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三千舍得买千元化妆品 90后消费观念超前

2017-02-24 08:53:00    作者:刘江峰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90后 支付宝 小兰 消费升级 买化妆品
[提要]一条300元的丝巾,一个200元的光疗美甲套餐,一杯100元的咖啡……对多数人来说,虽然买得起,但舍不舍得买是个问题。据了解,小兰平时用的化妆品一套就要上千元,最近还买了一顶MLB棒球帽。

  敢花钱的85后90后不少,他们消费观念超前品牌趋向性明显

  一条300元的丝巾,一个200元的光疗美甲套餐,一杯100元的咖啡……对多数人来说,虽然买得起,但舍不舍得买是个问题。对于85后、90后们来说,只要买得起,又觉得适合自己,没有什么不可以。记者调查发现,这群年轻人虽然在经济上不是很充裕,但他们对品牌的趋向性非常明显,并且甘愿多花点钱去买能让自己的身份看上去上升了一个档次的商品。对此,业内人士指出,这种情况的出现源于他们消费观念的不断升级以及当前消费环境的多元化。

  买一顶棒球帽花了499元

  1989年出生的小兰在市区一家私企做文员,结婚刚满一年,有房、无孩、无贷,喜欢自由、随性。每月收入在三千元左右,月月光已成为一种习惯。

  据了解,小兰平时用的化妆品一套就要上千元,最近还买了一顶MLB棒球帽。

  记者了解到,小兰并非是那种追求奢侈品的女孩,每次消费也算理性。为了省钱,她也追崇网购、代购;为了追求高性价比,她也会货比三家或者择时再买。但是偶尔,她也会狠狠地消费一笔:为了去看一场球赛,买来一顶499元的棒球帽;为了追求口红流行色,会买来几只价格不菲的大牌口红;为了让自己外表更好看,会选一块喜欢的布料从店里定制衣服。

  圣罗兰、迪奥……小兰手里有七八只口红,每支口红都不低于两百元。在一些人尤其是老人看来,月收入不算高,还舍得买这么“贵”的“小东西”纯属浪费,他们既看不懂也猜不透。而小兰认为,一支200元的口红,起码可以让自己心情愉悦,让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小兰告诉记者,4年前,她刚开始参加工作,月收入也不过两千元。于是,她三分之一用于房租,三分之一用在吃饭上,剩下的三分之一用来买化妆品和衣服。“那时候我也舍不得花钱,但作为女人,总觉得应该拥有一支像样的口红,于是果断花了100元买了人生中的第一只口红。”小兰说,慢慢地就买越来越贵的东西。

  “花钱是对自己奋斗的奖励”

  “什么算便宜?什么算浪费?退而求其次的消费都是浪费!”记者发现,在微信朋友圈,这句话备受年轻人推崇。

  同样,对90后的小媛来说,消费是种心灵上的愉悦。老家来自安丘的小媛在潍坊市区一家外贸公司做内勤,无房、无车也无对象,一名典型的“三无青年”。

  “我月收入在三千五百元左右,除去房租1000元,剩下也不多,不过平时不了解我的朋友,总觉得我对工资有所隐瞒,或者家里特别有钱,其实不然。”小媛说,她一直主张“既然买得起,就要买好的,或者是更适合的。”常常花一百多元做一次指甲,偶尔花上几百元买一套内衣,朋友总觉得她花钱有点大手大脚。

  实际上,小媛的家里也不算富裕,父母都是普普通通的农民,大学毕业后,家里负担轻了不少,她也开始有了自己的收入。走上工作岗位后,生活节奏加快,压力随之而来。于是小媛开始买喜欢的化妆品,做指甲……并从中得到满足和快乐。

  “很多时候,我花钱买的不仅仅是一件衣服,也不仅仅是一瓶漂亮的指甲油,而是对生活的憧憬,是对辛苦奋斗、认真生活的自己的一次奖励。”在小媛看来,虽然“月月光”,但每天带着美美的心情去上班,是件幸福的事情。

