商品,对双方来说都是好事。谢先生称,还有人通过平台分享自己的技能来赚取佣金,如帮人设计图案或摄影等。“网络分享平台方便实用,让闲置的资源又利用起来了。”谢先生说。

  分享经济

  降低行业门槛

  分享经济是指将社会海量、分散、闲置资源,平台化、协同化地集聚、复用与供需匹配,从而实现经济与社会价值创新的新形态。

  3月18日,记者采访到了潍坊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的魏建平教授。谈到分享经济在未来会给潍坊带来的机遇,魏建平表示,分享经济在潍坊目前主要集中在交通出行、房屋短租、金融、生活服务等领域,将来还会再渗透到知识技能、生产生活等全部领域。分享经济充分利用社会闲置资源,减少浪费,降低消费者的购买成本,增加了分享者的收益。

  对于分享经济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多种问题和矛盾,魏建平表示,首先,分享经济模式下产品与服务的供给方通常是大量不确定的个人或组织,其服务和产品的安全性、标准化、质量保障体系、用户数据保护等方面仍存在不足和隐患。其次,分享经济发展大大降低了行业的准入门槛,分享型企业的进入及其快速扩张的发展态势冲击着原有的商业逻辑和经济秩序,还可能引发深层次的社会分工与组织变革,涉及的领域之广、人员之多前所未有,协调难度明显加大。基于网络的分享经济具有典型的网络化、跨行业等特征,现有的政策、制度、法律面临新的挑战,也在倒逼监管部门研究、制定适应分享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只有解决了这些问题和矛盾,分享经济在潍坊的发展才能走得更远、更好。”魏建平说。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