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寒亭区人民法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见实效

2017-02-20 15:04:00    作者:单姗 黄腾腾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任何社会都有纠纷,也都有纠纷的解决方式,审判是最终的方式,但并非必经的方式,在司法机制下,最常见的是通过调解等方式来解决纠纷。近年来,潍坊市寒亭区人民法院在多元化解纠纷机制建设上不断探索实践,开拓新思路,创立新方法,有效地化解社会矛盾,节约司法资源,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大众网2月20日讯(记者 单姗 通讯员 黄腾腾)任何社会都有纠纷,也都有纠纷的解决方式,审判是最终的方式,但并非必经的方式,在司法机制下,最常见的是通过调解等方式来解决纠纷。近年来,潍坊市寒亭区人民法院在多元化解纠纷机制建设上不断探索实践,开拓新思路,创立新方法,有效地化解社会矛盾,节约司法资源,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交通事故纠纷化解的“及时雨”
  “感谢法院为我们伸张正义!司机肇事跑了,当时真害怕拿不到一分钱。”2016年12月13日上午,交通事故伤者徐老太家属将一面印有“公正廉明,执法为民”的锦旗送到交通事故巡回法庭曹向玉法官的手中,“没想到现在没花一分钱诉讼费就拿到了赔偿款。”
  去年6月份,徐老太晚上散步途中被陈某驾驶的小型轿车撞倒,致徐老太受伤,应负事故全责的肇事司机陈某驾车逃跑。交警费力找到的车主却发现车辆为假牌照,保险公司宣称无法证明肇事车辆为投保车辆而且司机属无证驾驶且逃逸,不应承担赔偿责任。徐老太一边接受治疗,一边为高昂的医药费苦恼不已。
  徐老太出院后,其家属就到交通事故巡回法庭起诉,要求陈某及保险公司赔偿自己20万余元。法官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启动“7+3”机制。交警为徐老太家属计算医药费、误工费、护理费等金额;司法局驻庭调解员以“和事老”身份主持调解;法官努力说服陈某和保险公司预先垫付部分医药费。通过多方共同努力,案件很快得以调解结案,徐老太拿到了车主和保险公司的19.4万元赔偿款。至此,一件交通事故纠纷以协商而圆满落幕。
  寒亭法院于2014年在区交警大队驻地设立交通事故巡回法庭,经过不断探索实践,逐步构建起以7个联动部门、3项保障制度的“7+3”交通事故纠纷解决机制,落实事前风险评估、事中联动配合、事后快速赔付制度,70%以上交通事故诉前化解。
  企业与职工的“连心桥”
  由于经济不景气,潍坊某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因经营不善,资金链产生断裂,公司里一百多名职工的工资迟迟未发到手。一气之下140名职工联名将该公司告上法庭,要求尽快支付拖欠的工资,总金额达150多万元。
  本案移送至寒亭法院诉调对接中心后,办案法官认真研究案情,根据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诉辩理由及相关证据,分析当事人的诉讼心态、诉讼成因和诉争目的,找准当事人的争议焦点,提前制定好调解计划。
  在接下来的三个月时间里,法官和调解员协同作战,法官对公司负责人讲明相关法律规定,指出其违法的相关事实,分析案情,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诠释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调解员则对个别情绪激动但又有调解意愿的原告,分别进行谈话,充分利用双方的特殊关系,动之以情,以“情”字催化,促使原告消除对公司的对立情绪。经过调解,在本已“针尖对麦芒”的企业与职工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为案件的顺利化解打下了扎实基础。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有效策略和不懈努力下,所有案件分两批进行司法确认,140名职工的劳动争议案就这么迎刃而解。
  “平时我们接手的主要是涉及群体纠纷影响较大的劳动争议案件”。调解员邵永春说,“这类案件通常会以调解方式化解,不仅把矛盾化解在萌芽,还保障了劳动者的权益,实现双赢。”
  家门口的矛盾“诊疗室”
  2月3日节后上班第一天,诉调对接中心主任王玉荣来到开元街道诉调对接工作站,刚进办公室门口,就看见社区主任和几个村民已经在等她了。王玉荣迅速打开记录本,一边和大家聊近期社区的纠纷,一边认真做记录。“我们不仅仅停留在纠纷出现了再去调解,而是主动发现、排查纠纷,将大量矛盾第一时间消灭。”王玉荣说道。
  为将司法的触角延伸到社会的最前沿,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寒亭法院以各法庭为依托,推进设立诉调对接工作站,每一处工作站都选派资深法官挂靠,设有多名人民调解员驻点专职调解。
  矛盾纠纷就像平时常见的头疼脑热,而诉调对接工作站就是为群众看病抓药的“诊疗室”。这些“诊疗室”的建立,不仅使法官能够及时掌握矛盾“病情”,提前介入“预防”化解矛盾,同时还能加大对非诉纠纷解决机制的宣传,引导群众形成正确的解决纠纷观念,自主选择非诉方式解决纠纷。乡村邻里有了矛盾纠纷,不必跑到“大医院”,家门口的“诊疗室”就能快速准确找到矛盾对症下药。
  截至目前,先后有法官百余人次深入站点开展工作,调解案件210余件次,诉前化解纠纷350余起,接受法律咨询900余次,均得到及时处理和有效落实,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
  “‘上医治未病’,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正是‘治未病’的一剂良方。我们着力发挥法院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中的主导作用,延伸审判职能,凝聚解纷合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有效营造止讼、化讼、少讼乃至无讼的良好社会环境。”寒亭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吕宜民说道。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