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春秋季入园差别不大 需考虑年龄性格等因素

2017-02-09 08:59:00    作者:刘江峰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入园 认知学习 孩子的成长 孩子会 招生工作
[提要]不少家长因为工作繁忙顾不上孩子,又担心老人过分宠溺孩子,就想早点把孩子送进幼儿园。一位任教多年的幼儿老师刘丽丽告诉记者,对于适龄儿童来说,从孩子的课堂表现上来看,春季入园和秋季入园差别并不大。

   不少家长因为工作繁忙顾不上孩子,又担心老人过分宠溺孩子,就想早点把孩子送进幼儿园。记者了解到,近期,市区不少幼儿园开始春季招生。面对幼儿园一年两次(春季、秋季)招生,不少家长对孩子春季入园还是秋季入园拿不定主意。对此,相关专家表示,上幼儿园的最佳时机需要综合考虑孩子的年龄、性格等因素,对于适龄孩子而言,春季入园和秋季入园区别不大。

  幼儿园春季招生名额相对少

  “春季幼儿招生正在进行中,额满即止。”“名额有限,小班10人,中班4人,大班8人……”2月7日,记者调查了解发现,市区不少幼儿园近期集中打出春季招生的广告宣传,春季招生正在火热进行中。其中,有的幼儿园从1月初就开始启动春季招生工作,报名时间也很宽裕,一直持续到2月底,而有的幼儿园报名时间较短,只有两天时间。

  据了解,大多数幼儿园招生分春季和秋季。潍州外国语奥体幼儿园园长魏老师告诉记者,他们幼儿园在秋季集中招生,但会在春季补差名额。

  记者了解到,相对于秋季招生,幼儿园春季招生的名额会少一些。不少幼儿园都是秋季开设新班,春季入园多属于插班。据北京金宝国际幼儿园(潍坊校)园长丁老师介绍,他们幼儿园今年开设春季班,而且春季班的设置都是新生。“春季招生和秋季招生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只是部分幼儿因为年龄或者父母的工作需求,需要在春季入园。”丁老师说。

  担心孩子因起点不一不合群

  “我家宝宝马上就3周岁了,平时我们工作忙顾不上他,就把他放在老家让老人给照看,这个春节回家发现孩子被宠坏了,上班后我就开始给孩子找幼儿园。”家住奎文区阳光100城市广场的陈女士说,之前她对幼儿园招生没太在意,现在才知道幼儿园春季也有招生,不过有朋友提醒她说春季让孩子插班入园可能会出现不合群的情况,这让陈女士一下子没了主意。

  记者在一个宝妈群里发现,几位宝妈就孩子春节入园好还是秋季入园好讨论了一番,不同人有不同的观点。“我觉得春季入园好,天气渐渐暖和了,孩子不容易感冒,还避开了统一招生季,新生少,老师更有精力照顾好孩子。”一位名为“嘟嘟妈”的宝妈说。

  “幼儿园春季招生不多,去了之后,其他孩子都适应了,自己的孩子一时半会儿适应不了,跟其他的孩子起点不一样,可能或多或少会出现一些问题,不如等到秋季统一招生再送去吧。”另一位宝妈李女士有这这样的顾虑。

  老生当榜样促新生适应环境

  春季入园和秋季入园有何不同?就此,记者采访了几位有经验的幼师。

  一位任教多年的幼儿老师刘丽丽告诉记者,对于适龄儿童来说,从孩子的课堂表现上来看,春季入园和秋季入园差别并不大。不同的孩子身体和心理适应能力都不同,选择春节入园还是秋季入园完全因人而异,需要综合考虑孩子的年龄、性格等因素以及家长是否方便。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孩子入园后,天气一天天转暖,对于幼儿身体的适应会更好,但有可能因为不是统一入学,在幼儿自身能力上会有一定的差别,需要家长和老师引导幼儿做好能力的培养,如果引导得好,孩子会很快融入到小集体中。”丁老师说。

  “幼儿春季入园,也有一定的优势,比如班里的其他小朋友早已适应了幼儿园的集体生活,老师不再手忙脚乱,会有更多精力来照顾为数不多的‘插班新生’。另外,由于哭闹的小朋友不多,‘老生’的榜样力量对新生尽快适应幼儿园是非常有帮助的,有助于宝宝消除分离焦虑,缩短过渡期,提早进入集体生活。”魏园长分析说。

  入园前对孩子做好疏导

  采访中,不少幼儿老师表示,幼儿园是小朋友踏入社会的第一个小集体,在幼儿身体和心理上都会有一定的准备。

  “我去年春天把孩子送进了幼儿园,当时没考虑太多,主要是觉得孩子到了年龄,各方面都可以独立了,而且有老人帮忙接送。”作为过来人,家住奎文区世纪花苑小区的房女士表示,孩子何时送幼儿园,主要得看孩子的具体情况,不管是春季入园还是秋季入园,上幼儿园前孩子都应具备一些自理能力,比如独立吃饭,独立睡觉,独立上厕所等。对于还不具有一定自理能力的孩子,入园前家长应对孩子进行自理能力的训练。

  根据多年从业经验,两位园长提醒家长,孩子在入园前,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比如家长要带孩子做好幼儿体检,要了解幼儿园的作息时间,并调整幼儿在家里的状态,引导幼儿学会简单的生活自理能力。还要为孩子准备几件轻便的衣着,方便孩子在幼儿园进行活动;同时,家长还可以提前带孩子去熟悉幼儿园环境,这样会更容易培养幼儿入园后安全感的建立。另外,家长还要给幼儿做好心理准备,比如告诉幼儿入园的事实,给幼儿灌输“长大了”的概念,鼓励幼儿勇于克服困难。针对分离焦虑,家长可以通过绘本阅读的方式,进行心理疏导,同时家长也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相信孩子的适应能力,不要过多的焦虑。

  孩子两岁半左右就可以入园

  如今,大多数的家庭中,父母上班,孩子交由老人照顾已成常态。有专家指出,隔辈带孩子不利于帮助孩子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所以建议幼儿到了一定年龄(2—3岁)就应该送到幼儿园。此外,也有幼师发现,越晚送幼儿入园的孩子,入园焦虑的反应会越强烈,这是因为他们对家庭的依赖感比其他孩子更强。

  多大年龄的孩子适合送进幼儿园?对此,相关幼教专家表示,孩子两岁半时,已有简单的自理能力,如果孩子有参加集体活动的需求可送去幼儿园。采访中,丁院长表示,2岁半左右是幼儿的发展敏感期,这个阶段的幼儿规则意识是最好培养的,是各种经验建构和认知学习的关键期。“我们一般建议幼儿在2岁半左右送进幼儿园,当然,如果家庭教育比较完备,可以考虑不送进幼儿园,但就目前国内家庭教育的整体水平而言,就独生子女、隔代教养等家庭教养模式,相对来说,幼儿园老师会更专业一些,如果家长没有足够的时间陪伴孩子,把孩子送进幼儿园更有利于孩子的成长。”丁园长说。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