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艺考工作落下帷幕 来潍考生达16.5万人

2017-02-15 09:04:00    作者:王叶妮 赵春晖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考生填报 考生成绩 考生名单 考生参加 艺考生
[提要]2月14日,伴随着福建农林大学和西安工程大学的考试结束,在潍坊为期十天的艺考正式落下帷幕。在潍坊盲校考点外,记者遇到了来自聊城的考生韩蕾蕾,刚刚走出考场的她显得有些憔悴。

  我市2017年艺考工作落下帷幕,来潍考生达16.5万人次

  2月14日,伴随着福建农林大学和西安工程大学的考试结束,在潍坊为期十天的艺考正式落下帷幕。2月13日、14日,记者分别来到东明学校考点和潍坊盲校考点看到,东明学校考点最后一天的考试显得有些冷清,但潍坊盲校考点外依旧热闹非凡。随着在潍坊的考试结束,很多考生接下来还要到其他的城市赶考,有些考生的全部考试已经结束,想好好放松放松。

  记者探访

  东明学校考点外冷清,考生等了不到十分钟就开考

  2月13日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东明学校考点,在这里招考的盐城师范学院和哈尔滨师范大学,是该考点的最后一场考试。考点外只有寥寥几个陪考家长在等待,和前几天人山人海的场面形成了鲜明对比。

  在东明学校门口,记者看到两名考生拎着行李箱匆匆赶过来,看到门前这么冷清,愣了一下,大声地询问门口保卫:“爷爷,这是考完了吗,怎么都没人了。”

  得到门卫说依旧在考的答复后,其中一名女生拍着胸脯连声说“吓死了”。“我前几天来过一次,当时门口人山人海的,今天下午来一看门口几乎没人,可把我吓坏了,还以为记错了时间,已经考完了呢。”该考生说,她和同伴刚从济南坐火车过来,就为了赶这里的考试。

  据了解,原本东明学校考点的考试安排在2月12日结束,但由于报考哈尔滨师范大学和盐城师范学院的考生太多,2月12日考了一整天,仍有很多考生没轮到,只能顺延一天。

  在门口,记者遇到了刚刚考完试出来的聊城考生张贝。她报考的是哈尔滨师范大学,准考证上的考试时间是2月13日下午,所以她下午1时40分才过来。本来以为还得等一段时间,没想到几乎没有候考的考生,她直接就被领进了考室。“在我前面只有三个考生,我等了差不多十分钟就考试了,弄得我还挺不适应。”张贝说,她已经考了13个学校,眼看着就要考完了,这是她考试最顺利的一次,平时至少要排队等两三个小时。

  盲校考点外热闹非凡,小吃摊绵延数十米生意火爆

  2月14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潍坊盲校考点,当天福建农林大学和西安工程大学在这里招考,这也是今年最后两所在潍坊招考的学校,意味着今年潍坊的艺考将正式落下帷幕。和东明学校考点最后一天的冷清不同,这里依旧热火朝天,门口路两侧云集了大批小商贩,绵延数十米,足有上百个之多,热闹非凡。

  记者在考点外看到,陆续有考生走出考场,一般都会去小摊前买点吃的或喝的。艺考临近尾声,很多考生走出考场时的表情都比较放松。

  济宁考生刘岚拖着一个行李箱,正在买吃的。她告诉记者,她刚刚从淄博过来,报考的是福建农林大学,考试被安排在了下午,早上忙着赶火车没来得及吃饭,先买点吃的填填肚子。“前几天在东明学校考过试,那里买吃的不是很方便,没想到这里有这么多小吃摊,想吃什么都有,挺方便的。”刘岚笑着说。

  记者注意到,考点门口的小摊生意都挺不错,把摊主们乐得合不拢嘴。“这些天生意非常不错,托艺考的福,这十天的收入顶平时两个月了。”摊主孙女士说。

  潍坊特色产品、工艺品受热捧,考生带回去留纪念

  记者在潍坊盲校考点外看到,除了小吃摊以外,还有很多潍坊特色产品,如潍县萝卜、潍坊风筝等出售,非常受考生和陪考家长的青睐。

  在一处潍县萝卜销售摊点前,不少陪考家长正在选购。来自菏泽的陪考家长刘先生说,潍县萝卜非常出名,平常没有机会来潍坊,也很难买到正宗的潍县萝卜。这段时间一直陪着孩子在各个城市之间辗转考试,虽然来过潍坊,但一直也没买。当天潍坊的考试结束后,他们打算回家休整一天,正好看到这里有卖潍县萝卜的,就来买几箱,回去送给亲戚朋友。

