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张国祥自掏腰包建社区艺术团 将快乐传播给大家

2017-02-18 10:22:00    作者:邓永杰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予人玫瑰,手留余香。”奎文区潍州路街道幸福街社区的60岁党员张国祥,用自己的工资和退休金购买演出道具,组建社区艺术团,丰富居民们的文化生活,把快乐和艺术传播给大家。

  “予人玫瑰,手留余香。”奎文区潍州路街道幸福街社区的60岁党员张国祥,用自己的工资和退休金购买演出道具,组建社区艺术团,丰富居民们的文化生活,把快乐和艺术传播给大家。

  工作中唱小曲,给如厕市民带来娱乐

  2月17日,记者来到奎文区潍州路街道幸福街社区,见到了60岁的张国祥,他精神矍铄,哼唱的小曲让人感受到了他年轻的心态。

  据了解,张国祥老人从1975年11月份开始在我市环卫部门工作,很长一段时间在潍坊火车站附近一处公厕收费。在工作中,他让这处公厕成了远近闻名的“卡拉OK厕所”,而他也乐观地称自己为“所长”。

  原来,张国祥从小就爱好文艺,特别喜欢唱歌、唱戏,不过枯燥的工作并不能给他提供舞台。于是,他自己摸索出一套自娱自乐的方法。每天上班,他都会带上收音机,一边听广播里播放的各种歌曲戏曲,一边跟着学唱。

  “生活离不开音乐,它能触动人们的心灵。”张国祥告诉记者,与其每天呆呆地站在厕所门前收费,不如唱点歌曲,让工作变得丰富起来,也给人们提供一个上厕所的良好环境。

  附近商户前去上厕所的时候,都对张国祥的歌声很感兴趣。张国祥开玩笑地说,“附近的人听到我唱歌,都会因为好奇过来看看,也难得地让厕所聚拢不少人气。”

  老人拿出退休金,买音响等艺术道具

  2007年广场舞兴起时,爱好文艺的张国祥看在眼里痒在心里,当年6月份,他跟社区里有着相同爱好的朋友们一起组建了一支广场舞队伍。

  “当时成立广场舞队以后,我花1000多元买了一个小音箱,到了第二年,我又去买了一个大音响,花了6000多元钱。”张国祥说,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着大家凑在一起可以锻炼身体,还可以广交朋友。

  “社区有很多退休老人,我想不如把爱好文艺的老人召集起来,组建个艺术团。”张国祥说,如今,在幸福街艺术团里有民族舞队伍、交谊舞队伍等,每位成员都非常珍惜在一起的时刻,“我们每天的排练风雨无阻。以前在外面广场上练习跳广场舞的时候,下完雪我们一起出来扫扫雪继续练。现在有了自己的活动中心,大家都很珍惜”。

  张国祥说,为了给大家提供更好的练习条件,他拿出自己的工资16000多元购买了大号音响,还有鼓、锣等。“退休后每月有2000多元退休金,生活上没有太多花销,所以就把钱投入到活动站里,让大伙有个玩的地儿。”张国祥说。

  邻居发病倒地,他护送就医帮办手续

  除了自己出资建立起社区艺术团外,张国祥老人还经常做些助人为乐的事情,居民们纷纷为他点赞。而在张国祥老人心中,为邻居们做点事情,他感到很幸福。

  2015年3月份的一天,社区居民翟大爷和老伴出门散步时,翟大爷突然心脏病发作,躺在地上动弹不得,他的老伴连拖带拽地拉着翟大爷往医院赶,使出全身力气才走了一小段路。就在这时,张国祥路过发现了这个情况,立即帮忙拦下一辆出租车,将翟大爷扶到了车上,护送到医院。

  到医院后,孙国祥先把翟大爷安顿好,又马不停蹄地帮忙挂号、办理住院手续。随后,他又扶翟大爷做了CT、核磁共振等一系列检查,一直忙活到中午12时许。张国祥看到翟大爷在病房内安静睡着,才悄然离开。

  翟大爷醒来后,对张国祥充满感激。没想到第二天一早,张国祥又买了水果到医院看望他,这让翟大爷非常感动。翟大爷住院三天,张国祥每天都到医院探病,翟大爷同病房的病友都羡慕地说:“你真是有个好弟弟!”翟大爷眼中含泪,感动地说:“他只是一个邻居,但比我亲兄弟还要亲!”

  传播社会正能量,入党心愿如愿以偿

  在熟悉张国祥老人的居民看来,他能做这样的事一点都不意外。社区成立志愿者服务站时,他是第一个到社区登记注册的志愿者。平日里,作为扶弱助残志愿服务小分队的队长,张国祥以身示范,经常到辖区弱势群体家中进行关爱帮扶,甚至还用自己的退休金给失能老人和残疾人购买一些日常生活用品,缓解他们的生活压力。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张国祥又时时处处“抢”在前面,每天他都是第一个到社区报到,然后到交通站点上岗引导群众文明上下车;在辖区内劝阻不文明现象;给辖区青少年儿童宣讲“八荣八耻”和奎文百佳先模的事迹。

  有一次,张国祥正在交通站点做引导志愿服务,忽然接到家里电话,称老母亲病重。张国祥心急如焚,可是此时交通站点上下车的群众非常多,如果他转身离去很可能出现你争我抢的情况,老人和小孩容易发生危险。张国祥毅然决定,留在交通站点完成自己的工作。张国祥赶紧给儿子打了电话,让他将老人送往医院。直到另一名引导员接替自己,张国祥才急忙赶往医院照料母亲。

  从张国祥年轻的时候,他就有一个愿望——成为一名党员。去年底,他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