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大集创春节前规模之最 现场火爆

2017-01-23 08:57:00    作者:邓永杰 赵春晖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大集 赶年集 莲藕 年根 爆棚 八宝饭 窗花 蔬菜 种植 手工艺品
[提要]临近春节,市民总愿意到热闹非凡的大集上去逛几圈,准备年货的同时体味浓浓的年味。当天,记者在潍坊大集上看到,锅碗瓢盆的销售火爆起来,而一些家常用的手工艺品,更是吸引了大批市民驻足挑选。

  临近春节,市民总愿意到热闹非凡的大集上去逛几圈,准备年货的同时体味浓浓的年味。1月22日是农历腊月廿五,恰逢潍坊大集赶集的日子。潍坊大集是春节前城区规模最大的一个大集。当天,记者来到奎文区卧龙东街与四平路交叉口附近的潍坊大集看到,卧龙东街四平路至和平路路段全部被各种摊位占满,摊位足有上千个,商贩和前来购物的市民熙熙攘攘。在大集上,各种各样的生活用品、水产、蔬菜、瓜果、鲜肉、春联年画和手工艺品应有尽有。孙家大集同样非常火爆。

  孙家大集

  活鸡活鱼摊前排起长队

  1月22日,记者来到位于城区玉清东街与虞河路交叉口的孙家大集,这个大集的规模较潍坊大集要稍微小一些。和潍坊大集每隔5天一集不同,这里天天是大集,临近春节,集上更是热闹非凡。

  每个摊位前都有不少顾客,生意最火爆的当属卖活鸡活鱼的。来自经济区的刘先生全家人都在集上卖活鸡,5个人同时忙活,摊前依旧排起了长队。刘先生说,如今已经到了“年根”,买鸡的顾客明显增多。“刚才有一位顾客在我这里要了6只鸡,说是要挑两只做鸡肉冻吃。”刘先生说,当天他一共带来了300多只鸡,看大集的火爆程度,当天上午就有望卖完。

  与刘先生相邻卖活鱼的王先生正忙着给顾客刮鱼鳞,他手里的这条大鲤鱼有五六斤重。王先生说,很多顾客都专门过来买鱼,留着过年的时候祭祀用,他特意去进了一批大鱼到大集上来卖。

  记者在孙家大集上转了一圈看到,这里吃的、用的、穿的应有尽有。“大集上东西挺全,还挺便宜的,而且天天是大集,我们挺幸福的,可以天天过来赶集。”家住孙家大集附近江山帝景小区的韩女士说,孙家大集一直到腊月三十,因此她准备慢慢挑年货,不用着急。

  买十斤豆腐剁馅包包子

  在孙家大集上,记者遇到了正在购买豆腐的市民张海龙,他一次性购买了10斤豆腐。张海龙说,他们家里人都比较喜欢吃豆腐,干脆一次性多买点,“家里老人这几天准备包包子,说不定这些还不够用,年前我还得再来一趟”。

  当天,记者遇到了赶集采购年货的孙祥福和老伴胡玉珍。老两口的小推车里东西已经装得满满当当,带鱼、大虾、水果、蔬菜、活鱼。孙祥福笑着说,虽然已经买了很多了,但东西还没买全,一会儿还得再去买只鸡,给孩子们买点糖和零食。

  孙祥福说,他从小就对大集有一种特殊的感情。那时候的他经常骑在父亲的肩上去赶集,看着熙熙攘攘的人群,感觉像进了大观园,到处都是稀奇事。“小时候家里比较困难,平时舍不得吃舍不得穿,但是只要来到了大集上,父母都会满足我的要求,给我买点零食,别提多幸福了。”孙祥福说。

  虽然现在流行去超市买东西,但是胡玉珍还是最钟爱赶大集,尤其是过年的时候。只有来大集上听听这些吆喝声、讨价还价声,才能真切地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潍坊大集

