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夫妻今年除夕仍不能回家 十年没过团圆年

2017-01-23 09:00:00    作者:王路欣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春运 团圆年 客运段 张强 先进工作者 铁路 车门 临时客车 直通列车 提醒旅客
[提要]作为连接山东与四川的唯一一趟直通列车,青岛客运段K208(K205)次列车成都车队在两省之间架起了一座“鲁蜀之桥”。张强的爱人杜真真同样在青岛客运段工作,她主要负责列车的备品库。

  作为连接山东与四川的唯一一趟直通列车,青岛客运段K208(K205)次列车成都车队在两省之间架起了一座“鲁蜀之桥”。今年春运正式拉开序幕之际,青岛客运段成都车队八组列车长张强迎来了第11个春运。张强家住奎文区,他的妻子杜真真也是青岛客运段的职工,两人在生活上互相照顾,工作上则相互激励。在这条平凡之路上,张强和妻子为旅客筑造出了一条平安之路。

  天还没亮就往青岛赶,准备工作长达六个小时

  1月21日凌晨5时许,天还没亮,青岛客运段成都车队八组列车长张强像往常一样穿好制服,从奎文区家中出发,到潍坊火车站乘坐6时的车赶往青岛。春运期间,张强值乘的是青岛客运段K208(K205)次列车,从青岛到成都大约有2688公里车程。

  上午8时多抵达青岛后,张强开始组织乘务员等人进行学习,安排布置工作重点。之后,张强到派班室点名出务上车后,很快又组织乘务员对服务设备设施、车门车窗锁闭等进行详细检查。

  记者看到,列车出发之前,张强和同事都会仔细搞好车容卫生,不仅要拖扫地面、擦抹板壁,还要冲刷厕所、洗手台等,最后还要写一份“工作质量鉴定”。从备品全部整理完毕到旅客上车,这些工作需要准备6小时。

  张强的爱人杜真真同样在青岛客运段工作,她主要负责列车的备品库。因为春运,加上前一天值夜班,她没有回家。记者发现,杜真真的工作同样十分忙碌,不仅需要将列车上的扫把、垃圾袋、卫生纸等备品配好,还要将卧铺车厢的被套、床单、被褥等备品整理完毕,并清点准备好让专人送到车上。

  在车上日走近三万步,新买皮鞋一个月磨穿底

  1月21日下午4时许,快要发车了。由于春运期间车站旅客较多,为防止发生意外,张强不停地来回巡视。遇到旅客随身携带的行李较多,他主动上前帮忙将行李提上火车,并不断提醒旅客注意安全。

  下午4时29分许,青岛客运段K208(K205)次列车准时发车。张强上车后除了要服务好车上的旅客、途中查验车票、保证乘客的安全外,每站的站名、到达的时间和停站的时间,都必须记得分秒不差。此外,每停一站,张强要巡视一次车厢,复检车厢的车门,并仔细检查里面的橱柜门、车窗门等,需要不停地在车厢内来回走动,一天下来要走近三万步。

  “你还别不信,我之前用手机上的计步软件测算过,每天至少要走两万多步。”张强说,到了春运期间会更加忙碌,买双新皮鞋最多只能穿1个月,很快鞋底就会被磨穿。

  记者注意到,张强的右手长了老茧,右臂比左臂要粗壮不少。谈及原因,张强笑着说,因为他长期用右手进行检查,时间长了就变成了这样。

  今年除夕仍不能回家,夫妻十天半月见不上面

  从2002年参军开始,张强就几乎没有回潍坊过一次年。到青岛客运段工作的10年中,更是没有与家人吃过一次年夜饭。不仅张强,他的妻子杜真真同样如此。

  “今年我们两人可能又不能回家吃年夜饭了,这应该是第十一个年头了,我们已经习惯了。”张强说,“列车上人多事杂,什么状况都可能发生,要对旅客的人身财产安全负责,任何时候不能放松警惕,所以春节期间在列车上值班我会更放心。”

  杜真真坦言,从青岛到成都张强来回需要四天,因此只有到第五天上午赶到青岛后,才能退乘下班,两人才能见面。而每逢春运、暑运或重大节日期间,夫妻俩经常十天半月见不上面,有事只能打电话,同事们笑称他们是“电话夫妻”。

  杜真真对记者说,他们的家几乎成了旅馆,现在他们的孩子已经4岁了,由双方父母轮流照看,一般不在自己身边。作为母亲,她觉得亏欠孩子太多。

  而张强表示,之前他培训回单位后又忙于春运,已经一个月没见到孩子了。父母在电话里说,孩子经常在梦里喊爸爸。

  全力以赴战春运,夫妻俩常通宵奋战在岗位上

  杜真真和张强是青岛客运段有名的模范夫妻。张强带领的班组各项工作完成得非常出色,多年被评为“优秀党支部书记”“优秀列车长”;杜真真也不逊色,工作扎实,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职工”。

  面对即将来临的春运高峰,张强夫妻加班加点奋站在各自的岗位上。作为列车长的张强早已提前着手准备应对春运期间旅客超员情况下的安全、服务等方面的筹划工作,根据不同地域或客流量大小问题,有时还要将确立的方案推倒重来。

  杜真真则要对青岛客运段始发和终到的所有列车及临时客车,根据铁路运行图的调整将物品全部疏理,重点安排监督检查备品更换等,工作非常繁重,经常通宵达旦。杜真真表示,特别是到了春运期间,他们有上班点,却没有下班点。由于换乘的旅客特别多,不论几点,在列车到达终点后都要快速仔细地对换下来的卧具进行检查,如果发现有污迹、破损或短缺的物品,要及时督促更新和补齐。另外,在发车前,还要仔细检查,确保旅客们使用良好,期间最重要的就是细心。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