  张女士在考点外摆了一个地摊,专卖潍坊风筝和潍坊特色工艺品,这几天生意一直不错,当天更是顾客如潮。一名考生在她的摊前挑选小风筝工艺品,一口气买了十个。该考生姓井,来自泰安。他告诉记者,潍坊的风筝非常出名,知道他来潍坊考试,很多同学都开玩笑让他带潍坊风筝回去分分。“我还有别的考试,大型的风筝拿不了,只能给他们带点小型的风筝工艺品,给他们留个纪念。”小井说,当天是在潍坊的最后一场考试,再不买以后就没机会了。

  张女士说,这几天她一直在这里摆摊,生意非常不错。“今天考完以后,潍坊的考试就全部结束了,因此很多考生和家长都会买点咱潍坊特色的工艺品带回去,生意非常火爆。”张女士笑着说。

  陪考家长

  陪考一等十几个小时实在太无聊,打牌消磨时间

  14日,潍坊盲校外依旧聚集了一大批陪考家长,有些家长听着音乐消磨时间,还有一些干脆打起了扑克。

  来自泰安的张先生和几个同伴聚在自己的车后面,打起了扑克,玩得不亦乐乎。他告诉记者,他们都是来自泰安,孩子在同一个高中上学,艺考期间结伴出来陪考。

  这十多天的时间里,几个家庭辗转了几个城市,这已经是第四次来潍坊了。孩子们进去排队考试,他们在外面干等着,实在是无聊得很,就围在一起打扑克消磨时间。“有时候一天要在外面等十多个小时,如果不是有这几副扑克,真不知道这些日子该怎么熬过来。”张先生笑着说,他的孩子接下来还有四个学校需要考,分别在青岛和济南,这几副扑克还要继续陪伴着他发挥作用,“这段日子太难熬了,孩子假如考不上,真对不起我们这些陪考家长。”

  艺考考生

  在各地往返奔波吃不好睡不好,压力大备受煎熬

  2月13日中午记者来到东明学校考点,来自菏泽的考生刘明伟自己一个人坐在行李箱上带个耳机听音乐。他告诉记者,他当天考的是哈尔滨师范大学的播音主持专业,早早考完后在门口等待同行的同学。

  今年艺考,刘明伟共报考了12所学校,当日考完后还要接着赶往青岛参加吉林艺术学院的考试。“今天这边的考生比较少了,我10时许过来的,领到号后很快就考完了。最让我难忘的是第一天在济南的考试,光排队就排了六个多小时。”刘明伟说,艺考最痛苦的事情就是赶场,他有一次因为起晚了错过了一场考试。每天只能吃一顿饭,艺考近十天的时间,他感觉瘦了不少。

  艺考期间,最辛苦的还是往返奔波于各个城市之间的艺考生们。很多艺考生由于吃不好,睡不好,水土不服等原因备受煎熬。

  在潍坊盲校考点外,记者遇到了来自聊城的考生韩蕾蕾,刚刚走出考场的她显得有些憔悴。

  提到对艺考的感受,韩蕾蕾的第一句话就说,假如以后她有了孩子,打死都不会让孩子来参加艺考,太受罪了。韩蕾蕾说,她艺考的第一场就是来潍坊考的,这几天辗转于潍坊、淄博、青岛、济南等几座城市,平均一天要考两场试,有几天都是一天奔波三个城市,其中的辛苦可想而知。

  韩蕾蕾说,艺考开始后的第三天,由于在室外长时间排队候考,她得了重感冒,本来天天忙着赶考就吃不下、睡不香,生病以后更是一点胃口也没有,体重也跟着急剧下降。“艺考开始的时候我有106斤,现在只有98斤了,瘦了足足8斤。”韩蕾蕾说,考完这几天,感觉就如同脱了一层皮。

  记者了解到,韩蕾蕾还有两所学校没考,剩下的两所学校考试都在青岛。眼看着艺考就要结束了,就如同跑马拉松快到终点了,她反而有些喘不上气来了。“连续考了这么长时间,已经有些麻木了,今天上午的考试,我有两个同学就没过来考,直接去了火车站。”韩蕾蕾说,参加艺考可谓是身心俱疲,身体累是一方面,心理压力同样很大。以前一直觉得艺考的竞争压力相对要小一些,但真正参加了艺考以后才知道根本不是这么回事。有的学校只招收二三十个人,可报名人数达到了三四千人,竞争难度之大可想而知,越考越觉得没信心。