  连夜蒸八宝饭带到集上卖

  当天,记者还来到位于奎文区卧龙东街与四平路交叉口附近的潍坊大集。八宝饭,在潍坊有吉祥如意的寓意,记者遇到了正在吆喝卖八宝饭的杨秋福。他的八宝饭5元一个,上面不但有红枣,还有果脯等,看上去非常诱人。前来购买的市民络绎不绝,他忙活着给顾客装货,收钱找零的任务则落到了他两个儿子身上。

  杨秋福告诉记者,做八宝饭的程序非常复杂,要提前把糯米蒸好,还要提前把点缀调味的红枣、果脯、蔬果等切好,时间要掌握好。平时,他都是在安丘自己的门头里卖,潍坊大集前一天晚上,他特地准备了充足的八宝饭,拿到集上来卖。

  “做这一个八宝饭差不多5分钟,昨天我从下午5时开始准备,一直忙活到凌晨1时。今天这个大集是春节前规模最大的,希望趁着人流量大能多卖点。”杨秋福说,这是他第一次来赶潍坊大集,火爆程度超出了他的想象。

  记者注意到,杨秋福的两个儿子在旁边帮忙,忙活得有板有眼。杨秋福说,大儿子今年11岁,小儿子今年7岁,两个孩子都是贪玩的时候,但是看到他忙活到那么晚,那么辛苦,当天来到集上,俩人都没有跑出去玩,主动留在这里给他帮忙,让他很欣慰,“照这个速度,应该一会儿就能卖完,到时候带着他们去逛逛”。

  凌晨从昌乐出发卖马宋饼

  在人气“爆棚”的潍坊大集上,卖马宋饼的高晓峰忙得满头大汗,心里却美滋滋的。“虽然腊月三十还有一个集,但是大家都已经忙着过年了,人流量会少很多。趁着现在买年货的市民多,我准备了1000多张马宋饼。”在高晓峰的摊位前,摆着已经做好的马宋饼,每张2元。

  “这些都是我和妻子连夜赶做的。”高晓峰说,很多老顾客都喜欢他们做的马宋饼,尤其是在过年,不少人会提前准备一些。

  “我们凌晨4时就从昌乐乔官出发,往潍坊城区这边走。”高晓峰说,为了赶当日的大集,他和妻子5时左右到了集上。

  “虽然昌乐离这里较远,但我还是最喜欢潍坊城区的大集,光是潍坊大集我就赶了12年。”高晓峰说,十几年前,卧龙街上还没有这座白浪河桥,当时摆摊的地方就在现在的白浪河桥洞底下,也没有现在这么热闹,这么多年,潍坊大集他没有落下一次,对于这个集他有种说不出的感情,“随着城市的发展,现在的潍坊大集变大了,人流量也多了。”

  “我们自己的年货还没买齐,今天一边摆摊,一边置办年货。”高晓峰说,赶完潍坊大集后还有几个集,他和妻子卖完这些马宋饼,还要回家继续赶制,到其他大集上销售。

  东营挖藕人提前到,车里过夜

  春节期间,不少人会用莲藕来制作藕盒招待亲朋好友。在潍坊大集上,几乎每个莲藕摊位前都围满了市民,大家争相挑选着成色好一些的莲藕。

  在一个莲藕摊位前,摊主董胜华一会儿忙着从车上往下搬莲藕,一会儿给顾客将挑选好的莲藕过秤。在董胜华看来,越是临近春节,莲藕的价格就会越高。

  董胜华来自东营垦利,家里种植了300多亩莲藕,现在正是莲藕上市的时节。“我们那里很多种植莲藕的,价格不如潍坊高。腊月十五,经朋友介绍,我来到了潍坊大集,莲藕卖得非常好。”董胜华对记者说,为了占个好点的摊位,他和妻子提前一天就赶到了潍坊大集,晚上在车里睡的。

  “在我们那里,冬天就会存藕,让莲藕在池塘里生长,等到春节前挖出来销售,因为这个时候莲藕的价格比较高。”董胜华说,由于前段时间气温较低,池塘里结了一层厚厚的冰,一直无法挖藕。最近几天气温回升,并且临近春节,他便开始将莲藕挖出来。

