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虚假消息频现微信朋友圈 民警提醒莫盲目转发

2017-02-20 08:54:00    作者:刘晓梅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微信 民警 开学 孩子 朋友圈
[提要]随着春节后中小学陆续开学,不少市民的微信朋友圈、微信群出现了这样的消息:“昨天聊城冠县被偷了3个孩子,田庄也丢了两个孩子。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几乎一模一样的消息出现在了全国多地,除了地名不同,内容基本一致,媒体、公安部门都曾证实是虚假信息。

  开学季类似虚假消息频现微信朋友圈,民警提醒莫盲目转发

  随着春节后中小学陆续开学,不少市民的微信朋友圈、微信群出现了这样的消息:“昨天聊城冠县被偷了3个孩子,田庄也丢了两个孩子。有一个陌生人刚把孩子迷晕,幸好被人及时发现……”“下午公安到各个学校了解情况了,家里有孩子的,大人都要看好,从三亚来了100多个外地人……专门偷抢小孩的……”2月19日,记者经多方采访了解到,这都是虚假信息,却被频频转发,引起了部分市民的恐慌。对此,警方提醒市民,在不确定信息内容是否真实的情况下,不要随意转发此类信息。

  谣言又起

  百余人团伙用迷药偷孩子

  2月19日,奎文区宝鼎花园小区的郭女士向记者反映,她的微信朋友圈、微信群中有一条消息被频频转发,内容是:“昨天聊城冠县被偷了3个孩子,田庄也丢了两个孩子。有一个陌生人刚把孩子迷晕,幸好被人及时发现,偷孩子的两个人被抓了起来,现关在清泉派出所。根据他们交代,这一次他们这个团伙派了100多人,专偷7岁以上的孩子,可能是要人体器官……今天冠县偷了5个孩子,最小的4岁,最大的12岁,现已全城戒严……这是学校的老师发过来的……为了孩子转发吧!”

  “我一看到这条消息就知道是假的。”郭女士说,她的不少朋友半信半疑,转发了这条消息。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几乎一模一样的消息出现在了全国多地,除了地名不同,内容基本一致,媒体、公安部门都曾证实是虚假信息。

  外地人流窜偷抢孩子器官

  潍城区卧龙小区的刘先生也向记者提供了一条微信群里转发的信息,“紧急通知:下午公安到各个学校了解情况了,家里有孩子的,大人都要看好,从三亚来了100多个外地人,之前已经到了浙江兰溪市了,专门偷抢小孩,义乌一带已丢了20多个,解剖了7个小孩的胸部,拿走器官。凡是在街上转来转去的陌生人,开面包车,收粮食的车,收旧家电的,修平房漏水的,说不完整普通话的人,其中里面还有一些年轻妇女,若有问路,脚步千万别停下,不要搭理他们……”

  “看了上面的内容后,感觉很惊人,如果真是这样,就太恐怖了。”刘先生说,目前仍有不少不明真相的朋友在转发这条消息。

  记者同样上网搜索看到,与这条内容基本一样的消息有多个版本,出现在了甘肃等省市,同样已被当地公安部门证实为谣言。

  民警提醒

  别被不法分子利用

  奎文公安分局的民警告诉记者,微信上转发的这两条信息都是虚假信息。奉献爱心、救助他人固然需要提倡,正能量需要传递,但网络世界是虚拟的,很多事情需要人们辨别真伪后才能行动。不法分子正是利用人们的爱心、善心、同情心,散播这种内容恐怖的信息,制造恐慌。

  对微信上转发的信息,人们要视情况妥善处理。对分不清真伪的信息,做到两点:一是不信。没有核实的信息,往往欺骗性很强,不要轻易相信,避免引起自己、家人和社会恐慌。二是不传。网友们对信息不加甄别、不加思考盲目转发,轻者可能会受到治安处罚,严重者可能构成犯罪,被追究刑事责任。提醒人们不要成为谣言的“传声筒”。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