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潍坊近17万人拿到驾驶证 驾驶人达3129437人

2017-02-14 09:02:00    作者:陈怀禹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酒驾 机动车驾驶人 我市 车管所 机动车保有量
[提要]2月13日,记者从市车管所了解到,截至去年底,我市机动车驾驶人3129437人,相比2015年底增加169374人。A1驾驶证20230本,同比增加115本;A2驾驶证248376本,同比减少5325本;A3驾驶证2473本,同比增加277本;B1驾驶证15223本,同比增加305本;B2驾驶证222502本,同比减少1928本。

  我市机动车驾驶人达3129437人,机动车保有量2519720辆

  2月13日,记者从市车管所了解到,截至去年底,我市机动车驾驶人3129437人,相比2015年底增加169374人。截至目前,我市常住人口为935.7万人,据此估算,平均每三个人中就有一人是机动车驾驶人。此外,去年有300余人驾驶证被吊销,要重新考取。

  机动车驾驶人数 寿光列全市第一

  根据市车管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底,我市机动车驾驶人3129437人,与2015年底相比增加169374人,增长5.72%。其中,汽车驾驶人2945743人,占全市驾驶人总数的94.13%。A1驾驶证20230本,同比增加115本;A2驾驶证248376本,同比减少5325本;A3驾驶证2473本,同比增加277本;B1驾驶证15223本,同比增加305本;B2驾驶证222502本,同比减少1928本。寿光的机动车驾驶人数位列全市第一,达到44万余人,青州、诸城列居第二、第三,都超过30万人。

  记者查询了解到,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关于新手在驾车中如果出现违法行为,处罚还是比较严厉的。例如驾驶人如果在实习期内出现超速50%以上以及酒驾等违法行为,都会导致驾驶证被注销。山东高速潍坊分公司的工作人员杨波表示,每年国庆节、春节假期期间,由于通行免费,高速路上车辆激增,导致事故频发,新手占据了很大比例。“有的驾驶人刚拿到驾驶证就上高速,以为问题不大,但由于经验不足,遇到紧急情况无法处置,很容易发生事故。”杨波说,根据规定,驾驶人在实习期内驾车上高速公路行驶,应由持相应或者更高准驾车型驾驶证三年以上的驾驶人陪同。

  女性驾驶人数量 突破一百万大关

  家住奎文区丹桂里小区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他的驾龄已有30多年,他发现近5年以来,路上的女司机明显增加不少。记者从市车管所了解到,截至2016年底,全市已有女性驾驶人1022980人,比上一年增加87527人,也就说去年新增的女司机占到了五成以上。

  城区一家驾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不少家庭都有两辆车,女司机开车已经很常见。“随着酒驾整治力度加大,一些经常有酒局的男同志为了外出方便,也会让妻子学车。”该工作人员说。

  在城区一家网络公司上班的赵女士告诉记者,她是去年考取的驾驶证,主要是为了接送孩子上下学。“之前家里有一辆车,平时主要是丈夫开。但孩子上了幼儿园后,丈夫上班时间不自由,所以由我负责接送孩子。”赵女士说,她是去年年初学的车,拿到驾驶证没多长时间就买了车,感觉确实比以前方便了许多。

  60岁以上驾驶人增加近1.5万人

  截至2016年底,全市60岁以上驾驶人72034人,比2015年增加14824人。

  自2016年4月1日起施行的《公安部关于修改<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的决定》(公安部139号令)中,对“老司机”体检年龄等内容做出修改,将原年龄超过60周岁(含60周岁)的机动车驾驶人应当每年向驾驶证核发地车辆管理所提交一次身体条件证明的规定,更改为年龄超过70周岁(含70周岁)的机动车驾驶人应当每年向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或者核发地以外的车辆管理所提交一次身体条件证明。相关民警表示,体检年龄的放宽,与老年驾驶人的增加有一定的关系。

  家住高新区金丰名苑小区63岁的张先生去年年底拿到了C1驾驶证。张先生告诉记者,他身体不错,退休后经常和老伴外出游玩,感觉乘车不方便,于是决定考驾驶证。“考出驾驶证后,儿子给我买了一辆小车,现在没事我就拉着老伴外出。”张先生笑着说,这个年纪去学车,让不少同龄人觉得有些莫名其妙,他觉得反正闲着没事就应该找点乐子。

  奎文交警大队三中队副中队长刘川表示,老年人驾车最好避开早晚高峰。“老年人驾车相对来说速度比较缓慢,在拥挤的路段更易被催促,从而使心情变得过于紧张,驾车时容易出现动作机械,影响行车安全,所以应尽量避开车流高峰时段。”

  刘川还建议,老年驾驶人每次驾车出行前应合理选择路线,在市区尽量绕开车辆相对集中的道路,这样开起车来才能心中有数。虽然老年人在记忆力和体力上不占优势,但他们也有自己的长处,驾车谨慎,一般不会超速,自律意识强,很少像血气方刚的小伙子那样易躁易怒。

  3000余名驾驶人 驾驶证被注销

  记者获悉,2016年全年,我市有3000余名驾驶人的驾驶证被注销,多数为逾期未体检和逾期未换证。“驾驶证被注销,如果驾车上路被查到,就会受到处罚。”民警说。

  根据规定,驾驶证因未换证超过有效期一年以上未超过三年的可以恢复驾驶资格。一旦有效期超过三年,驾驶证将彻底被注销。

  “2016年4月1日起施行的《公安部关于修改<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的决定》(公安部139号令)中规定,在有效期内的驾驶证或超过有效期一年之内的,因未按期提交身体条件证明致驾驶证被注销的,给予救济恢复途径,按规定体检并提交证明后,可以直接恢复驾驶资格。”市车管所相关民警对记者说,新部令实施前,因未提交身体条件证明被注销驾驶证,且驾驶证在有效期内或者超过有效期不满一年的,按规定体检并提交证明后,可以一并享受救济政策。

  此外,机动车驾驶人因服兵役、出国(境)等原因,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审验、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的,可以向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车辆管理所申请延期办理。延期期限最长不超过三年,延期期间机动车驾驶人不得驾驶机动车。

  2016年全年,我市有300余名驾驶人的驾驶证被吊销。“一旦驾驶证被吊销,就要重新考取驾驶资格。”刘川介绍,在日常查处中,驾驶证被吊销比较常见的违法行为有酒后驾驶营运车辆、二次酒驾等。

  机动车保有量 呈现下降趋势

  截至2016年12月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为2519720辆。其中,汽车1951360辆,摩托车544575辆,挂车23785辆。汽车保有量同比增加183742辆,增长10.39%;环比增加18477辆,增长0.96%。摩托车保有量同比减少520657辆,下降48.88%;环比减少64361辆,下降10.57%。

  通过分析相关数据可以看出,机动车保有量呈下降趋势,同比减少335266辆,下降11.74%;环比减少45570辆,下降1.78%。市车管所的相关民警分析说,大量摩托车因连续逾期未检验超过三个检验周期,达到国家强制报废标准被强制注销,拉低了机动车总量。

  另外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底,载客汽车为1661950辆,占汽车总量的85.17%,同比增加165728辆,增长11.08%;环比增加16944辆,增长1.03%。

  小型载客汽车为1603583辆,占载客汽车总量的82.18%。同比增加176003辆,增长12.33%;环比增加18404辆,增长1.16%。其中,轿车为1216852辆,占小型载客汽车的75.88%,同比增加128657辆,增长11.82%;环比增加13448辆,增长1.12%。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