  “虽然这几天气温有所升高,但是池塘上面还是有一层薄冰,为了赶在春节前销售完莲藕,我和家人只好破冰下池塘采摘。”董胜华说,当天他带来了3000多斤莲藕,潍坊大集没让他失望,莲藕的价格不错,销量还非常好。

  两千斤瓜子三个小时卖完

  临近春节,瓜子、花生等消磨时光的零食成了大集上的畅销品,几乎每个卖瓜子花生的摊位前都聚集着大量前来购买的市民。在大集上,记者遇到了正忙着卖货的夏增亮。夏增亮的摊位非常大,不但销售各种口味的瓜子,还卖花生、葡萄干、大枣以及多种坚果,由于货品比较全,吸引了很多顾客,把他忙得手忙脚乱。

  夏增亮对记者说,他经常来赶潍坊大集,前几年临近春节的时候,他都会来赶集。在他的印象当中,当天的这次大集应该是一年中规模最大的一次,“简直是人山人海,而且摊位的数量和规模都比往年大了很多,超出了我的想象”。

  为了赶这次潍坊大集,夏增亮光瓜子就准备了两千斤,还特意雇了几个人过来帮忙,但是依旧有些忙不过来。“不到三个小时,这两千斤瓜子就卖得差不多了,早知道应该多准备一些。”夏增亮说。

  春节嗑瓜子是过年的老习俗了,以前的人平日嗑瓜子叫做“穷嗑”,而除夕晚上嗑瓜子叫做“嗑穷”,是摆脱贫穷的意思。正因为有这样的好寓意,大家都愿意多买点瓜子春节吃。夏增亮说:“看着生意这么红火,心里格外高兴,卖着也有劲。”

  手工艺品价格高也受欢迎

  年轻人来赶大集,主要图个热闹,而老年人来赶大集,则为了图个年味。

  当天,记者在潍坊大集上看到,锅碗瓢盆的销售火爆起来,而一些家常用的手工艺品,更是吸引了大批市民驻足挑选。

  在一个销售盖垫、茅墩等手工艺品的摊位前,很多市民在认真挑选。这些手工艺品制作精致,价格也比较贵,但是依旧很受顾客喜爱。

  在这里购买茅墩的市民孙女士说,茅墩是用茅草制作的,透气性比较好。以前到了过年的时候,老潍县人都会准备几个茅墩,专门用来盛放鸡蛋、馒头等食物。

  “我家里也有塑料的盖垫,但是非常不好用,一点儿都不透气,经常把馒头弄得像用水泡过。”孙女士说,这种盖垫虽然不如塑料的好看,但是用着确实实用。

  正在销售这些手工艺品的钱佳告诉记者,她卖的这些货,绝大多数都是自己家里的长辈制作的。由于长辈年纪大了,出门不太方便,就由她带着货来集上卖。“我已经赶了几次年集了,东西非常抢手,很多老人都喜欢这种东西,觉得好用、耐用。”钱佳说。

  福字春联人气高,亲戚来帮忙

  在潍坊大集上,最有过年气氛的莫过于寓意吉祥的“福”字、春联、中国结。每个“福”字、春联摊位前都围满了市民,图案、寓意……挑选起来一点不马虎。

  来自寒亭区寒亭街道的春联商贩赵军说,为了应对年前最忙碌的潍坊大集,他找来3名亲戚帮忙卖对联。“我们已经是第五年来赶潍坊大集,我们4个人得忙活一上午。”赵军说。

  赵军告诉记者,当天早上6时许,全家人就把中国结、“福”字、窗花、春联等装好,来到了潍坊大集上。找到摊位后,刚把春联挂起来,把“福”字摆好,就陆续有市民来购买了。“今天我带了30多种春联,40多种‘福’字以及50多种窗花和大小不一的中国结。”赵军说。

  “按照传统习俗,过年家家户户都要贴春联。不过这‘福’字的贴画、窗花卖得也特别好,今年的中国结也很畅销。”赵军说,去年他和妻子两人来赶年集,根本忙不过来,所以今年找来了亲戚帮忙。

  当天来到潍坊大集,看着赶年集的人熙熙攘攘,赵军他们也真切地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明年的潍坊大集我们还要来。”赵军的表弟说。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