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绿洲湿地公园公共设施遭破坏 监管存难题

2017-02-20 08:59:00    作者:赵春晖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湿地公园 公园游玩 景区 公共设施 绿洲
[提要]不少市民在公园内景观河边垂钓。潍坊新闻网2月20日讯 近几天,随着气温升高,到公园游玩的市民增多,一些不文明行为逐渐显现。这名垂钓者同保安商量了一下,见对方没有通融的意思,拎起渔具向民主街南侧的公园走去。

景观河河面上漂着垃圾。

一辆私家车停在草坪上。

公园内一个垃圾桶受损严重。

不少市民在公园内景观河边垂钓。

  近几天,随着气温升高,到公园游玩的市民增多,一些不文明行为逐渐显现。2月19日,记者在北辰绿洲湿地公园看到,公园明文规定不允许车辆入内,可是园内道路上随处可见私家车。公园明文规定不允许钓鱼,景观河边却坐着一排垂钓者。另外,公园内部分公共设施遭破坏,河面上漂着不少垃圾,影响了公园形象。对于这种开放式景区该如何管理,引人深思。

  现象一 私家车偷偷开进园,随处乱停

  2月19日中午,记者来到北辰绿洲湿地公园看到,公园南北两侧建有开放式停车场,空余车位非常多,入口处明确写着不允许车辆入内。不过,记者在公园里看到,道路上时常有车辆经过,个别车辆车速非常快,还有一些车主随意将车停在公园内的道路上,使得本就不宽敞的道路变得更加狭窄。

  在公园靠近民主街附近的一处草坪上,一辆私家车堂而皇之地停在草坪上。

  在民主街南侧的公园内,有很多私家车直接停在道路上,非常煞风景。记者采访发现,虽然公园不允许车辆进入,但有些车主总能找到一些不太显眼的小道,直接把车开进公园内。

  一名在公园内巡视的保安告诉记者,公园明令禁止车辆进入,可总有游客不自觉,他们只能劝导几句,如果不听他们也没办法。

  现象二 无视警示牌,景观河边甩钓竿

  当天是周日,天气晴好,有很多垂钓爱好者到公园里的景观河边钓鱼。在民主街北侧的公园里,在河边垂钓的人不多,一名男子拎着渔具走过来,被巡逻的保安拦下,保安告诉他这一河段不允许钓鱼。

  这名垂钓者同保安商量了一下,见对方没有通融的意思,拎起渔具向民主街南侧的公园走去。记者跟随这名垂钓者来到路南侧的公园看到,景观河边每隔两三米就有一名垂钓者,他们使用的工具非常专业,鱼竿、钓椅等一应俱全。而在这一河段的岸边就竖着警示牌,写着禁止垂钓,但垂钓者对此视若无睹。

  在民主街南侧的公园里,记者没有看到巡查的保安。路北侧公园里的一位保安告诉记者,这条河是景观河,禁止钓鱼,他们平时会沿河巡查,遇到垂钓者会劝导他们离开,但有些人根本不听。

  现象三 河面上漂垃圾,公共设施受损

  在民主街北侧的公园里,记者沿主干道走看到,路两侧设置有不少垃圾桶,部分受损严重。停车场旁的一个垃圾桶被踹得发生倾斜,桶身坑坑洼洼。

  记者走访发现,在公园里被游客“欺负”的垃圾桶还有不少。在一处垃圾桶前,一名孩子在远处扔垃圾没能扔进垃圾桶里,上前一脚将垃圾桶的盖踹开,随后离开了。

  景区内木栈道、指示牌等公共设施同样遭到破坏。还有游客在游玩过程中乱扔垃圾,主干路上及路旁的绿化带内,垃圾随处可见。不少垃圾被大风吹进了河里,漂在河面上,非常影响景区形象。

  当天,记者调查了解到,像北辰绿洲湿地公园一样,城区白浪绿洲湿地公园、虞河景观带、白浪河景观带等开放式景区,都面临着公共设施被破坏、不文明现象频发的窘状,由于面积大,监管存在很大难度。

  园林部门 将提高巡逻质量,并增设监控

  对此,市园林处的工作人员表示,像市人民公园、潍坊市植物园等相对封闭的景区,尽管也存在一些不文明现象,但公共设施遭人为破坏的现象相对较少。像北辰绿洲湿地公园等开放式景区,因为面积大,监管难度大,恶意破坏景区公共设施的现象屡见不鲜。

  “根据相关规定,破坏公共设施是违法行为,轻则处以行政拘留、行政罚款等处罚,重则需承担刑事责任。”该工作人员说,希望市民在游玩过程中,能够自觉爱护景区公共设施。另外,各大景区将加强治安队伍建设,提高保安巡逻质量,并增设监控设施,杜绝不文明现象。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