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车祸"丢面子" 口腔颌面外科专家找回来

2017-02-15 09:15:00    作者:沙莎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口腔颌面外科 面部瘢痕 口腔颌面部 车祸伤 大夫
[提要]患者血压不断下降,意识逐渐模糊,出现了休克状态,刘明朋医生一边抢救患者,一边嘱护士联系李德仁主任,李德仁主任刚结束一台手术,接到电话立即赶来。李主任技艺精湛,对每一处伤口都精益求精的给予处理,尽最大可能减少患者术后面部瘢痕,经过四个小时紧张奋战,手术终于顺利完成了,术后转入ICU。

  2017年1月21日对于潍坊市中医院口腔颌面外科来说是一个既平常又惊心动魄的日子,值班大夫刘明朋接到急诊电话,说有个车祸伤的,伤及口腔颌面部,情况非常紧急,值班大夫立即赶到急诊室,虽然平时处理过不少颌面部外伤患者,但是这个患者伤的实在是太严重,仔细一看不免也是惊出一身冷汗,一眼望去很难相信这是一个人的颌面部,五官塌陷、面目全非,两侧颌面部各有一处长约20cm长裂口,两侧上眼睑之间一长约12cm裂口以及颌面部多处挫裂伤,整个上唇连同鼻部完全翻起,双侧眼睑及睑板撕裂,血液不短涌出,现实版的恐怖片。

  患者血压不断下降,意识逐渐模糊,出现了休克状态,刘明朋医生一边抢救患者,一边嘱护士联系李德仁主任,李德仁主任刚结束一台手术,接到电话立即赶来。李主任给予患者查体后立即通知手术室准备抢救,同时联系神经外科、耳鼻喉一科、眼科及骨科,医护人员立即投入战斗,输血科也整装待命,备好了血制品。因患者为年轻女性,主要伤及口腔颌面部,救治中既要抢救患者生命,又要兼顾患者面容,减小术后瘢痕,提高患者以后的生活质量,二者必须兼顾,对于这样的创伤难度很大。抢救过程中李德仁主任沉着冷静,先找到断裂动静脉给予结扎止血,800ml红细胞及1000ml血浆输入之后,患者血压回升,然后仔细清理伤口,在这过程中发现双侧上颌窦前壁及鼻骨粉碎性骨折,右侧颌面部及右侧眼睑多为撕裂伤,创缘不齐,内见大量玻璃碎片。在白文明、刘明朋、岳琨以及耳鼻喉一科游会增、眼科杨媛大夫的帮助下,李主任仔细清理异物,充分止血,因口腔颌面外科是一门比较特殊学科,所有病变主要位于面部,患者又为年轻女性,如不仔细操作极有可能留下较大瘢痕,这样势必给患者造成心理较大创伤,将影响患者今后的生活。李主任技艺精湛,对每一处伤口都精益求精的给予处理,尽最大可能减少患者术后面部瘢痕,经过四个小时紧张奋战,手术终于顺利完成了,术后转入ICU。

  患者转入ICU给予对症治疗后病情终于稳定,各项生命体征正常,转入口腔颌面外科普通病房继续观察治疗,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下,患者病情一天天好转,待肿胀的面部消肿后,患者家属重新看到患者的样子非常满意,直接说:“真没想到恢复的这么好”,这一句话我感觉分量很重,我明白这是李主任的精湛医技和设身处地为患者着想的爱伤观念换来的,这些非常值得我们年轻大夫好好学习。同时患者对我们的肯定让我们感觉到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