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上烙画老人乐在其中 不断琢磨技艺日益提高

2017-03-20 09:23:00    作者:刘晓梅 姜晓彦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葫芦烙画 烙铁 绝活 人物画 动物画
[提要]郭安修老人在葫芦上烙画。郭安修表示,刚开始的时候,他对葫芦烙画达到了痴迷的程度,说废寝忘食一点也不夸张。老人酷爱葫芦烙画,陶冶了情操,锻炼了身体,还结交了很多朋友,乐在其中。

  郭安修以烙铁为画笔,不断琢磨技艺日益提高

郭安修老人在葫芦上烙画。

  奎文区领秀华城小区19号楼2单元201室的郭安修老人今年已经76岁高龄了,老人有一个“绝活”,那就是在葫芦上烙画,有人物画、花卉画、动物画等,惟妙惟肖,生动活泼,令人赏心悦目。3月19日,记者采访了郭安修老人,老人精神矍铄、健谈风趣。

  家中满是葫芦烙画

  3月19日,记者来到郭安修老人家中,老人虽然已经76岁高龄,但精神矍铄。记者在老人的书房内看到,二三十个形态各异的葫芦展示在台架上,这些葫芦大小、高矮不一,上面烙的画有活泼可爱的小猴子,有英姿飒爽的骏马,还有很多人物画,形态逼真,令人赏心悦目。

  随后,老人拿出他作画的工具,竟然是一支类似电笔的物件。老人说,这是调温烙铁,是专门在葫芦上作画的工具。老人给调温烙铁通电,等烙铁热起来后,他开始在一个葫芦上作起画来,只见老人在葫芦上挥舞了几下,一朵朵漂亮的花儿呈现在记者眼前。

  “原先我不会画画,在喜欢上葫芦烙画后才学的,这些葫芦都是我自己种的!”老人自豪地说。

  沉浸其中废寝忘食

  郭安修老人对记者说,他以前从事水产工作,2001年退休后,曾受邀到很多地方指导工作,有一次他去外地时,看到了烙画的葫芦,立即就喜欢上了。

  回家后,他想自己也可以动手在葫芦上画画,并买来各种有关葫芦烙画的书籍认真学习。“人物画、花卉画、动物画等我都分门别类地收集了资料。像动物画,我就以十二生肖为例,每种生肖画都搜集画法,在这个过程中对画画有了更多的了解,涉猎更广了。”郭安修说。

  郭安修表示,刚开始的时候,他对葫芦烙画达到了痴迷的程度,说废寝忘食一点也不夸张。“干起活来,我经常忘记时间,老伴喊我吃饭很多时候要喊三四遍。”郭安修说。

  愉悦身心交了朋友

  慢慢地,郭安修老人的葫芦烙画越来越成熟,但老人对自己的书法并不满意。2016年9月份,他报名参加了潍坊市老年大学书法班。“通过学习,我的书法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在葫芦上既能烙画又能展示书法,这是我一直期待的。”郭安修说。

  老人酷爱葫芦烙画,陶冶了情操,锻炼了身体,还结交了很多朋友,乐在其中。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