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节水办突击检查城区自动售水机配套设施

2017-03-24 09:30:00    作者:赵春晖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售水机 节水 配套设施 停摆 按钮
[提要]潍城区岳王庙社区一台自动售水机的尾水回收箱安在机器里面,按下机身上的红色按钮,下方的小水管会有细细的水流出。随后,检查人员责令社区工作人员立即和自动售水机的安装方取得联系,要求限期对尾水回收箱进行整改,否则将直接予以取缔。

潍城区岳王庙社区一台自动售水机的尾水回收箱安在机器里面,按下机身上的红色按钮,下方的小水管会有细细的水流出。

  前段时间,本报多次报道小区内自动售水机尾水回收箱冬天停摆、安装不全一事,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3月23日,市节水办在潍城、奎文、高新三区突击展开自动售水机尾水回收设施检查。为加强废水利用,我市曾专门下发文件,要求自动售水机安装永久性的尾水回收设施,但是工作人员在检查中发现,还有很多小区里的自动售水机在尾水回收设施建设安装上糊弄事。为此,市节水办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责令相关单位立即进行整改。

  现象一

  回收箱太小

  藏在售水机里

  3月23日,市节水办在潍城、奎文、高新三区突击展开了自动售水机尾水回收设施检查,记者跟随采访。当天上午,检查人员来到潍城区城关街道岳王庙社区发现,在社区服务中心门口就安装着一台自动售水机,但这台自动售水机孤零零地立在墙边,旁边并没有安装任何尾水回收设施。

  检查人员走到这台自动售水机前仔细观察才注意到,自动售水机的机身上有一个小小的红色按钮,按钮下方则伸出了一根小水管。检查人员摁了一下这个红色按钮,水管里流出了一股细细的水流,原来这台自动售水机的尾水回收箱是安装在机器内部了。

  记者在这里观察了一会儿发现,的确有居民前来这里接尾水,但是由于水流太小,接一桶水需要很长时间。

  检查人员告诉记者,把尾水回收箱安装在机器内部,容积太小,根本攒不了多少尾水,大部分尾水依旧被排放掉了,非常可惜。这样的尾水回收箱根本不合格。

  随后,检查人员责令社区工作人员立即和自动售水机的安装方取得联系,要求限期对尾水回收箱进行整改,否则将直接予以取缔。

  现象二

  没安回收箱

  尾水引流回家

  同样在岳王庙社区,检查人员注意到还有另外一台不同品牌的自动售水机。这台自动售水机在正常使用当中,但是并没有安装尾水回收箱。社区工作人员告诉检查人员,这台自动售水机是一户居民自己安装的,并联系上了这户居民。

  检查人员询问这台自动售水机为何没有安装尾水回收箱,社区居民梁先生说,这台自动售水机是他自己出资建设的,用的水是接的他自己家的自来水。他的确没有建尾水回收箱,主要觉得成本有些高。

  不过,这台自动售水机里产生的尾水并没有浪费,全部被梁先生利用起来了。

  在梁先生的带领下,检查人员来到他的家里。记者看到,在梁先生家卫生间的墙壁上,有一个小水龙头,后边连接了一根细管,下面接着一个水桶。梁先生说,这根管里排出来的,就是自动售水机里产生的尾水,平时他们都把这些水攒着,用来拖地、冲厕所,进行重复利用。

  现象三

  简陋不耐冻

  冬天没法使用

  记者在跟随检查的过程当中发现,大部分小区自动售水机旁都安装了尾水回收箱。不过,这些尾水回收箱建得五花八门,没有一个统一的制式,很多尾水回收箱有“糊弄”之嫌。

  在潍城区颐园社区,检查人员注意到一台自动售水机旁安装了尾水回收箱,有几位小区居民正在这里排队等着接尾水。小区居民王女士手里拿着两个水桶,一个水桶接自动售水机里的水,另一个水桶则专门用来接尾水。她告诉记者,天气转暖后,这里的尾水非常受欢迎。小区里上了年纪的居民比较多,大家用水都很节约,很愿意过来接点废水,拿回家去洗菜拖地冲厕所。“这些水其实挺好的,洗菜都没问题,让它们白白流掉就太可惜了。”王女士说。

  不过,王女士表示,美中不足的是,这台尾水回收箱一到冬天就“停摆”了。冬天的尾水全都白白流掉了,居民们盼着能改造一下,最好冬天的尾水回收箱也可以用,尽量减少水资源浪费。

  记者注意到,大部分尾水回收箱并不具备保温功能,到了冬天只能暂时“停摆”。在潍城区松园子小区的尾水回收箱前,同样有居民过来接尾水回家用,这里的尾水回收箱同样不具备保温功能,天气寒冷时的几个月没法正常使用。针对这个问题,检查人员也责令社区立即同安装方联系,采取保温措施,确保尾水回收设施全年都可以正常使用。

  现象四

  建造蓄水池

  充分利用尾水

  当天,检查人员在检查过程中发现,有很多小区虽然安装了尾水回收设施,但安装的规格不够。不过,也有一些小区开始尝试对尾水回收箱进行改进。

  在潍城区松园子小区里刚刚安装了一台自动售水机。检查人员发现,这台自动售水机旁边安装着一个蓝色的大型保温桶,看上去非常正规,而且具有很好的保温效果,不用担心冬天停摆。另外,施工人员特意在保温桶底下修建了一级台阶,这样方便居民接水。

  在奎文区盛世豪廷小区,检查人员注意到,虽然在自动售水机旁边没有安装小型尾水回收箱,但是特意建造了一个大型的尾水回收蓄水池,足足可以容纳几吨尾水,这些尾水全部得到了充分利用。

  在奎文区中央生活城小区里,自动售水机底部有一根水管接到了小区景观河底部,把产生的尾水引入到了小区的景观河道内,这样自动售水机里产生的尾水就被有效利用起来。

  突击检查

  整改不合格将取缔

  2015年8月份我市出台的《关于规范中心城区自动售水机管理的通告》中规定,生产直饮水后的尾水应当进行回收,不得直接排放,由自动售水机经营单位负责回收利用,可用于小区的绿化灌溉、洗车、道路洒水等。对于高耗水、尾水不进行利用的,将进行查处。

  市节水办相关负责人坦言,尽管措施已经出台,但目前我市的自动售水机尾水回收利用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因为每个小区的情况不一样,自动售水机的位置也不一样,受场地等条件限制,难以强制要求建设安装尾水回收设施,而且城区自动售水机的数量太多太分散,监管难度比较大。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市已经开始出招应对。小区内新建的自动售水机必须具备几个条件,包括必须单独装表计量,与物业或者居委会签定经营服务合同,投资建设永久性的尾水回收设施,到各区主管部门备案等。

  这位负责人表示,自动售水机制1升水差不多要产生2升尾水,每天产生的尾水量之大可想而知。当前我市旱情非常严重,几个主要水源地的储水量很少,饮用水都需要政府出资向外地购买,如果尾水回收设施不能重复利用,将造成水资源的极大浪费。另外,这些自动售水机多数是同小区物业签订合同,直接从物业引水,水价都是按照特种用水水价收费,如果浪费严重,对物业来说同样是一大损失,因此物业或社区有责任对自动售水机尾水回收利用情况进行监督。

  据了解,此次突击检查持续两天,对于发现的问题要求限期进行整改,否则将予以取缔。市节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一些浪费尾水严重的小区和经营商,市节水办将采取缩减用水指标等措施,来敦促小区物业和经营商进行改正。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