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二月二"你会去剃头吗 理发店从早忙到晚

2017-02-27 09:26:00    作者:徐杨 王路欣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二月二 龙抬头 理发店 二月初二 成龙
[提要]2月27日是农历二月初二,民间有“二月二,龙抬头,剃龙头”的说法,寓意在这天理发会带来一年的好运气。随后,记者走访了新华路、四平路上的几家理发店了解到,不少店都表示当天不可使用团购并需要提前预约。

  不少市民想要讨个好彩头,理发店大都从早忙到晚

  2月27日是农历二月初二,民间有“二月二,龙抬头,剃龙头”的说法,寓意在这天理发会带来一年的好运气。连日来,记者走访市区多家美容美发机构了解到,部分商家规定在当天不可使用团购消费,需提前预约。而对于“剃龙头”,市民也是看法不一。

  市民

  有的支持老习俗,有的表示没必要

  家住奎文区阳光秀苑的于先生表示,从过年前到现在他都没有理发,为的就是等“龙抬头”这天,以求讨个好彩头。他对于一些老习俗都比较重视,民间一直有“二月二,剃龙头,一年都有精神头”的说法,因此他每年都保持着这个习惯,并会坚持下去。

  家住高新区北海公寓的赵先生告诉记者,他也是一直保持着“龙抬头”这天去理发的习惯。“往年这天如果没什么事情,我都会去理发店排队等候。”赵先生说,他今年打算让刚结婚不久的妻子提前预约一下,这样可能更方便些。

  家住潍城区鲁发名城的崔女士有两个孩子,一个两岁,一个刚四个月。她表示,都说“二月二,龙抬头”,小孩子这天理发比较好,但是理发店人太多,所以她今年决定自己在家给两个孩子理发。

  而家住高新区农业科学研究院小区的谢先生则告诉记者,他不会选择这天去理发,原因一是人太多,第二价位可能偏高。“小时候听家里人说,‘二月二’去理发,不能在正月里理,现在已经到了而立之年,没必要讲究那么多了。”谢先生说,“龙抬头”这天去理发寓意虽好,但是现在理发店这么多,也很方便,作为年轻人没必要非得当天去。

  在一家银行工作的高先生同样告诉记者,不会选择在这天理发。“那天理发店人肯定特别多,理发师也容易走量不走心。避开人流高峰期,哪天理发都一样。”高先生说,作为年轻人,没有那么多讲究,所以从来没有在“二月二”这天去理过发。

  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年轻人对此并不是特别在意,认为哪天都一样,“二月二”这天理发不仅人多,而且价格还高。

  店家

  忙得没空吃饭,不接待团购的顾客

  2月23日,在谷德广场一家美容美发店做理发师的郭旭告诉记者,往年“二月二”这天来店里理发的顾客特别多,一天大概能接待400人,所以需要提前预约。

  “早上9时多开始营业一直到晚上8时,来理发的市民不断,都忙得没空吃饭。”郭旭说,来店里的男士和儿童比较多,不少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成龙”,就领着过来剪头发,“我们都会提前一天把所有理发的工具检查一遍,充好电,做好充分的准备迎接大工程。”

  杨鹏飞从事理发行业八年,如今开了一间理发工作室,从洗头发到做造型等都是自己一个人忙活。当记者问到往年“二月二”这天生意如何时,他表示,这天非常忙,为了节约时间,都是早上吃一点饭,然后一直熬到晚上很晚才吃第二顿。“这天来剪头发的男士比较多,不接待团购的顾客,一天下来大概可以为60名顾客理发。”杨鹏飞说。

  随后,记者走访了新华路、四平路上的几家理发店了解到,不少店都表示当天不可使用团购并需要提前预约。

  对此,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广大市民如果在“龙抬头”当天理发,可选择合适时间段,尽量避开消费高峰期,可选择店面刚开门或者上班族工作时段去理发。由于当天理发的人较多,部分理发店可能会涨价,市民消费前应尽量咨询清楚,以免引发不必要的纠纷。理发师持续工作时间较长,难免身体疲劳,工作速度较快,消费者应该根据自身要求,跟理发师多沟通,详细说明,以免剪完后不合心意。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