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超一小时罚12元 世嘉铭园物业你备案了吗

2017-03-18 10:20:00    作者:窦圆娜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世嘉铭 物业办 临时停车 业主大会 备案 业委会 价格公示 收停车费 小区物业 小区停车
[提要]3月16日,市民郑女士反映,她开车到高新区世嘉铭园小区朋友家做客,在该小区停车不到3个小时,离开时门卫让她交12元超时罚款。随后,记者从高新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世嘉铭园小区临时停车收费事项并未进行备案。

  3月16日,市民郑女士反映,她开车到高新区世嘉铭园小区朋友家做客,在该小区停车不到3个小时,离开时门卫让她交12元超时罚款。“我进小区的时候,门卫说可以免费停车2小时,超时要罚款,但没说具体罚多少,而且我交钱后,门卫没给我收据。”对于交罚,郑女士表示太高了。对此,市物业办、市物价局表示,小区临时停车收费是允许的,收费标准由业主大会商定,没有统一标准。

  市民反映 不交超时罚款,门卫不放行

  3月16日,高新区的郑女士告诉记者,15日她去高新区世嘉铭园小区找朋友玩,因为车里带着东西,她将车开进了小区,等她吃完饭从朋友家离开时,门卫让她交12元钱。“门卫说我在小区里停车超过了2小时,这12元钱是超时罚款,当时门卫的态度很强硬,我不交钱他就不放行。”郑女士说,她不得已交了钱。

  “我交钱之后,门卫没有给我开任何收据。”郑女士说,原本去朋友家玩是一件高兴的事情,但因为罚款一事,她十分郁闷,回家后她特意上网查了一下,发现去年政府部门出台了一个小区停车的管理办法,临时进出小区的车辆,2小时内不收费,超过2小时的,要缴纳临时停车费。“我在朋友家待了不到3个小时,只超时不到1小时,门卫收取12元罚款,未免有些太高了,小区物业有权进行罚款吗?”郑女士不满地说。

  “我们进小区的时候,门卫确实说过停车2小时免费,超过2小时要罚款,但没说具体的罚款数额。”郑女士的朋友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在小区里压根没见过临时停车收费的价格公示。

  “现在不少超市的停车场也收停车费,停车超过2小时只就收几元钱停车费,我们小区一下就收12元,太不合理了。”王女士说。

  相关部门 允许临时停车收费,但需备案

  当天,记者来到世嘉铭园小区走访发现,小区内的公示栏中没有任何关于临时停车收费的通知,在小区门口的墙上贴着一张A4纸,上面写有“外来办事车辆超时罚款”字样,没有写明具体罚款数额,落款时间为2017年3月1日。

  “我们的目的不是罚款,主要是为了对小区里的停车位进行管理,小区里的停车位本就紧张,如果都让外来车辆占据了,业主们肯定有意见。”该小区门卫对记者说,对于在小区内临时停车的外来车辆,进门时他们都会告诉车主2小时内免费,超时要收费。

  随后,记者联系了市物业办。工作人员表示,根据相关文件,小区里临时停车收费是允许的,但没有明确规定收费标准。“超时收费的标准,一般由物业和业委会共同商定,只要经过业主大会同意就可以。”工作人员说。

  对此,市物价局的工作人员同样表示,小区里临时停车收费的标准需要经过业主们同意,并在小区内进行公示。如果市民发现物业存在乱收费现象,可以拨打12358举报。同时,对于确定要对临时停车收费的小区,物业需到市场监管局进行备案。

  随后,记者从高新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世嘉铭园小区临时停车收费事项并未进行备案。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