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气象台举行开放日活动 让市民一探气象奥秘

2017-03-19 14:02:00    作者: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您知道哪朵云彩会下雨吗?您知道天气预报为什么会和实况不可能完全吻合吗?在世界气象日到来之前,为了方便市民了解更多的气象知识。3月18日上午,市气象局向公众免费开放,让市民一探气象的奥秘,吸引了近千人参加。
    您知道哪朵云彩会下雨吗?您知道天气预报为什么会和实况不可能完全吻合吗?在世界气象日到来之前,为了方便市民了解更多的气象知识。3月18日上午,市气象局向公众免费开放,让市民一探气象的奥秘,吸引了近千人参加。

  近千人参观,气象知识讲解有奖问答等活动丰富

  18日上午9时许,市气象局工作人员正在讲解气象知识,让大家一探气象的奥秘。“人工增雨是怎么回事?”“温度是怎么测出来的?”“天气预报是怎么形成的?”面对大家的提问,工作人员耐心解答。

  在人工影响天气指挥中心,市气象局高级工程师鲁丹正在给大家介绍人工影响天气。鲁丹说,我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开始于1989年,依托现代气象业务系统,现在已建立了完善的天气监测预警、作业决策指挥、通讯信息传输、作业效果评估和综合信息管理系统。

  活动现场,参观的学生和家长热情高涨。“通过参观我学到了云的形成、人工增雨等很多气象知识,感觉受益匪浅。”潍坊育英学校14岁的周树杨说,希望明年开放日还能来参观学习。

  当天,市气象局还特意设立了有奖问答环节。“我国的防灾减灾日是哪一天?”“气象上说下雪不冷化雪冷是为什么?”一系列气象问题吸引了众人的兴趣,大家踊跃回答,气氛非常活跃。

  市气象局办公室主任肖清华介绍,3月23日是第57个世界气象日,为了让市民了解更多的气象知识,市气象局将气象开放日放在本周六举行,方便学生和家长前来参观。当天,共吸引近千人前来参观。

  观云识天,气象工作者教你看哪朵云彩能下雨

  据了解,今年气象日的主题为“观云识天”。云究竟是什么?简单来说,云是大气中水汽凝结成的水滴、过冷水滴、水晶或者它们混合组成的漂浮在空中的可见聚合物。当太阳光照在地球表面,水遇热形成水蒸气,而空气中一旦水汽过饱和,水分子就会聚集在空气中的微尘(凝结核)周围,由此产生的水滴或冰晶会将阳光散射到各个方向,形成云的外观。

  有市民提问,天上的云姿态万千,到底哪朵云彩会下雨呢?市气象局工作人员介绍说,其实这个问题本身就不科学,因为云并不是静态的,在很多情况下,云的形态乃至性质会随着对流活动而呈现动态变化。

  从观云者的角度看,哪些云彩容易下雨呢?面对大家的提问,市气象局工作人员进行了举例说明。天空中排列着有水平底边、顶部凸起明显、如城堡般的云彩,人们称之为“堡状高积云”。堡状高积云本身通常不会产生降水,它一般出现在低压槽前,预示着空气不稳定。如果在暖季的早晨出现堡状云,中午时分,随着低层对流发展,上下不稳定层次结合,便会产生强烈的对流活动,空中出现的就成了积雨云。在北方地区夏季午后的雷阵雨之前,大多能看到积雨云。

  ◎天气预报

  存在可预报极限

  有市民提问,为什么天气预报的是大雪,实际只下了小雪?预报为什么与实况不吻合?

  对此,市气象局副局长秦增良表示,天气预报存在着一个可预报的极限。从时间上来说,天气预报的时效越长,准确率越低;从空间上来说,不同天气系统有不同的影响范围,大的天气系统影响范围广,小的天气系统影响范围小。“小天气系统会在大天气系统里面,当大天气系统影响潍坊时,市气象台会做出大天气系统预报,但在大天气系统中有可能掺杂一些小的天气系统,导致了大家对天气预报的误解。”秦增良说,天气预报属于预测科学,从科学规律讲,预测科学不可能完全准确或永远准确。现在的科技水平,特别是对整个大气,甚至对现在整个气候系统的了解程度,决定了我们的天气预报不可能完全准确,肯定会有一定的偶然性。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王菲菲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