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高新今年计划拆迁5280户 35个社区已整村拆迁

2017-03-21 08:47:00    作者:窦圆娜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拆迁 棚改 社区党支部 社区干部 建筑垃圾
[提要]3月20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高新区棚改工作情况。随后,记者在高新区辖区内多个拆迁现场看到,露天土堆、建筑垃圾等全都用防尘网进行了覆盖,全面做好春季防尘措施。

  3月20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高新区棚改工作情况。去年,高新区共完成棚改拆迁3064户,开工安置楼房8221套,回迁安置群众2912户,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棚改任务。今年高新区计划完成拆迁5280户、开工11933套、安置9428户,目前已有35个社区实现整村拆迁。

  回顾 去年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任务

  按照市委、市政府3年完成棚改任务的要求,高新区制定计划,把棚改工作任务按年度层层分解落实到4个街道、发展区和有关社区,确保两年完成全区棚改任务的80%。2017年,计划完成拆迁5280户、开工11933套、安置9428户。

  记者从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高新区把棚户区改造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引导群众自主改造、自愿搬迁,取得良好成效。去年,高新区完成棚改拆迁3064户,开工安置楼房8221套,回迁安置群众2912户,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任务。目前,全区91个社区中,35个实现整村拆迁。

  “我们通过实施‘自改委’模式,去年完成谷石等7个社区、1747户整村拆迁,没有发生一起信访案件。今年又全面启动新钢街道李村社区的整村拆迁,下一步还有一批社区要进行整村拆迁,全年计划完成剩余56个社区中的一半以上。”高新区棚改办工作人员说,棚改工作中,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全面践行给老百姓盖最好的房子承诺。

  现场 建筑垃圾全都做好了防尘措施

  3月20日下午,记者在高新区新城街道河北张庄社区的拆迁现场看到,原本的平房大多已变成残砖破瓦,建筑垃圾上都覆盖着绿色防尘网,像一片绿色“海洋”。

  据该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华庆介绍,他们社区现有居民573户、2390人,自2005年启动棚改以来,先后经历了6次拆迁,在去年健康东街金马路东南角提升工程中,共拆除361户,剩余212户。去年9月,该社区又启动健康东街以南、金马路以西212户、220亩棚改地块整体拆迁,暨该社区第7次大的拆迁。街道和社区干部深入住户,在街办和区直有关部门配合下,一次性购入东方国际新城360套住房用于回迁安置,去年11月成功安置109户,很好地调动了群众参与棚改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剩余的212户已签订拆迁协议139户、拆迁103户。

  随后,记者在高新区辖区内多个拆迁现场看到,露天土堆、建筑垃圾等全都用防尘网进行了覆盖,全面做好春季防尘措施。

  居民 供暖还未结束,新房干净又舒服

  20日下午,天气逐渐转阴变冷,而在高新区新钢街道银通社区23号楼二单元的张先生家,室内温度仍保持在23℃。“我们社区的供暖3月25日才停,不怕变天。”60岁的张先生对搬进楼房后的生活非常满意。原来住平房时,冬天炉子得填煤炭离不开人,风一吹院子里都是土,根本不敢晾晒衣服和被褥,“搬进楼房后,冬天集体供暖,家里暖和还干净,在阳台上晒东西,也不怕风大土大。现在我老伴也不用在家看着炉子,有更多时间去跳广场舞了。”

  “我家原来住的是上世纪70年代盖的老房子,棚改时分到了两套房子,一套大户型,一套小户型。装修搬进新房的那天,是我们全家最高兴的一天。”和张先生一样,住在银通社区31号楼的张玉林对住楼房后的生活相当满意。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