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球运动治近视?专家称可缓解视疲劳没治疗功效

2017-03-20 09:25:00    作者:隋炜凤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视频 视疲劳 眼轴 眼球运动 治疗近视
[提要]近日,一段关于近视纠正的视频在网上走红,视频中介绍了一系列恢复视力的眼球运动,能使近视从600度降低到150度。对此,我市第二人民医院眼科主任李素惠表示,单纯的眼部运动能缓解视疲劳,但无法治疗近视。

  专业医生称,此举可缓解视疲劳但没有治疗功效

  近日,一段关于近视纠正的视频在网上走红,视频中介绍了一系列恢复视力的眼球运动,能使近视从600度降低到150度。对此,有些市民效仿也有些市民质疑。对此,我市第二人民医院眼科主任李素惠表示,单纯的眼部运动能缓解视疲劳,但无法治疗近视。

  近视纠正视频热传 市民有效仿有质疑

  近日,记者在微博上发现,一段长达3分钟的近视纠正视频在网上走红。视频介绍的是7日视力恢复训练运动,只需一支笔就能练习,可使视力“从600度降到150度”。视频中一男子演示近视纠正运动,第一步是基本动作,教人用力睁眼闭眼,以及眼球左右移动训练;第二步是看3D立体图,让眼睛做伸展操;第三步是眼球操,通过眼球上下左右反复移动训练,来增强大脑处理影像的能力,让成像更清晰。该视频引发了上万网友的转载,大家纷纷表示想要试一试。

  家住奎文区虞河生活城的小林是一名轻度近视者,他在朋友圈转发了该视频。“戴眼镜生活很不便,而且还影响美观,想效仿试试,希望能早点摘掉眼镜。”小林表示,这种眼部运动应该不会产生副作用。

  而家住寒亭区的张先生称,这段视频他也看过,他认为并不可信,视力能从600度降到150度更不靠谱,他认为现在网上的信息鱼龙混杂,市民还是不要盲目尝试。

  单纯的眼部运动 对近视没有疗效

  “近视患者要从600度降至150度,从医学角度来说是不可能的。”对此,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眼科主任李素惠表示,大多数人都属于轴性近视,就是眼轴的发育引起的近视,度数一旦上去,是不可能降低的,眼轴每增加1毫米,近视度数大概增加300度。

  “这些动作对于恢复视力并无太大作用。”李素惠说,造成视疲劳的原因是多样的,需“对症下药”,若是运动型障碍引起,那么做眼部训练运动可缓解视疲劳,若是其他原因引起,则没有实际功效。总之,单纯的眼部运动不能治疗近视。

  李素惠称,近视患者一年平均增加75度左右属正常范围,增加200度就较严重了,考虑是否与环境因素、用眼习惯不良有关,晚上长时间看手机、眯眼睛,都是不良的用眼习惯。她建议近视患者养成正确的用眼习惯,注意用眼卫生,用眼半小时休息10分钟,每天最好进行2小时户外运动。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