  数据统计

  我市的艺考考生共7816人

  记者从我市教育部门获悉,2月14日,历时10天的2017年艺考工作圆满结束。今年来潍设点高校共55所,来潍考生达16.5万人次。来潍考生、家长、带队教师、高校教师总计超过10万人,其中我市考生7816人,比去年增加1082人。

  根据省招委安排,2017年艺考全省共设济南、青岛、潍坊、淄博4个考区。我市作为全省4个考区之一,考试地点设在潍坊护理职业学院潍坊校区、潍坊商校、潍坊聋校、潍坊盲校、潍坊新华中学、潍坊育才学校、潍坊五中、潍坊东明学校等8所院校。

  据介绍,这是我市连续第15年承办艺考。15年来,全国来潍设点高校达到2593所次,来潍考生累计408.8万人次。艺考作为潍坊的教育品牌工程和城市无形资产,对拉动消费,推动校地合作,扩大潍坊的城市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等都产生了重要的作用。

  相关负责人表示,艺考作为普通高考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高校多,报考人数多,时间紧,标准高。对此我市高度重视,市招委全面部署安排,并制定了应急预案。艺考期间,教育、公安、交通、卫生等部门各负其责、密切配合,教育局落实考点包靠责任制,确保了考试平安顺利地进行。

  招考政策

  4月30日前发专业合格证

  根据要求,各校考招生院校在专业考试及评卷结束后,按专业招生计划1:4的比例确定合格考生名单,并于2017年4月30日前通知考生。各招生院校应明确注明考生的专业成绩和排名,通知考生的专业代号、专业名称必须与山东省高校招生来源计划数据库里的信息保持一致。

  各招生院校报送的合格考生成绩数据库必须符合要求,否则系统将拒绝接收。报送专业成绩时,考生成绩如若干专业通用,每个专业都要有该考生的成绩记录。山东省艺术类专业招生录取时需关联考生专业成绩投档,对因招生院校报送合格成绩数据不符合要求而影响考生投档或录取的情况,遗留问题由招生院校负责。

  对可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的艺术教育、服装设计与工程、风景园林、文化产业管理4个非艺术学门类专业进行了专业考试的院校,合格考生成绩应随艺术类专业合格成绩一并报送。空中乘务专科专业进行了专业加试的院校,合格考生成绩应随艺术类专业合格成绩一并报送。

  艺术文考生参加文史类、艺术理考生参加理工农医类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夏季全国统一考试。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及参照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招生办法执行的普通高校自行划定本校有关专业的本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其他院校执行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划定的艺术类本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高职(专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由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根据招生计划和生源情况划定。

  艺术类本科专业、高职(专科)美术类专业及经批准进行了专业考试的非美术类专业,实行文化成绩与专业成绩相关联的投档办法。关联不上专业成绩的考生,一律不予投档。其他高职(专科)艺术类专业关联本科相同或相近专业合格证投档。

  相关新闻

  2018年起文学编导类专业全省统考

  自2017年起,夏季高考实施招生录取批次改革和投档录取模式改革,本科段招生除提前批次外,实行同一批次录取。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网上填报志愿,也将有所变化。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工作要求和安排,继续扩大艺术类统考专业范围,2018年起文学编导类专业实行全省统考。

  艺术本科志愿设艺术本科提前批、艺术本科批。艺术本科提前批院校包括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211工程院校、部属院校和部分省属重点院校;其余的本科院校归属艺术本科批。

  艺术高职(专科)批设一个批次。考生填报艺术本科志愿时,美术类考生既可以填报取得校考合格证的院校的专业,也可以填报使用省统考成绩的院校的专业;非美术类考生可填报取得校考合格证的院校的专业,也可填报认可其他院校相同专业成绩的院校的专业。

  考生填报艺术高职(专科)志愿时,美术类考生可以填报除中央美术学院动画专业、中央戏剧学院人物形象设计专业之外在山东省招生的任何院校的美术类专业。非美术类考生在填报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非美术类专业、天津艺术职业学院的表演艺术专业、部分院校的空中乘务和航空服务专业等经批准进行了专业考试的特殊专业时,必须取得招生院校的校考合格证;填报其他专业,考生取得的专业合格证须与要报考的专业相同或相近。艺术类考生可在同一批次内,选择填报艺术类志愿或普通文理类志愿,且只能选择其中一类填报;普通文理科考生不能填报艺术类志愿。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