  偶尔高消费但是不浪费,选择不会退而求其次

  小兰坦言,这几年,虽然她工资涨得不多,但消费却在不断升级,以往不舍得买的东西,如今只要能承受的起,也会偶尔买来体验一番,入不敷出的时候,老公总会及时“雪中送炭”。“买东西一定要买自己真正喜欢的,如果钱不够,攒够了再买。”小兰说,虽然偶尔高消费,但是不浪费。

  同样,在小媛看来,虽然钱不多,但日子不能过得太将就,能买个自己喜欢又好看的包,就不要图便宜买两个自己不太喜欢款式相同的包,退而求其次就是一种浪费。

  小兰和小媛的消费态度,在85后、90后人群中并不稀奇。然而,记者发现,在这样的消费理念下,这群年轻人的消费观念升上去之后就很难降下来。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小兰最近打算要小孩,为此,她开始准备攒钱。“对于那些高档化妆品,能少买件就少买件吧!将来有了孩子以后,日后的开支肯定要比现在多得多,还是省点钱给孩子花吧!”小兰说,婚后的她也没有存下多少钱,因此不得不收敛一下。“收敛绝不是求其次去买一些便宜货,而是减少购买量而已。”小兰补充说道。

  85后90后更“潮”,重视消费品质和消费体验

  针对这些年轻人的消费观问题,中百大厦营销主任魏强告诉记者,85后、90后的消费能力不可小觑,他们在潍坊商场的顾客人群中占了很大比例,个性化与新鲜感成为年轻时尚消费者购物的主要动力,他们不选择便宜的,而更愿意选择“潮”的。

  我市一家高档品牌化妆品专卖店的相关负责人李女士告诉记者,前几年,30—40岁的白领一族一直是她们产品的消费主力,而近几年已经被90后赶超。“这群年轻人追求化妆品的品牌和形象,除了高端护肤品,对彩妆的热爱程度要高于其他年龄阶段的人群。”李女士说,在她们的彩妆产品上,90后年轻消费群体占比过半。

  一家专业机构发布的一则消费报告指出,85后、90后们将收入的三分之一用于非食品购物如购买服装、电子产品等,外出活动如外出就餐,看电影等,体育活动如观看或参与体育活动、去健身房等。该群体既重视满足基本需求,又重视消费的品质,还关注消费体验,消费理念不断升级。

  根据2016年支付宝全民账单显示,2016年,全国的80后人均网上支付金额超过12万元,而90后移动支付占比近92%。80后、90后的生活方式和趋势发生了较大变化。

  据了解,他们对生活品质和身体管理的追求也在升级,对精神的追求也非常关注。

  升级得益于丰富消费环境,对商家提更高要求

  近几年,各类消费及娱乐场所不断增多,购买方式、内容和支付方式日渐多元化,给消费者带来了更多选择,人们的消费环境随之丰富起来。此外,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电商平台也给消费带来了变化,通过电商平台订餐,通过电商平台买电影票……新的消费习惯及理念应运而生。

  “现在,年轻人口袋里的钱不多,但越发追求高品质的生活,消费理念不断升级。”李女士说,这群年轻人特质明显,追求个性、时尚。举个简单的例子,源于健康理念,年轻人过节聚餐喝什么也在不断升级,10年前,流行雪碧、可乐等碳酸饮料,后来流行喝果粒橙;再到后来,各式酸奶、压榨纯果汁上了餐桌;如今,果醋、红酒、鸡尾酒随处可见。吃的水果也是一样,原来街头随便买一袋,哪里知道什么库尔勒、印度青、花牛果、车厘子……

  当然,消费升级也对商家提出了更高要求。魏强表示,为了迎合90后消费者的喜好,中百大厦近年来根据需求定位引进了不少国际一线品牌,古驰、香奈儿、LV等也将依次入驻,此外,还特别针对85后、90后推出“中枢”品类服装,包含各大设计师品牌,不断升级服务,推出专家式导购满足个性化需求,打造舒适购物环境,开拓体验式消费。“只有质量、服务的升级才能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魏强说。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