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幼喜欢画画 30多年后重拾画笔为父母之爱作画

2017-01-24 09:00:00    作者:窦圆娜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画画 夏淑云 画笔 作画 父母 主角 铅笔画 作品 粉丝 画展
[提要]雄鸡报晓、母鸡觅食……进入腊月开始,家住安丘市天虹小区的夏淑云每天画一幅以鸡为“主角”的铅笔画,原来,这是她与84岁父亲的约定。“平时我会随身带着铅笔和画板,老板也非常支持我画画,只要不耽误工作,老板也让我在班上画。

  雄鸡报晓、母鸡觅食……进入腊月开始,家住安丘市天虹小区的夏淑云每天画一幅以鸡为“主角”的铅笔画,原来,这是她与84岁父亲的约定。1964年出生的夏淑云从小喜欢画画,因为家庭条件限制没有学画,2013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让她重拾画笔,如今她已经画了2千余幅作品,她画的以鸡为主题的作品更是受到市民欢迎。“父母是我画画最大的动力,看着他们开心,我也想坚持。”夏淑云说。

  自幼喜欢画画,30多年后重拾画笔

  1月22日,记者来到安丘市新安路与墨熙鼓巷附近的一家养生会馆,夏淑云是店里的收银员,此时没有顾客,她正拿着画板专心画画。

  “平时我会随身带着铅笔和画板,老板也非常支持我画画,只要不耽误工作,老板也让我在班上画。”夏淑云说,她从小就喜欢画画,但因家里条件有限就没学美术,直到2013年,父亲在搬家时翻出她以前的画本,又勾起了她的“画瘾”。“没想到小时候随便画的画父亲会像宝贝一样珍藏着,这让我又有了画画的冲动。”30年没动过画笔的夏淑云起初只是想画几幅画试试,没想到这一尝试就“一发不可收拾”。

  “父母是我画画最大动力。父亲经常说当初没让我学美术觉得亏欠我,其实我理解他们,因为当时家庭条件不允许。现在父亲已经84岁了,看我又开始画画特意买了一个铅笔盒,让我装彩色铅笔用。”夏淑云说,每次她把画好的作品拿给父母看,两人都非常开心。

  前段时间,夏淑云的父亲生病住院了,却依旧挂念着夏淑云画画的事情,问她能不能每天画一幅带有鸡的画给他,图个吉利,夏淑云立马就答应了下来。“我从没画过鸡,就慢慢琢磨着画,每天至少画七八小时,画完后就带到医院给父亲看。”夏淑云说,出院后父亲保持了每天看她画的习惯,不管她下班到多晚,父亲都在家等着看画,“我就像小学生一样每天都要去交‘作业’,父亲还会给我点评,看着他开心的样子,我画画更有动力了。”

  春节后想画百幅家禽图,准备开画展

  记者注意到,夏淑云用的作画工具全部都是铅笔,“我习惯用铅笔画画,起初只用黑色铅笔画,后来在朋友的建议下开始用彩色铅笔。”夏淑云说,由于没经过专业的美术学习,她画画都是凭着感觉下笔。

  在夏淑云的铅笔画中,小猫小狗等动物是最常见的“主角”。“起初我是照着图片临摹,画了半年左右的时间就开始画我自己喜欢的小动物,这一画就停不下来了。”如今夏淑云对作品的要求越来越高,以前画一幅画只需两三个小时,现在少则七八个小时,长则十个小时才能完成一幅画,“现在每画一笔都要反复考虑,怎样画才能让动物有生命力”。

  不到3年的时间,夏淑云已经画了几十本册子近2000幅作品。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夏淑云的铅笔画有了不少“粉丝”,还有人想买她的画,尤其是她画的大鸡图,已经有不少人提前预定了。“因为跟父亲的约定,我每天都画大鸡图,已经画得非常熟练,过完春节后,我准备画100幅家禽图,办一个铅笔画的画展。”夏淑云说。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