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多部门联合执法 19家无证小饭桌被取缔

2017-03-23 09:25:00    作者:陈静静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小饭桌 执法人员 学校周边 复燃 校园周边
[提要]近日,高新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公安、城管、教育、卫计、房管、街办等部门,对北海学校周边的19家非法经营小饭桌进行集中取缔,并及时做好小饭桌就餐学生疏导,确保学生校外饮食安全,解决影响学校周边居民的扰民问题。

  多部门联合执法,净化北海学校周边学生用餐环境

  近日,高新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公安、城管、教育、卫计、房管、街办等部门,对北海学校周边的19家非法经营小饭桌进行集中取缔,并及时做好小饭桌就餐学生疏导,确保学生校外饮食安全,解决影响学校周边居民的扰民问题。同时,该局对辖区内有证经营的小饭桌进行全面抽检,规范小饭桌经营,为学生校外就餐安全保驾护航。

  记者调查

  小饭桌星罗棋布,条件参差不齐

  眼下,校园周边的小饭桌生意火爆,几乎每所中小学校附近,都有十多家小饭桌。

  3月22日上午,记者来到高新区金马巷内,紧靠北海学校的小饭桌就有近10家。家住高新区的谢志花告诉记者,由于老人不在身边,小两口工作又忙,8岁的孩子只能送到小饭桌,既方便又放心。“我是从教育局官方网站公布的正规经营小饭桌名单里挑选的。”谢志花说。

  小饭桌方便了学生和家长,却也暗藏诸多健康隐患,没有消毒设施、厨房面积狭小、卫生脏乱差……这是部分小饭桌的硬伤。这类小饭桌大多藏身于居民楼内,收费价格也是高低不等。小饭桌的服务基本包括两餐还有课后辅导,实际上有点类似“托管班”。小饭桌的安全问题成为家长关注的焦点。

  加强我市学校食堂和校园周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工作,确保学生餐饮食品安全已成为我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重要工作,要求建立校园周边学生小饭桌、托管班餐饮服务备案制,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校园周边的学生小饭桌、托管班实施备案管理。

  部门联动

  及时疏导学生到合格小饭桌就餐

  “近几天,我们已经接到6条有关北海学校周边小饭桌的投诉了。”22日,高新区市场监管局食药科王科长介绍说,从16日开始,高新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公安、城管、教育、卫计、房管、街办等部门,对北海学校周边4个小区及3处商务楼内非法经营的小饭桌进行集中取缔。

  本次行动出动执法人员136人,执法车辆56辆。执法人员分成四组同时进行,对非法小饭桌逐户下达责令停业通知,采取强制措施依法予以取缔。行动首日,取缔非法经营小饭桌业户19家。

  此次取缔的19家非法经营小饭桌全部无证经营、无备案,大都没有任何消毒设施,没有保障食品安全的有效措施,油烟排放和餐厨废弃物处理不规范,卫生条件难以保证,缺乏消防设施和通风设备等,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这些小饭桌藏身于居民楼中,相对隐蔽不易被发现,这也给执法带来了很大的难度。此次多部门联合执法,对非法经营业户起到极大的震慑作用。

  实际上,对辖区内非法经营的小饭桌,高新区市场监管局早已进行详细摸底,考虑到取缔非法经营小饭桌后学生疏导问题,才没有贸然行动。为此,高新区首先指导登记两家大型规范的小饭桌,执法人员会同北海学校,通过书面通知、微信等方式,向学生家长发放合格小饭桌名单及取缔不合格小饭桌的决定,宣传非法小饭桌的隐患,安排专人协助学生更换到合格小饭桌。此次,高新区共及时疏导400多名学生去合法经营的小饭桌进行就餐。

  疏堵结合

  蹲守防“复燃”,帮符合条件的办证

  22日上午,在清荷园小区内一家名为“三禾睿智”的托管中心正式通过多个部门的审查,这是此次被取缔的19家非法经营小饭桌中第一家即将取得经营资质的。

  “多个部门现场办公,对我们进行指导、审查,我们很快就能合法经营了。”该托管中心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小饭桌已经营1年多,虽然各方面条件符合要求,但是一直没有办证,这次接受教训,而且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很快取得经营资质,这才能保证小饭桌长远经营。

  当天上午10时,执法人员在已经依法取缔的小饭桌周围进行定点蹲守,确保这些非法经营的小饭桌“不复燃”。据悉,此次取缔行动将持续开展1周—2周,彻底取缔辖区内非法经营的小饭桌。

  监督规范

  对全部合法经营小饭桌进行抽检

  除了依法取缔无证经营的小饭桌外,对有证经营的小饭桌进行全面检查和规范也是这次行动的重点工作。22日上午,高新区市场监管局新城西市场监管所的十几名执法人员集体出动,对北海学校周边的11家有证经营小饭桌进行专项监督抽检行动,确保小饭桌规范经营,保证学生们的饮食安全。

  执法人员分两组分别对这11家小饭桌进行抽检,认真检查经营者的“学生小饭桌登记证”等各类证件,索要购物票据,详细询问购买地点、价格等。检查中,执法人员对面食、菜品成品、水果和原料等进行取样,之后进一步化验。

  执法人员特别对各家小饭桌的留样环节进行了检查和指导。“留样是食品安全管理的重要环节,每种食品的留样不少于200克,留样时间不少于48小时。”执法人员说,一旦发生集体食物中毒等事件,留样将发挥关键作用。

  执法人员提醒家长,一定要选资质齐全、具备餐饮服务许可证和从业人员健康证、食材新鲜无污染、消毒卫生良好的小饭桌。如果发现小饭桌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市民可拨打12331电话投诉举报。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